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注意了哦!支付宝可能买不到货基了

每经网 2015-04-02 19:50:45

每经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一则简单的公告背后,却隐藏着不简单的事情。

近日,华夏基金发布称,华夏基金于3月31日15:00起,暂停华夏基金电子交易平台(含网上交易、移动客户端、微信交易等)通过支付宝渠道认/申购、定投仅收取销售服务费及后端收费基金产品的业务。受此影响,支付宝渠道将不支持货币基金、理财类基金、B/C类(B类代表后端收费,而C类是没有申购费)基金等基金产品的认/申购、定投业务。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这是否意味着支付宝购买基金上,可能有些品种你将买不到了呢?

费率调整吓退基金

为啥基金公司会暂停支付宝对部分基金品种的购买呢?原因还是一个字——钱!

去年10月1日开始,淘宝开始一刀切,基金淘宝店所有的产品按照千分之三的费率收取申购费用,因此,不少基金公司纷纷下架货币基金等无申购费率的基金产品。而现在,支付宝重新调整了收费标准,这意味着千分之三的费率已扩展至所有支付宝支付渠道。譬如,不少基金公司官网可通过支付宝渠道进行支付,新的规则实施之后,基民在基金公司官网选择支付宝渠道购买货币基金也要收取千分之三的费用。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或许,基民通过支付宝渠道购买货币基金、理财类基金、B/C类基金等基金产品正在成为历史。

针对此次调节费率,支付宝方面称,2015年初,支付宝就调整基金支付技术服务费标准与基金公司进行沟通,商定所有基金支付技术服务费统一按流量收取。相比调整前,支付宝对权益类基金的支付技术服务费标准大幅下降了一半,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则从原来的按照存量计费改为按流量计费。这一调整是为了计费模式更加简单、透明。此前按照存量计费部分,统计非常困难,难以准确计费,支付技术服务费往往难以覆盖成本,这也是综合考虑银行支付成本和基金行业现状的正常调整。同时,此举实际上降低了基金公司的支付成本。而支付技术服务费是支付公司向基金公司提供服务后正常向其收取的费用,不向用户收取任何费用。

此外,支付宝回应称基金公司跟支付宝的合作仍在继续。仅有部分基金公司在合同到期后,选择在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上暂停与支付宝合作,但这些公司的权益类基金依然支持支付宝。

基金公司不满为余额宝贡献客户

新规的实施,意味着基金公司不仅要自己贴钱,还要“贴”客户。假如基民购买1000元的基金产品,对于普通的权益类产品,基民要向基金公司缴纳申购费率,然后基金公司收到这笔钱之后,会将这部分资金作为销售服务费交给支付宝。但是货币基金、理财基金等没有申购赎回费用的基金产品,基金公司只能自掏腰包给支付宝。基金公司在这类基金的管理费上挣不到钱,又要交千分之三的费用,纷纷停止支付宝购买渠道再正常不过。不少公司因此停止使用支付宝通道购买无申购费率的基金产品。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有基金公司电商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基金公司在这个时点停止与支付宝的合作(仅限于货币基金等不受申购赎回费的基金产品),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基金公司不愿意给余额宝贡献客户。

倘若基民的支付宝账户开通了余额宝,那么基民赎回购买基金的资金,会首先回到余额宝里面。

“按理说资金是从哪儿来,到哪儿去的,大部分渠道都是如此,但是通过支付宝赎回,资金会被截流到余额宝里面。支付宝是要试图稳固余额宝的市场地位,但是基金公司既要贴钱,又要贡献客户给余额宝,本来大家合作的就不爽,这次合同到期干脆趁机了结历史遗留问题”,上述基金电商人士表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