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信贷资产证券化注册制落地 ABS或迎爆发式增长

每经网 2015-04-03 20:56:59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此举(信贷资产证券化注册制)可以大幅减少流程,注册通过之后可分期发行,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ABS需求量应该会很大,未来或迎来突破式增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邓莉苹 发自深圳

信贷资产证券化注册制终于落地。

4月3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已经取得监管部门相关业务资格、发行过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且能够按规定披露信息的受托机构和发起机构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注册,并在注册有效期内自主分期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此举可以大幅减少流程,注册通过之后可分期发行,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ABS需求量应该会很大,未来或迎来突破式增长。

简化流程

根据央行的公告,信贷资产证券化受托机构和发起机构应提交注册申请报告、与交易框架相关的标准化合同文本、评级安排等文件。

在央行接受注册后,在注册有效期内,受托机构和发起机构可自主选择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时机,在按有关规定进行产品发行信息披露前5个工作日,将最终的发行说明书、评级报告及所有最终的相关法律文件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登记表送央行备案。

文件同时指出,按照投资者适当性原则,由市场和发行人双向选择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交易场所。此外,受托机构、发起机构可与主承销商或其他机构通过协议约定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做市安排。

目前,我国资产证券化根据监管机构的不同可分为:受央行和银监会监管的信贷资产证券化、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主导的资产支持票据以及受证监会监管的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金融机构资产证券化产品要受到银监会和银监会两方的监管,此前,证监会和银监会都将资产证券化改为备案制。

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在银监会已经制度调整的前提下,央行此举也可以算是顺势而为,可以简化程序,有助于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发展。

ABS或迎快速发展

陈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银行存款流失现象也比较严重,需要信贷资产证券化来盘活存量资产,加快资金周转。银行有这方面的需求,且流程也有所改善,未来信贷资产证券化或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

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始于2005年,但随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陷入停滞,2012年,新一轮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重启。2013年之后,监管政策重新放宽,2014年11月,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同时,一共27家银行获得了开办此业务的资格。

从2014年开始,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速度有所加快。

华泰证券罗毅等在发布的关于注册制的点评中表示,2013年银监会主管ABS发行额度仅158亿,进展缓慢。2014年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额度2825亿,获得突破进展,不过较80多万亿信贷资产规模,业务开展还在起跑线,未来空间广阔。认为“腾挪银行信贷空间,减缓资产质量压力,利好银行业。”

陈龙表示,去年ABS发展迅猛,一年的数量已经超过05年到13年的总量。他表示,在目前利率市场化的前提下,商业银行的需求会比较大,而且未来的MBS(抵押贷款证券化)应该会有所发展。

今年3月,招商银行发行了31亿元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当时有分析人士认为, RMBS产品或将在2015年迎来一定程度的爆发式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贷资产证券化注册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