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防空气质量监测数据造假 未来两年环保部专项打假

每经网 2015-04-02 09:26:49

环保部将用两年时间开展全国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专项检查。4月1日,2015年全国环境监测工作现场会在江苏无锡召开,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李彪 发自北京

环保部将用两年时间开展全国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专项检查。

4月1日,2015年全国环境监测工作现场会在江苏无锡召开,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晓青介绍,有些地方政府为了减轻考核压力、环境质量达标等目的,行政管理部门指使监测站编造、篡改监测数据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政府和环保部门的公信力,对监测系统也造成了非常大的伤害。

吴晓青强调,针对空气质量监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张高丽副总理的重要批示以及陈吉宁部长的指示要求,我们决定用两年的时间,开展全国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专项检查。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环保监测数据造假比较普遍,(“打假”工作)最终能否做得好,仍有待时间检验。”

监测数据造假问题依然存在

据了解,2014年,环保部门对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和2856个县级城镇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常规水质监测,全面掌握了我国城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及变化趋势;环境监测天地一体化进程深入推进,遥感监测在污染防治、监察执法、生态保护、环境应急、核安全监管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凸显。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清醒地认识到,环境监测工作在适应环境管理的需要和人们群众的期待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吴晓青说,监测数据造假的问题依然存在。

他介绍,有些地方政府为了减轻考核压力、环境质量达标等目的,行政管理部门指使监测站编造、篡改监测数据的情况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政府和环保部门的公信力,对监测系统也造成了非常大的伤害。

实际上,近年来,环保数据造假已然成为公开的秘密。2013年5月,环保部通报15家企业涉及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其中不乏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铝业这样的“中字头”国企。时隔一年,2014年6月,环保部再次发布公告,对2013年脱硫设施存在突出问题的19家企业予以处罚。

吴晓青说:“对当前的监测数据质量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和警醒,要深刻认识到,保证监测数据真实可靠是监测工作的底线,绝对不能碰,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监测数据质量,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造假处理办法”正在编制

吴晓青指出,监测数据必须准确真实准确,环保部将严厉打击环保数据造假行为,对虚假数字要严厉问责。

在今年实施的新环保法对数据造假也提出了明确的追责要求,监测机构应当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监测设备,遵守监测规范,对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对篡改、伪造或者指使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的要予以惩处,追究法律责任。

对此,吴晓青在部署2015年环境监测重点工作时指出,环保部已将今年确定为新环保法的“实施年”,监测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新环保法对环境监测的规定。

吴晓青透露,环保部编写了《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处理办法》及实施细则,这次也专门提交会议征求意见。同时,吴晓青特别强调,针对空气质量监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环保部决定用两年的时间,开展全国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专项检查。

据了解,专项行动不仅要完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的质量管理和技术体系,而且要开展不同形式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专项检查,查处虚假伪造数据行为,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

吴晓青提出,要充分发挥国家直管站的作用,对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和国家直管站数据严重不符的城市进行严格检查,严防数据造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保部 空气质量监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