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北京租房市场:房源升 客源降 房租继续上涨可能性不大

邦地产 2015-04-06 13:42:32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从实际租金的走势来看,2015年3月份北京热点区域租金出现上涨,由于需求激增尤其是地铁附近,租金涨幅一般在5%~8%;租赁日均成交量环比上涨209.4%,同比上涨32.2%,节后租赁市场需求大幅增长。

每经编辑 杜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当楼市新政利好叠加,买房的蠢蠢欲动之时,还有一帮寄人篱下的租房客随时可能收到房东的涨租信息。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从实际租金的走势来看,2015年3月份北京热点区域租金出现上涨,由于需求激增尤其是地铁附近,租金涨幅一般在5%~8%;租赁日均成交量环比上涨209.4%,同比上涨32.2%,节后租赁市场需求大幅增长。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告诉邦地产记者,整体来看,今年春节后租赁旺季表现出成交量大幅增加,价格则相对平稳缓涨的特征。预计未来到4月中旬20天左右时间里,市场成交量仍将维持在较高水平,价格则将维持温和上涨的局面,此后则将随着成交量的降温趋于平稳。

胡景晖认为,2015年北京市仍将延续量增价稳的特征,北京房屋租赁市场已经迎来平稳发展的“新常态。”

只因涨租,“90后”北漂一年搬家两次

从2014年初到北京实习到如今工作,小陌已经搬了三次家。最开始每个月实习工资1600元,为了省钱她只能借住在亲戚家里。为了九点准时赶到位于国贸附近的办公室,她每天七点就要从大兴区高米店北出发。

工作安稳下来,她在朝阳区定福庄租了个小卧室,房租1600元,刚住两个半月中介就要涨200元租金。一咬牙退租,又差点退不回押金。

迫于无奈,她在豆瓣上找了三个女孩在通州梨园合租一套三居室,分摊到她头上的房租每个月1300元,还有40元卫生费,水电网另算。为了省房租,她搬到了东五环外。

春节前十几天,房东来敲门,这次又是涨价,每个人涨300元。为了抵抗涨租,四个女孩一起搬了家。小陌新租的房子距离城铁700米左右,朝南,主卧,每月租金1340元,服务费160元。让她苦恼的是房子有阳台但四处漏风,厨房还偶尔爬出几只蟑螂。

春节过后,小陌的工作地点从东三环国贸换到了西城区复兴门,也就意味着她每天要在地铁上花去近三个小时,地铁费12元。奔波一周之后,在朋友的劝说下她开始在单位附近找房源,遇到合适的就搬。

从东五环外到南三环,她咬咬牙做了2200的租金预算,可能找到的不是阴面小房子就是客厅改卧室,要么就是十年以上的老房子。以她的预算,要想找个干净安全的房子,就只能顺着四号线往南或者一号线往东。

她也隐约感觉到,随着返京高峰的到来,北京的房租又要涨了。来自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数据显示,从实际租金的走势来看,2015年3月份北京热点区域租金出现上涨,由于需求激增尤其是地铁附近,租金涨幅一般在5%~8%。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3月份全市平均单位租金为56元/平方米,环比结构性下降6.8%。张旭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更多的租房客选择近郊(昌平、大兴、通州、顺义)租房,租赁需求外溢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平均租金。

3月下旬现租赁高潮减退迹象

小陌找房遇到的苦难还不仅仅是房租高,房源也特别少。上个周末好不容易在长椿街附近找到了一个月租2000元的主卧,她边往那个小区走边约经纪人看房子,结果走到房子就被租出去了。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5年3月北京市租赁日均成交量环比上涨209.4%,同比上涨32.2%,节后租赁市场需求大幅增长。

“房租这么贵,还都跟抢白菜似的!”大学刚毕业的小陌感受到了生活的第一遭艰辛。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表示,回龙观、天通苑、通州果园等传统租赁热点区域成交大幅上涨,但从月内的成交趋势来看,3月下旬出现租赁高潮减退迹象。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3月下旬新增客源量较上旬、中旬分别下降47.5%与13.1%。张旭表示,一般租赁旺季要持续到4月上旬,而今年3月下旬市场就出现了需求从波峰逐渐走低的迹象,一方面表明了今年需求释放较为集中;另一方面,在2014年以来租金走势平稳的条件下续租客户增多,相应地换租需求有所下滑,需求大幅释放难以持续,呈现出高峰较以往早退的现象。

房租还会不会涨?

当下小陌最关心的,就是房租会不会再涨。

“未来继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分析认为,3月底租房需求已经出现回落,4月份租金并不具备继续上涨的动力。此外,自2014年开始,租金已经结束高涨时期。而目前在物价涨幅偏低,经济走势疲软的背景下,租客对于租金的承受能力减弱,租金上涨空间也在缩小。

“从往年春节后租赁旺季房租涨幅的情况来看,2010年春节后3月份租金同比涨幅高达11.5%,2011年3月份租金同比涨幅16.4%,2012年为5.9%,2013年是12.5%,2014年是3.5%,目前的3月份租金均价同比涨幅为3.6%。”据胡景晖分析,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表现明显,CPI涨幅显著收窄、物价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北京市的租房市场即使在每年租赁的最旺季,房租涨幅延续了2014年以来的小幅缓涨态势。

按照往年惯例,从春节后1个月到40天左右,是每年春节租赁旺季的时间,目前正处於旺季的成交波峰。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随着轨道交通完善,北京房源供应显著增加,与此同时,产业布局调整、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不断推进,新增人口出现了减缓势头。此消彼长之下,北京租房市场供需矛盾得到缓和。由于新增房源多位于五环外、甚至六环,也一定程度上结构性拉低了房租均价。

截至记者发稿,小陌还在联系经纪人找房源。她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看到租金降一点,或者运气好一点找到性价比高些的房子。希望,小陌可以早日租到合适的房子,这个“90后”北漂的上班路上少些奔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