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叶檀:增持黄金加快人民币国际化

2015-04-03 00:37:18

增持黄金,扩大人民币离岸中心交易额,所有这一切都显示,人民币国际化到了关键时刻,需要增加黄金储备等非常规手段来增加人民币信用风险控制能力。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评论员 叶檀

黄金价格下跌,中国、俄罗斯等国加紧储备黄金。

自3月18日美联储利率会议宣布暂时未加息,黄金市场出现大反转。黄金连续上涨一周,COMEX金价从1150美元/盎司上升,3月26日最高摸到1219美元/盎司。美元连续走跌,而人民币对美元在岸即期价升幅创新高,企稳上行。

黄金价格、人民币、欧元等资产价格主要受美元影响。因此,目前黄金价格上升很有可能是暂时的。黄金与美元的负相关性一度高达80%以上。

美联储内部的鹰派呼吁加息。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埃斯特·乔治在当地时间3月31日晚表示,当前美国的经济基本面状况已经全面向好,加息的时间早已成熟,美联储是该到了讨论加息的时候了。美国一季度部分经济指标读数不佳,是因为经济活动受到了恶劣天气影响,而这些影响都是暂时性的。在美联储更少刺激政策的情况下,美国经济仍能保持无恙,由此并不担心美国储蓄率会上升,因为消费者薪资理应上涨。同时,也并不担心通胀率暂时处于低位,并预计通胀率将在未来数年反弹。

同一天,里士满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勒克尔表示,美联储6月加息的理由很充分,除非未来经济数据与预期全面背离。虽然美元升值的全部影响尚未全部显现,欧洲央行QE也刺激了美元走高,但从经济增速、通胀、就业而言,加息是必要的。

美元走高是长期趋势,因此,从长时段来看,黄金价格不可能高到哪里去。但从市场来看,会出现偶发现象,导致金价上升,黄金价格也不会跌得过低。比如,美国某个重要经济数据下行,或者在重要经济区域出现局部战争等,量化宽松的货币都在支撑金价。

一些央行为了以防万一增持黄金。IMF近期公布各国2月份黄金储备变动情况显示,多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哈萨克斯坦的黄金储备在过去12个月增加了33%,在过去3年差不多翻番。俄罗斯、印度和土耳其三国近年增持的黄金量占所有央行增持黄金的60%。当然,美国还是最大的黄金持有国,持有超出全球50%的黄金。

我国央行的黄金储备一直较为神秘。公开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10月,香港对内地的黄金输出量达到955吨,远高于2012年同期的376吨。据凤凰国际iMarkes转引国际知名黄金分析师报道,截至3月20日,今年中国黄金累计交割量达到561吨,比2014年上涨7.3%,比2013年上涨33%。估算发现,截至3月20日,中国净进口黄金412吨。同期,印度净进口约230吨。两者相加为642吨。在西方国家的金库被提取一空之前,中国可以让这种进口态势保持多久?

会保持很久。3月19日,央行推出新规,对黄金及制品进出口数量进行限制性审批,并施行准许证制度,自2015年4月1日起施行。目前中国仅允许15家银行进口黄金,从4月1日起,在海外拥有资产的国内矿商也将被允许直接进口黄金。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3月26日表示,这可能会压低国内黄金市场相对于国际市场的溢价。

国内进一步放开黄金进出口限制,有助于扩大黄金市场,国内金价将下跌,鼓励买黄金,可以为人民币国际化托底。新政策的推出,可以增加进口的企业与数据,黄金进口、藏金于民的路径很清晰。

增持黄金,扩大人民币离岸中心交易额,所有这一切都显示,人民币国际化到了关键时刻,需要增加黄金储备等非常规手段来增加人民币信用风险控制能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