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百度无人驾驶被泼冷水 盖茨和马斯克:离实际应用还早

2015-03-30 17:18:30

虽然现阶段汽车的无人驾驶在技术上已经实现,但距离实际应用依然遥远,安全性和监管难题是阻碍无人驾驶技术应用最大的瓶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冒诗阳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昨天(3月29日),百度CEO李彦宏(Robin)、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Musk)和微软前任CEO比尔·盖茨(Bill)在博鳌论坛的早餐会上展开了一场关于无人驾驶的巅峰对话。

恰在数天前,李彦宏还在2015深圳IT领袖峰会上透露了“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年内推出”的重磅信息。但是,与李彦宏抛出时间表相比,盖茨和马斯克对此显得非常谨慎。

虽然盖茨和“钢铁侠”马斯克对前沿科技和人工智能的兴趣众所周知,但是在谈到汽车无人驾驶发展瓶颈的时候,两位“技术控”都认为,虽然现阶段汽车的无人驾驶在技术上已经实现,但距离实际应用依然遥远,安全性和监管难题是阻碍无人驾驶技术应用最大的瓶颈。

“微软将会在世界最先进的城市做这些事业。”盖茨说,“世界上应该先有一些城市,先进行一些试点项目。”他认为,这类试验项目所需要的时间长度和规模都是目前的试验所不能达到的。

“(微软考虑)在城市花几千万小时到几亿小时,做一些先锋性的项目。”盖茨认为,在最理想的状态下,无人驾驶试验应该“在建立人造城的时候就给予考虑”。

实际上,小测试已经在国内开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 3月26日,沃尔沃在北京西六环进行了20分钟的无人驾驶路测。有媒体报道称,在时速70公里的状态下,测试的沃尔沃V60能够自动变速和跟车。

然而,这距离无人驾驶技术“走出实验室”,还存在诸多难点。

“无人驾驶是一个很大的工业基础,需要很长的时间。”马斯克在现场表示,“现在(全球)公路上有20亿辆车,汽车工业的(新)产能每年1亿辆。”他认为,因为目前汽车工业基础庞大,转型也同样耗时耗力。

即便技术成熟,无人驾驶在法律监管层面,仍属空白。分析认为,无人驾驶需要相关法律的监管主体实现由人到车的转变,而这在现行法规中很难找到参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曾向记者表示,只有当“道路上的每一辆车都是无人驾驶模式,监管才可行”。显现,这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有了技术,还得有监管来保证无人驾驶车的安全。”马斯克表示,“从监管批准来说,需要更长的时间。”

对于无人驾驶的未来,盖茨、李彦宏、马斯克虽然出身于不同领域,但都对此怀有美好的期待。

 

“我希望几年以后有一些国家和辖区开始推动这样的项目直接进行试点,就可以解决现存的问题。”盖茨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