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余丰慧:暂停合作是双输 支付宝与基金公司应以和为贵

2015-04-03 00:37:17

◎余丰慧

《南方都市报》一篇“一大波基金暂停支付宝通道”的报道引起笔者注意。该报道显示,支付宝被大批基金公司停止合作的背后,是支付宝开始对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收取支付手续费。涉及7家基金公司。

随后,支付宝作了4点回应。其核心内容是,不存在支付宝“强收”手续费或者“痛宰”基金公司的情况;是技术调整原因;合作还在良好继续;不向用户收取任何费用。

目前,互联网新经济新金融正在呈现几何速度发展的趋势,很多经济现象和行为都在“触网”。大型电商平台、互联网金融的支付平台等成了香饽饽。

然而,竟然有这么多基金公司与支付宝“决裂”,舍弃如此庞大客户基础的平台,着实令人费解。是否如报道所说,因为支付宝提高收费标准而导致基金公司离开呢?笔者认为,应该不排除这种情况。不过,既然发生这种情况,也绝不是支付宝故意为之。

从支付宝回应内容中得知,主要是计费方式作了调整,即:由原来的按照存量计费改为按流量计费。计费方式改变后,相比调整前,支付宝对权益类基金的支付技术服务费标准大幅下降了一半,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不过,对于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则从原来的按照存量计费改为按流量计费后,其费用是否增加?支付宝没有明确回应。根据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流动性强、交易频繁的特点,存量计费改为按流量计费后,对基金公司的收费额度可能会有所增加。

当然,收费方式改变后,费用到底增加与否,需要一段时间运行观察才能得知。

如果提高收费的话,对于收益本来就非常低的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来说,必然挤压基金公司的利润空间,这个事实是不能否定的。不过,这是否是基金公司离开支付宝的真正原因,还需要分析。

从宏观大势看,目前我国财富投资市场最火的是股市。各路资金都在往股市里搬家,包括银行存款以及货币基金、债券基金里的存量资金。在这种情况下,货币基金产品收益、需求、销售等都处在低迷状态。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受宏观面影响而走下坡路的局面,使得许多基金公司在经营上出现转向:股票型基金受到青睐,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受到冷落,加上部分基金公司与支付宝合同到期,就出现了停止与支付宝合作的情况。但这些公司的权益类基金依然支持支付宝。

笔者分析的结论是,“一大波基金暂停支付宝通道”只是一个误会而已。

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基金公司以及银行、券商等,合作是双方共赢的事情。以强欺弱不可取,精诚合作“和”为贵,互利互让才长久。这些公司或机构都应该有危机感和紧迫感。随着互联网新经济新金融汹涌而来,所有强势者都不可能永久强势,挑战强势地位的后来居上者是必然和趋势。

一个现象也许值得思考,比如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大型银行都开始投入巨资打造电商平台、社交媒体平台,已经向阿里巴巴、支付宝、腾讯、微信等发出了信号。

笔者相信,支付宝已经感到来自各个方面的冲击和竞争。从支付宝的4点真实情况披露的口气中,已经能感觉到真诚合作的诚意。同时,笔者始终认为,基金公司、银行、券商、保险公司等机构,与阿里巴巴、支付宝等大型互联网企业合作,是其触网、涉足互联网金融最节约成本、最高效的捷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