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王观:连创新高 股市“牛气”从哪里来

2015-03-31 01:04:51

◎王观

“钱在飞,心在跳”——近期,股市当之无愧是中国最热门的投资话题。

2月初,上证综指在3000点上方见到调整低点,便一路上扬。尤其是从3月11日开始,市场出现历史上罕见的九连阳,上证综指一度冲上3700点,刷新近7年来的新高,两市单日成交金额也创出历史天量。种种现象显示,目前的A股确实牛气冲天。

更让投资者高兴的是,与去年“结构性牛市”不同,今年以来大盘股和小盘股基本是齐涨共飞,让人感觉今年股市上涨的“含金量”更高。

近期股市上涨,是市场对经济增长“托底”、金融风险可控的认同,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市场流动性充裕、资金利率下行、中小企业上市公司盈利情况改善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反映,有其必然性与合理性。

中登公司最新数据显示,3月16日至3月20日这一周,新增A股开户数创2007年6月以来新高,超过110万户,较前一周上升57.94%。仅在3月前3周,就有252万多户新增股民入市。

信心比黄金重要。市场普遍共识是,股市反应一般会先于实体经济。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举措正加快推进,“两会”对今年经济发展勾画了蓝图,这些因素提振着市场各方对中国经济稳健运行的信心。另外,杠杆因素对股市上涨也产生了重要影响,大量资金进入对股市上涨功不可没。

在股市大幅上涨之后,市场也在关注:指数向上的空间还有多大?

从估值水平看,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3月19日,沪深两市全部A股平均静态市盈率25倍,其中主板市盈率21倍,中小企业板64倍,创业板96倍。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成分股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2倍和16倍,与成熟市场估值水平大致相当,但创业板和中小板已偏高。

中信证券的研究团队认为,静态看,创业板市盈率确实偏高,但若动态看估值,参考公司的业绩预测,很多公司成长性良好,其高估值有业绩表现支撑。同时,考虑到国家大力推广“互联网+”行动计划,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创业板、中小板中会有更多企业因此受益,高估值也反映出市场对新兴行业中长期政策导向的预期。

从资金面看,融资融券继续创新高,但增速与去年底相比保持较低水平,融资资金持有市值和交易量占比仍在合理水平。

政策面对于股市来说也暖意融融。从货币政策方面看,去年底开始的两次降息、一次降准,预示了稳健而又不失灵活的货币政策,对于改善预期、提振信心有积极影响。财政政策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财政支出和财政赤字项目与去年相比均有所增加,加上大量盘活的存量资金,这对于经济的托底作用非常重要。此外,“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国企改革等重大举措的推进,都将为股市带来正能量。

股市上涨是喜事,而“踏空”者每天看着指数一路攀升,心里却是另一番滋味。股市火爆的赚钱效应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速入市。有人不但押上全部身家,甚至还卖房炒股、借钱炒股。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提示,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部分上市公司估值较高、杠杆资金较活跃的情况下,投资者需注意市场风险,不要有所谓“宁可买错也不能错过”的想法,不要盲目跟风炒作。

在连续上涨之后,部分股票短期涨幅已较大,尤其是高估值板块,风险在逐步累积。近日指数高位宽幅震荡,已经提醒投资者盲目追高所要面临的风险。对于那些想要直接入市但并无投资经验的散户来说,盲目入市风险很大。尤其是抱有短期内入市大赚一笔念头的人,跟风炒作是非常不理性的行为。如果是持中长期投资态度的投资者,可以等待合适时机谨慎入市。(作者为人民日报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