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带一路办公室成立 路线图与各国共制定

每经网 2015-03-31 01:05:15

千呼万唤的“一带一路”总体规划终于亮相。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王辛夷 发自北京

千呼万唤的“一带一路”总体规划终于亮相。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根据这份文件,中国愿与沿线国家一道,不断充实完善“一带一路”的合作内容和方式,共同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积极对接沿线国家发展和区域合作规划。“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发展水平不同、利益诉求多元,加强政府间合作、做好政策交流对接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近日表示,政策沟通将以高层互访为引领,加强政府间合作,着力推进双多边合作,积极构建多层次政府间政策交流机制和联动机制,加强政策对话和协商,深化经济合作,增进政治互信,达成合作新共识。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一带一路”要回到合作共赢的角度,“一带一路”是开放的,这种开放既是透明,也是希望多方共同参与,中国不独唱,也表明希望通过合奏实现利益共享。

按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的表述,“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宏大系统工程,涉及面广、跨越时间长、建设任务重,需要加强组织和领导,统筹做好对内、对外两方面工作。

对内方面,“一带一路”的中方领导架构正在逐渐浮出水面。

在今年2月1日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上,中央层面的领导小组首次公开亮相。而据记者了解,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发改委,具体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刚刚发布的《愿景与行动》由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三部委在“一带一路”具体工作的推进上均将深度参与。国家发改委更是有望扮演关键角色。据记者了解,办公室还将设立专家委员会,专家人选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委的相关学者担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王辛夷发自北京 千呼万唤的“一带一路”总体规划终于亮相。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根据这份文件,中国愿与沿线国家一道,不断充实完善“一带一路”的合作内容和方式,共同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积极对接沿线国家发展和区域合作规划。“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发展水平不同、利益诉求多元,加强政府间合作、做好政策交流对接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近日表示,政策沟通将以高层互访为引领,加强政府间合作,着力推进双多边合作,积极构建多层次政府间政策交流机制和联动机制,加强政策对话和协商,深化经济合作,增进政治互信,达成合作新共识。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一带一路”要回到合作共赢的角度,“一带一路”是开放的,这种开放既是透明,也是希望多方共同参与,中国不独唱,也表明希望通过合奏实现利益共享。 按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的表述,“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宏大系统工程,涉及面广、跨越时间长、建设任务重,需要加强组织和领导,统筹做好对内、对外两方面工作。 对内方面,“一带一路”的中方领导架构正在逐渐浮出水面。 在今年2月1日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会议上,中央层面的领导小组首次公开亮相。而据记者了解,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发改委,具体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刚刚发布的《愿景与行动》由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三部委在“一带一路”具体工作的推进上均将深度参与。国家发改委更是有望扮演关键角色。据记者了解,办公室还将设立专家委员会,专家人选由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委的相关学者担任。
一带一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