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大数据告诉你:上海房价低的地方也有好工作

邦地产 2015-04-01 18:56:59

在魔都打拼多年,这个无比“贵重”的城市里,不同的板块不同的定义。邦地产从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的大数据中,从房价、区域、交通、居住人群等多个维度,呈现出了一份“魔都购房攻略”。

每经编辑 包雨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实习记者 包雨朦

人们总是将好工作与寸土寸金的地方画上等号,市中心、CBD看起来更光鲜耀眼,工作在高地价、高房价的城市里是成功的。

在魔都打拼多年,这个无比“贵重”的城市里,不同的板块不同的定义。邦地产从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的大数据中,从房价、区域、交通、居住人群等多个维度,呈现出了一份“魔都购房攻略”。

根据调查结果,在一些低房价版块一样潜藏着巨大的工作机会。

该研究根据经济普查数据,计算出了上海市每一平方公里栅格内的生产者服务业就业比例,按照生产者服务业就业比例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然后用这些排好序的栅格的平均房价对数绘制出散点图(上图)。从平均房价对数散点的线性回归中可以看到,房价与生产者服务业岗位比重基本呈现正相关关系。

听这么一长串的话,是不是觉得好专业!邦地产君翻译一下就是,好工作机会越多的地方,房价越贵(学术就是这样的,把老百姓都明白的事儿很复杂地表达出来)。但是呢,工作的性价比又是另外一回事儿了。

数据的结论是:高房价的区域,往往不是工作性价比最高的。

所谓性价比,实际上应该是一种收益和成本的优化关系。性价比的比较,实际上是以好工作的比重为收益、房价为成本进行的一种比较。复旦大学的研究折算出了“好工作”的净收益指数,其空间分布如下图:

在上图中,红色的方块代表着找到好工作性价比最高的区域。显然红方块并没有集中在市中心,而是较多地分布在上海的外围区域。例如,浦东的张江、临港,徐汇的漕河泾以及大虹桥板块的徐泾等等。也就是说,如果你在外围区域能在工作上获得不错的收益,比较外围较低的房价,这个是高性价比。

生活在以上区域不仅仅意味着好工作、低房价可以两者兼得,同时也意味着更低的生活成本,就以餐饮这一项为例:

复旦大学的研究根据上海餐饮的网络点评数据,计算出全上海每一平方公里栅格内的高端餐饮价值指数,将栅格按照高端餐饮价格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然后用这些排好序的栅格的平均房价对数绘制出散点图。从平均房价对数散点的线性回归中可以看到,房价与高端餐饮指数呈现正相关关系。邦地产再翻译一下,就是高级餐厅越多的地方,房价越贵。

仿照“好工作净收益指数”的计算方式,复旦大学同样绘制出了一张“餐饮净收益指数”分布图。

从图中可以看到一条清晰的轴线,沿着二号线从陆家嘴一直延伸到虹桥地区。而这一区域也正是上海房价较高的区域。可见在高性价比的区域安家落户,光餐饮这一项就能节省不少开支呢。

在生活中,人们是否愿意在较远区域购房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交通问题。那么交通(轨交)到底对房价有多大影响呢?复旦大学的研究同样给出了答案。

研究截取了位于中外环线间的所有二手房房价,以1平方公里内有无地铁站为标准为两种:地铁房和非地铁房。经计算得出,地铁房的均价为30769.5元/m?,非地铁房均价为27525.5元/m?。

与此同时,地铁站对于房价的影响,是随着与市中心的距离扩大而加强。在市中心5公里范围内,房价几乎不受轨交站点的影响;从5公里以外,轨交对房价的作用才逐渐呈现且加强。换句话说,离市中心越远,地铁房越有价值。

邦地产认为,上面那么多数据分析,说白了,真正影响人们在哪儿买房子的因素,还是兜里有多少钱,以及那么一点点的个人意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