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PMI回升难掩“经济春寒”仍需更多政策“送上温暖”

2015-04-02 00:25:51

制造业PMI出现逆势反弹,有季节性和政策性两方面因素,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二季度经济可能出现企稳。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昨日(4月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CFLP”)、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3月份制造业PMI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至50.1%,此前市场预期该数据或继续在荣枯线下方回落。

同一天公布的3月汇丰PMI终值也超预期回升,49.6%的数据不仅高于初值49.2%,也好于市场预期的49.3%。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各项先行指标表现较差,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然而制造业PMI出现逆势反弹,有季节性和政策性两方面因素,预计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随着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二季度经济可能出现企稳。

升3月PMI涨了0.2%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陈中涛表示,3月份PMI指数回升0.2个百分点至50.1%,主要受供给端生产活动回升所带动,同生产活动相关的指标普遍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回升1.1个百分点至45%,虽然仍然处于较低数值,但已连续两个月回升。

连平表示,近期国际原油、大宗商品价格跌势趋缓、低位震荡,国内主要建筑建材价格跌势趋缓,部分价格小幅回升,有助于缓解PPI跌幅扩大的压力。

他说,预计工业产品价格环比降幅可能收窄,不排除第二季度或者第三季度出现短暂的环比止跌回正的可能。

陈中涛还介绍说,从调查数据来看,3月份,反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企业数量明显增加,占调查企业总数的11.3%,较上月提高1.7个百分点。价格回升,反映出市场有所启动,供应链上经济活动趋向活跃,有利于改善通缩预期。

冷季节性回升势头很弱

尽管数据有些超出预期的良好,但经济运行的春天仍在经历料峭春寒。

在官方PMI分项指标中,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6个月低于50%;新订单指数虽在荣枯线上方,但也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至50.2%。

陈中涛说,出口如出现回落,不利于市场整体需求回升。一些中小企业反映,由于劳动力成本增加,环保成本上升,加上欧元、日元加快贬值,在国际市场上接单困难。

连平说,春节长假过后企业生产回暖,制造业PMI呈季节性回升。过去10年中3月份制造业PMI平均比2月份高2.5个百分点,今年3月虽然延续了季节性回升趋势,但环比涨幅只有0.2个百分点,回升势头很弱,制造业依然难言显著回暖。

就好于初值的汇丰PMI,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并不乐观,他说,各企业开始加快削减就业规模,就业分项连续17个月下滑并创去年8月以来最低,同时企业成本虽有减少,但节省的部分也已用于吸引新企业,企业利润空间收窄。“总体来看PMI在荣枯线下方,表明中国内外需在疲弱市场中受抑并拖累经济增速。”屈宏斌说。

暖稳增长政策正在发力

政策层面的一系列举措正朝着稳增长的方向发力。

最为典型的表现,就是近期多部委接连发文调整楼市政策。但这恐怕还不够,从不同企业类型的PMI看,大型企业回升,中小型企业回落,不同企业分化加剧。

连平说,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和经营转型压力,需要进一步的政策定向支持。从业人员指数终止了连续4个月的跌势,但仍连续34个月处于萎缩区间,吸纳就业的能力还是偏弱,未来新增就业岗位需要依靠服务业创造。

屈宏斌也认为,2012年以来经济下行由苗头逐步形成趋势,经济滑入通缩的边缘,现在要想遏制下滑需要更大力度的政策逆调节。

渣打银行最新中小企业调查结果也显示出,全面放松的货币政策和定向降准措施逐步对支持中小企业信贷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3月中小企业的银行融资成本仍持续升高。

该行分析师申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实际利率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仍然相对较高,且通缩压力也抬升了实际融资成本。二季度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放松,包括一次降息和两次降准措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