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燕京啤酒绿色健康呵护“舌尖安全” 民族品牌清爽感动世界

2015-04-03 00:37:09

梁启超曾经说过:“这个社会尊重那些为它尽到责任的人。”企业与社会是一种唇齿相依的关系,一个高扬社会责任旗帜的企业,一个方方面面都在为社会文明进步而努力的企业,必定会赢得市场的认可,获得人们的青睐,受到世界的尊重。

近些年来,在中国,有着许许多多企业一直在努力践行着这一思路,燕京啤酒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燕京啤酒获评有关机构2014年“企业社会责任感突出企业”。实际上,这仅仅只是燕京啤酒几十年来践行社会责任的一个小小的片段。燕京啤酒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在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关注公益,坚守社会责任,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为和谐社会的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而近几年间,是燕京啤酒战略发展的关键阶段,也是燕京啤酒企业社会责任(CSR)的升级时刻。燕京啤酒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深刻理解不仅仅践行在各类公益项目中,更折射在其企业的经营理念上,包括创新管理、民族品牌国际化等方方面面。

“以情做人、以诚做事、以信经商”是燕京啤酒的经营理念,正是恪守这样的使命和责任,燕京啤酒在创造民族啤酒辉煌成就的同时,自身也成为一个美好的社会正能量的发源点,用爱与坚守梦想的温暖,让社会能量形成正向循环。

创新+管理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质量放到了非常突出的位置,并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核心是可持续发展,要将自身的发展与社会环境的和谐、可持续发展有机地联系在一起。

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李福成就表示,生产安全、健康、绿色和高质量的产品,带给广大消费者美的享受,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需要,是企业的首要社会责任。

为了打造消费者“安全放心的产品”,燕京啤酒秉承以先进技术生产精品啤酒的理念,始终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把“以全优的质量取信于民,以独特的风味取悦于民,以诚挚的态度服务于民”作为企业的质量宗旨,不断提升燕京啤酒的品质。

燕京啤酒多年来始终认准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高科技成果转化,从而为消费者带来品质不断提升的啤酒。针对啤酒行业关注的重点,燕京啤酒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研究项目,并多次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在啤酒酿造原辅材料、酿造工艺、酶制剂、节能降耗等方面开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究和创新科研项目中,获得国家及行业科学技术奖10项。2009年,燕京啤酒高质量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成为国内啤酒行业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燕京是中国瓶装鲜啤的原创者。燕京鲜啤从原料采购、设备选择、生产工艺、仓储设施无一不是以“新鲜”为出发点。从而有效确保了每一瓶燕京鲜啤质量上乘,口感新鲜。2013年燕京啤酒自主研发的原浆白啤酒,传承德国“纯净酿造法”工艺,采用全麦芽酿造,精选进口澳大利亚大麦芽和小麦芽,天然深层优质矿泉水,经珍贵德国上面酵母发酵酿制而成。由于不经过滤和巴氏杀菌,含活性酵母,最大限度保留活性营养物质,并将最原始的营养、最极致的新鲜感受留给消费者。

在坚持科技创新推动品质发展的同时,燕京啤酒还注重加强内部管理,从而确保产品的品质与安全。燕京啤酒在新产品研发、产品品质、售后服务等方面建立了较完善的控制体系,在燕京啤酒的酿造过程中,每一瓶啤酒都要经过6道大工序、上百种小项目的检测,从选料到出酒,从麦芽的蛋白溶解程度到每批取样的微生物检验,任何一道工序都必须检验合格。燕京啤酒检验设备价值近千万元,而且都是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科技设备。燕京啤酒还建立了包括采购、库存、销售、财务管理和控制为一体的管理系统,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在原材料采购商制定了比国家标准更为严格的企业内控标准,从而确保了产品的卓越品质。

也正是基于“舌尖上的安全”的完美保障,2014年燕京啤酒斩获了“2014年度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十强企业”、“中国食品安全年会科技创新先进单位”、“中国食品安全百家诚信示范单位”和“中国食品安全年会突出贡献单位”四项大奖。

燕京啤酒依靠卓越的产品质量不断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了优势地位。燕京啤酒在2014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7.57亿元,同比增长5.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1亿元,同比增长10.30%。

这给了在资本市场上一直支持燕京啤酒发展的投资者们以持续稳定的回报,更赢得了更多投资者的青睐。2015年2月,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与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基金业协会共同举办的评选活动上,燕京啤酒还被评为“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北京辖区深市主板上市公司中仅有燕京啤酒一家获此殊荣。

