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30家公司IPO获批 中信国安夺“影子股”花魁

2015-04-03 00:36:4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曾剑

2014年6月,IPO重启。如果说当此之时,打新炒新的投资者还有着“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的谨慎,那么之后新股不断显现出的赚钱效应则使得投资者“分羹”的心情日趋急迫。在此情况下,既紧密围绕新股而又不失赚钱效应的“IPO影子股”开始受到市场青睐。

发生在东方证券身上的故事可谓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1月28日晚间,证监会宣布,东方证券IPO申请获得发审委审核通过。时值A股疯狂追捧券商股之际,消息一出,顿时激起了资金的狂热情绪。鉴于东方证券正式上市还需时日,资金便将这股情绪宣泄到了影子股身上。据东方证券招股书显示,在A股上市公司中,浦东金桥持有公司1.66亿股(占3.88%),长城信息持股1.43亿股 (占3.34%),上海建工持股1.33亿股(占3.12%),上海九百持股2536万股(占0.59%),深科技持股1300万股(占0.3%),时代出版持股650万股(占0.15%)。

从股价走势上看,在东方证券IPO申请获批至公司上市当日,上述影子股的股价均有较大的涨幅。

鉴古知今,此次30家公司获得IPO批文,不少投资者也是跃跃欲试,意图寻宝影子股。不过,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在这30家公司的股权结构中,甚少看见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在此情况下,中信国安(000839,收盘价18.88元)、辽宁成大(600739,收盘价28.20元)与大东方(600327,收盘价12.13元)成了其中的“瑰宝”。

具体来看,此次获批的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有线)第二大股东为国安通信。其持有广电有线4.55亿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19.02%。而中信国安则持有国安通信87.5%的股权。

大连派思燃气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思燃气)也是获批企业之一。成大沿海基金壹期持有派思燃气300万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3.32%。成大沿海基金壹期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成大沿海产业(大连)基金,该基金的大股东便是辽宁成大。值得一提的是,派思燃气另一位股东金百城投资持股230万股,其有限合伙人尚月为辽宁成大董事长尚书志之女。

此外,A股上市公司大东方为江苏有线发起人股东之一,持有公司3854.97万股份,占比1.61%;发行完成后,大东方的持股比例将被摊薄至1.29%。

与上述“根红苗正”的影子股相比,电广传媒(000917,收盘价26.11元)则似乎有些“远房亲戚”的味道。资料显示,电广传媒持有达晨盛世3700万股,持股比例为5.77%。达晨盛世持有此番获批的莱芜金雷风电310.50万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6.90%。此外,达晨盛世还持有鹏辉能源科技279万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4.43%;持有博济医药291万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5.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曾剑 2014年6月,IPO重启。如果说当此之时,打新炒新的投资者还有着“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汤,未谙姑食性,先遣小姑尝”的谨慎,那么之后新股不断显现出的赚钱效应则使得投资者“分羹”的心情日趋急迫。在此情况下,既紧密围绕新股而又不失赚钱效应的“IPO影子股”开始受到市场青睐。 发生在东方证券身上的故事可谓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1月28日晚间,证监会宣布,东方证券IPO申请获得发审委审核通过。时值A股疯狂追捧券商股之际,消息一出,顿时激起了资金的狂热情绪。鉴于东方证券正式上市还需时日,资金便将这股情绪宣泄到了影子股身上。据东方证券招股书显示,在A股上市公司中,浦东金桥持有公司1.66亿股(占3.88%),长城信息持股1.43亿股(占3.34%),上海建工持股1.33亿股(占3.12%),上海九百持股2536万股(占0.59%),深科技持股1300万股(占0.3%),时代出版持股650万股(占0.15%)。 从股价走势上看,在东方证券IPO申请获批至公司上市当日,上述影子股的股价均有较大的涨幅。 鉴古知今,此次30家公司获得IPO批文,不少投资者也是跃跃欲试,意图寻宝影子股。不过,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在这30家公司的股权结构中,甚少看见A股上市公司的身影。在此情况下,中信国安(000839,收盘价18.88元)、辽宁成大(600739,收盘价28.20元)与大东方(600327,收盘价12.13元)成了其中的“瑰宝”。 具体来看,此次获批的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有线)第二大股东为国安通信。其持有广电有线4.55亿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19.02%。而中信国安则持有国安通信87.5%的股权。 大连派思燃气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思燃气)也是获批企业之一。成大沿海基金壹期持有派思燃气300万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3.32%。成大沿海基金壹期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成大沿海产业(大连)基金,该基金的大股东便是辽宁成大。值得一提的是,派思燃气另一位股东金百城投资持股230万股,其有限合伙人尚月为辽宁成大董事长尚书志之女。 此外,A股上市公司大东方为江苏有线发起人股东之一,持有公司3854.97万股份,占比1.61%;发行完成后,大东方的持股比例将被摊薄至1.29%。 与上述“根红苗正”的影子股相比,电广传媒(000917,收盘价26.11元)则似乎有些“远房亲戚”的味道。资料显示,电广传媒持有达晨盛世3700万股,持股比例为5.77%。达晨盛世持有此番获批的莱芜金雷风电310.50万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6.90%。此外,达晨盛世还持有鹏辉能源科技279万股股份,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4.43%;持有博济医药291万股,占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5.82%。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