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险资南下香港创业板 港股或将站上风口

每经网 2015-04-01 13:11:39

昨晚保监会官网登发了《中国保监会关于调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有关政策的通知》答记者问,宣布保险资金可以进行香港创业板投资。

每经编辑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看来港股这次真的要起飞了。

上周五证监会刚表示,公募基金可以通过港股通投资香港股市,恒指就迫不及待的上突了25000点。而保监会也立马开始行动,昨晚保监会官网登发了《中国保监会关于调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有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答记者问,宣布保险资金可以进行香港创业板投资。

截至上午收盘,恒生指数跳空高开,并上涨0.66%,标普港交所创业板指数则大涨了3.75%。

险资入市香港创业板

在2012年,保监会就放开了港股主板市场的投资。而此次拓展境外投资的范围除了香港创业板外,还有《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允许的45个国家或地区的金融市场,以及扩大境外债券投资范围,将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应具备的信用评级由发行人和债项均获得BBB级以上的评级调整为债项获得BBB-级以上的评级,以符合国际投资惯例。

保监会称,截至2014年12月末,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余额为239.5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465.8亿元),占保险业总资产的1.44%,较2012年末增加了146.96%。

此外,保监会认为此次《通知》的发布,有利于推动保险机构在全球范围内实施资产多元化配置,分散投资风险,获取更稳定的投资收益,体现了进一步开放和深化改革的政策意图,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而此通知的发布对港股市场的影响,有港股分析人士认为,保监会的上述举措比此前证监会放松公募基金投资港股更加激进,原因有三:其一是险资金额比公募基金大;其二是险资的操作更加彪悍,如安邦保险此前的各种投资;其三是险资不像公募基金那样要修改合同,或者发行新的基金才能进军港股,险资速度可以更快。

内地背景创业板公司或受“追捧”

香港的创业板跟内地还不一样,长期处于被边缘化的状态,成交量也十分有限。

而在214家香港创业板公司中,市值均不算大,最大的两家洪桥集团(08137,HK)及同仁堂国药(08138,HK)的市值也只是在百亿港元左右,分别为101.5亿港元和99.7亿港元,而市值最小的成报传媒(08010,HK)市值仅2958万港元。

事实上,香港创业板的市盈率却并不低。市盈率在100倍以下的公司仅有82家,其余132家公司的市盈率均在100倍以上或者亏损。

汇业证券首席策略师岑智勇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险资体量很大,而香港创业板公司的市值均不大,在实际运作中存在险资不太情愿投资香港创业板的可能。而且内地保险资金可投资的地方也很多,香港创业板只是其中一个。

不过,他还是认为,在香港创业板内,也有具有内地背景的公司,可能会较为内地投资者熟悉,有机会成为投资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创业板公司还可以转板到香港主板。著名影星黄百鸣旗下的天马影视(01326,HK)就是从创业板转向香港主板的。香港联交所规定,只要公司在创业板上市满1年,并符合主板上市要求,就可以申请转板。

在今日上午的交易中,香港创业板有95家公司上涨,其中中持基业(08125,HK)大涨了95.8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