卓越品质+民族盛事打造品牌国际化

市场竞争的优势也推动了品牌价值的提升,燕京啤酒的品牌价值在2014年高达660.76亿元,比2013年的502.65亿元增长158.11亿元,增长31.46%。

品牌价值巨大提升的背后,是在长期发展品牌的过程中,作为民族企业的燕京啤酒一直致力于携手国家和民族盛事,把社会责任融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管理中,推动生态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加速了燕京品牌的国际化进程。

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国外啤酒品牌开始涌入中国。面对国外品牌的不断冲击,燕京啤酒引领中国啤酒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成功打造了拥有民族自主知识产权且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燕京”品牌。如今,燕京啤酒集团已是中国最大的民族啤酒企业集团之一,作为中国大型啤酒集团当中唯一一家没有任何外国资本参股或控股的大型啤酒企业,“发展民族啤酒工业,争创国际知名品牌”既是燕京啤酒的信念,也是燕京啤酒的中国梦。

一直以来,燕京啤酒坚持“民族的、科技的、梦想的”理念鼎力支持探月工程,为航空事业添砖加瓦。2011年4月,燕京啤酒正式成为中国探月工程官方合作伙伴,燕京啤酒助威团进入发射场,见证伟大航天梦,为国家盛事加油助威,推动了民族企业与国家科技发展的高点嫁接,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同时,从鼎力支持北京奥运会到冠名中国女排,从成为中国乒乓球协会官方合作伙伴到支持中国足球“种子计划”,燕京啤酒一直支持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

携手探月事业与奥运等国家盛事,也加速了燕京品牌的国际化进程,推动了品牌在市场竞争中的飞速发展。其中,2012年伦敦奥运会,燕京啤酒作为中国乒协官方合作伙伴,全力支持中国乒乓梦之队出征伦敦奥运会并获得全部四枚金牌,通过奥运营销,燕京啤酒加速了民族品牌的国际化进程,从而更好地适应了啤酒品牌的全球化竞争。

当前,燕京啤酒的卓越品质,不仅让品牌在国内深受消费者欢迎,还远销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不仅是中国啤酒工业发展的骄傲,也是中国品牌腾飞的见证。

绿色经济+关爱公益传递和谐发展正能量

作为民族企业之一,燕京啤酒深知,承担应有的责任不仅是对产品负责,对消费者负责,更是用感恩的心,回报国人对燕京啤酒的厚爱,为建设美丽中国出力。燕京啤酒在集团发展的30多年中,始终坚持低碳绿色生产,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忘把环境保护、节约能源当作企业重要工作来抓。燕京啤酒在集团内部推广了包括糖化热能回收、二氧化碳自动回收利用、酒精回收等一系列节能、循环利用项目,2014年又投资了3000多万元全面实施氮氧化物智力项目,促进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协调发展。

燕京啤酒在发展过程中始终不忘关注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追求最大限度地回报社会,从认养绿地、投资小学到公益捐赠、向雪灾地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困难职工捐助善款,燕京啤酒集团一直走在慈善捐赠和公益事业的前沿,赢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市场好评。燕京啤酒集团回报社会的热忱得到了各级政府及中国慈善总会、北京慈善协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多个社会团体的广泛肯定,并被评为全国首批“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

与此同时,燕京啤酒持续不断加大对中西部投资力度,为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2010年,燕京啤酒提出“以工哺农,营养农业产业链、进军西部”等结构调整战略并进行了实质性的运作,在中西部建立大型原料和生产基地,给农业提供了营养,促进农民的增收,并通过农民的增收把产业向下延伸,带动原材料,包括大麦、啤酒花等原料企业的发展,由工业反哺农业,使工业获得更好的原材料供应,最终让农业与工业共同发展。

品牌对民族与社会的回馈让燕京啤酒发展至今几十年,成为中国最大的啤酒企业集团之一,用30年的时间就跨越了世界啤酒业100年的发展历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能够保持快速、稳定、健康地发展,成为国际知名啤酒品牌。

一路以来,燕京啤酒的热忱为它赢得了“最具社会责任感企业”的称号,但其深知,践行社会责任没有句号。

清爽感动世界,让国人喝到世界最好的啤酒,是燕京啤酒一直的梦想。如今燕京啤酒赋予了中国啤酒品牌更多的意义:燕京啤酒是世界级的啤酒,燕京是中国人的燕京,燕京将清爽分享给国人,更用不折不扣的态度践行社会责任,带给国人更多爱与感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