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快讯

每经网首页 > 全球快讯 > 正文

澳大利亚“跟风”对华双反调查

每经网 2015-04-02 08:51:20

继美国和加拿大对华光伏双反之后,澳大利亚也开始跟随步伐,开始对中国光伏进行双反调查。来自澳方的信息显示,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将于4月7日公布对华光伏产品的初步裁决,并在5月19日就是否征收反倾销税做出最终裁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继美国和加拿大对华光伏双反之后,澳大利亚也开始跟随步伐,开始对中国光伏进行双反调查。来自澳方的信息显示,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将于4月7日公布对华光伏产品的初步裁决,并在5月19日就是否征收反倾销税做出最终裁决。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次对中国进口光伏组件和面板发起反倾销调查的始作俑者是澳洲唯一制造商Tindo Solar。

澳大利亚将对华双反

中国光伏企业正面临新一轮的发难,这次发难的是澳大利亚,这也是继续欧盟、美国和加拿大之后,第四个对华发起光伏双反调查的国家和地区。

最新的信息显示,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将于4月7日公布对华光伏产品的初步裁决,并在5月19日就是否征收反倾销税作出终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此次澳大利亚对华光伏双反包括反倾销和反补贴。当进口产品以倾销价格、或在接受出口国政府补贴的情况下低价进入某国市场,并对该国生产同类产品的产业造成实质损害或实质损害威胁的情况下,世界贸易组织允许成员方使用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保护国内产业的合法利益,澳大利亚也正是因为此原因,决定发起对华的光伏双反。

促使澳大利亚对华双反的一个重要因素是:2014年5月14日,澳洲唯一的光伏面板制造商Tindo Solar,指控中国竞争对手为抢夺客户而以低于成本价出售产品。随后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作出决定,向从中国进口的光伏组件和面板发起反倾销调查。Tindo Solar方面称,中国光伏面板占澳洲面板市场的80%份额,澳洲光伏产业每年给中国制造商带来的价值约为3.93亿美元。

或将引起更多国家跟风

在此之前,欧美对华实施光伏双反,澳大利亚一直是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的一个跳板,以此来规避欧美对华的双反。澳大利亚对华进行光伏双反,显然堵死了中国光伏企业规避欧美双反的渠道,这对中国光伏企业的冲击无疑较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加拿大和澳大利亚“跟风”光伏双反,将会引起更多国家“跟风”,让中企面临更大损失。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表示,由于在全球经济中间,中国产品在欧洲、美国等海外市场上取得了非常大的市场份额,一些欧美的企业从竞争中间退出了,剩下的企业就对中国的产品提出了双反。

此外,高纪凡还表示,双反表面看起来好象是一个按照贸易规则的合理合法的东西,但实际上其中有很多不合理的成分。其中最不合理的一点在于,欧、美、加等国家没有把中国看成完全的市场经济国家,所以他们做双反计算的时候,没有拿中国企业实际成本去进行测算,而是拿替代国,比如泰国、印度等进行测算。“那些国家由于供应链都不配套,或者其他的技术水平比较低,成本很高的,比中国可能高出30%到40%,这样算出来中国的成本就虚高了,这是一个问题,这是一个不合理的借口。”

光伏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美国双反落地,加拿大双反紧随其后,现在又来了澳大利亚,这很有可能吸引其他国家出台更多严厉的措施,限制中国光伏企业的出口,这是中国光伏企业不能接受的局面。所以应对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光伏双反,国内的主管部门和光伏企业应该积极应诉,将影响降到最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反 光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