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社保基金”扩大投资范围能给房地产带来何种想象

邦地产 2015-04-02 20:43:49

4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适当扩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地方债和企业债;央企及子公司、地方龙头企业(含民营);基金的信托贷款投资比例提至10%;允许基金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一级市场直接投资同业存单。

每经编辑 王婷婷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王婷婷

4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适当扩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地方债和企业债;央企及子公司、地方龙头企业(含民营);基金的信托贷款投资比例提至10%;允许基金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一级市场直接投资同业存单。

民资、电商、银行、股市、地方政府一时间欢呼雀跃。但不少业内人士提醒邦地产记者,等等!“社保基金”也能给房地产带来这5大想象吗?!

1、社保基金向地方债开放比例提高到20%,能减轻房地产压力?

“把社保基金债券投资范围扩展到地方政府债券,并将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券投资比例从10%提高到20%”,这一条,令不少人眼前一亮。

不过邦地产记者注意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总额为1392.09亿元,收益率达到11.43%。社保基金总额截至2014年底已超过1.5万亿元。

按此计算,企业和地方政府债投资比例从10%提高到20%,投资额将增至300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3月12日有政府官员公开表示,国务院已批准1万亿元的地方债务置换额度。

但国家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测算地方政府需偿还债务或高达近2.4万亿元。社科院此前估计的地方债务“黑洞”则突破20万亿元。

“现在地方债问题本来就很大,不能再乱发了。而对于社保基金来说,它属于‘亏不起’的钱,所以非常注重投资风险,投向地方债会很谨慎。”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刘璐告诉记者。

对地方债而言,社保基金加码依然鸭梨山大。而与地方债密切相关的房地产,想再从土地财政的“潜规则”里,减少压力,也是杯水车薪啊。

2、基金信托贷款投资比例上限由5%提高到10%,保障房有更多钱花了?

“将基金的信托贷款投资比例上限由5%提高到10%,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投入。”

据了解,在《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中便有具体规定:“鼓励社会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在符合法律法规前提下投资地方政府一般债券。”

记者在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开的数据中注意到,近几年社保基金继续增加信托投资,在2014年600亿元的社保基金信托投资法规上限额度内,仅半年,就消化了近7成。其中,社保基金信托贷款存量405.42亿元,铁路贷款、保障房贷款、基础设施贷款的比例约为1:1.3:1。

虽然地方政府在高建设任务和财政压力下,投入保障房的绝对预算不多,但社保基金信托贷款比例的提升,对保障房有一定利好。

3、“加大对城市基金项目的参与力度”=城市配套能跟得上房地产炒作?

“提高到10%的基金信托贷款投资比例,鼓励更多参与到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

兴业证券分析师唐跃认为,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扩大,是“稳增长”的体现,有助于解决地方政府的融资压力和基建项目的资金来源问题。

是否随着基建项目的资金来源有所放宽,城市配套就能快速发展,甚至跟上房地产楼盘的炒作脚步?

刘璐直言:“这很难说。”社保基金在投资上一定程度的倾向,并不能绝对判断对基建、城市配套的利好。

中国房地产研究院副会长胡志刚也表示,对于更多三四线城市而言,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配套、产业发展等方面需要补的课很多,或还难以受到此类新政的利好辐射。

4、地产行业的大蓝筹股,更有利了?

据证券时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社保基金持有348只股票,有222只股票属于增持或去年4季度新进,其中多为银行、房地产、运输等行业的大蓝筹股。

社保基金扩大投资范围,会否对地产股产生利好?

辉立证券分析师陈耕告诉邦地产记者,整体上社保基金还是主要倾向一些信托项目,向地产公司注入股权的可能性不大,增持地产股的比例或许不会非常大。

5、提振的不仅是经济信心,也有房地产预期?

李克强总理在4月1日的会议上明确表示:“部署盘活和统筹使用沉淀的存量财政资金,有效支持经济增长。”这才是社保基金四大扩容部署下的大背景。

“我国经济增长加速下滑,今年稳定经济增长的任务艰巨,这使得短期政策需重拳出击。”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研究员李娜表示。

陈耕也直言,政府从金融层面给出的新政,很大一部分是在做预期管理,调整市场对经济的预期。

但对于“社保基金”政策对房地产预期的影响,刘璐和陈耕均表示,很难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