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汇

每经网首页 > 外汇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止跌 “非农”数据左右后市

每经网 2015-03-31 08:40:30

上周,美元先延续调整,后半周则逐渐走稳,本周一继续反弹。美元反弹主要与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五的讲话有关,因她并未回避年内加息的表态。

每经编辑 郑步春    

郑步春

上周,美元先延续调整,后半周则逐渐走稳,本周一继续反弹。美元反弹主要与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五的讲话有关,因她并未回避年内加息的表态。此外,希腊因素近期对欧元构成压制,这也间接有利于美元。本周汇市重头戏是一系列美国就业类指标将公布。

耶伦表态略偏强硬

美元自上周四探至96.17点后即震荡回升,至本周一18:36,已反弹至97.63点。上周,市场关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不断波动,造成美元走势反复,随后,多头最终占得先机。

上周稍早,数位美联储官员谈话,其在加息方面态度稍显偏软,对美元微有压制。上周五,美联储主席耶伦发表演讲,因其讲话稍偏于强硬,故美元略有走强。

耶伦表示,虽管核心通胀下降及工资增长缓慢可能会迫使美联储延期加息,但美联储正认真考虑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今年晚些时候加息可能是有保证的。

此外,经济数据亦影响加息预期。上周初,美国公布的多项数据不佳,周四公布的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的数据却极佳,但周五公布的去年四季度GDP数据又较差。整体而言,上周数据大致不利于美元。

周一稍晚,美国将公布2月个人收支数据及2月个人消费者支出(PCE)指数,这些数据极受美联储关注,因美国是消费型国家。至于PCE物价指数,这同样受美联储关注,其重要性要高于CPI。

PCE指数编制方式更为灵活、合理,且其部分项目的权重与CPI不太一样。在PCE各类项目中,住房消费比重稍低,且波动不太可测的能源与食品项目也稍低。此外,医疗项目的比重相对稍高。笼统来说,PCE是从消费者支出角度考虑问题,所以相对合理。

“非农”将来袭

本周美元一大看点是周五公布的3月非农就业数据。在此之前,先是周三将公布3月ADP民营就业数据,周四还有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在所有就业类数据中,非农数据是最重要的。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国的3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5.0万人,不如2月的29.5万人;3月失业率则维持在5.5%不变。

美联储目前正在考虑加息,但仍想再看看经济指标。在所有重要的经济指标中,就业类指标及物价指标应排在最前列。就目前情况看,由于油价扭曲了物价指标,所以就业指标重要性可能更甚至以前。

在就业指标中,美联储关心的并不仅仅是就业人数及失业率,还有平均薪资的涨幅。就美国过去十多个月的情况看,就业岗位增加喜人,但薪资增长十分缓慢,这一般暗示就业增长的质量堪忧。

如果本周美国就业指标符合预期或稍强于预期,那么美元很容易延续上涨,因前期美元之所以跌,最主要因素就是市场当时调低了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假如就业情况还过得去,未来美联储官员就没理由在发言中刻意保持模糊或偏软。

希腊问题困挠欧元

欧元这几天有所调整,本周一同上时间,欧元已回落至1.0837美元,较上周高点的1.1052美元已累计回落了两百多个基点,回调幅度还算温和。

干扰欧元走势的因素,一方面是耶伦略偏强硬的讲话,一方面是希腊问题正处于新闻多发期。此外,沙特空袭也门可能也对欧元构成些压制,因一旦出现地缘政治混乱,资金很易流向美元、日元,流入欧元会相对较少。

希腊政府官员与该国债权人代表上周末在布鲁塞尔举行了会谈,希腊希望说服其债权人能给出更宽的条件,好让希腊挺过难关并恢复经济。希腊提的要求无非是降低借款利率,并延长偿债时限。此外,希腊还希望只有在经济增长情况尚好的情况下还本付息,作为债权人(主要是“三驾马车“)来说,他们想看到希腊所提出改革计划有着切实的可行性。

据周一外媒消息,上周五的谈判并不太成功。这一结果并未出乎多数人预料,但依然构成了欧元的压制。

虽然希腊问题不时会干扰欧元走势,但欧元可能很难仅因希腊因素而大幅下跌,而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德国经济指标十分靓丽,这显著地抑制了欧元过度杀跌空间。德国经济之所以出色,部分得益于欧元汇率长久下跌,因这使出口主导型的德国经济大为受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