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金杯汽车连续五年资产负债率超90%

证券日报 2015-03-30 09:32:17

金杯汽车也不止一次在年报中阐述了面临的困难:轻型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销量持续下降,企业面临人力成本不断上涨和产品价格竞争激烈的尴尬困 境,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26日,57家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发布了2014年业绩快报或年度报告,其中,4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4%;1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占比26%。金杯汽车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最大,达到909%。

金杯汽车主营业务之一的轻型货车销量同比下降20.3%,成为其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1亿元,同比减少9.55%;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4.48亿元、1.77亿元,同比反而增加31.75%、17%。

“一般情况下,管理费用、销售费用和营业收入都是成正比关系的,费用增加的幅度很大、营业收入增幅很小,或者营业收入下滑、费用反而增长,这都是不正常的现象。”有不愿具名的保荐代表人告诉记者。

更关键的是,从2010年到2014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已经连续五年超过90%,偿债能力堪忧。不过相比较业绩上的惨淡,金杯汽车在今年股市上的表现却不俗。进入三月以来,金杯汽车股价连续多日都以上涨收官。

净利润同比下滑909%

翻阅金杯汽车年报,2014年,金杯汽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3亿元,同比减少1.6亿元,下滑幅度为909%,基本每股收益-0.13元。

“2014年汽车市场产销增速减缓,特别是自上半年开始国家对载货车排放严格执行国Ⅳ标准,轻卡行业受到了严重影响,导致公司整车销量、销售收 入、利润总额同比大幅度下降。”公司表示,面对国内经济总体呈现下滑的严峻局面,公司上下克服重重困难,采取一系列措施,使经营工作度过了较为困难的一 年。

虽然金杯汽车2014年的营业收入不如2013年,但是公司的“三费”中,只有销售费用同比下降6.16%,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均继续上涨。其 中,公司的管理费用本期数为4.48亿元,上年同期数为3.4亿元,同比增加31.75%;财务费用本期数约为1.77亿元,同比增加17%,汇兑损益方 面,由于汇率变动的原因,公司投资俄罗斯项目损失2195万元。

然而,在“2014年主要工作”一项中,金杯汽车阐述了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其中一项便是“较好地完成了降成本降费用工作”。具体表述为:公司 重点在供应商管理、提高材料利用率、降低管理费用、严格控制财务费用等方面下功夫,全年完成降成本6300万元,完成了年计划4300万元的 146.5%。

依照金杯汽车所述,公司严格控制了各项费用的增长,为何在营业收入下滑的背景下,管理费用仍在继续增长?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公司董秘,遗憾的是,电话无人接听。连续五年资产负债率超90%。

Wind数据显示,2014年,金杯汽车的资产负债率约为93%;2013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90%;2012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 91.35%,同年汽车制造业行业资产负债率为55.69%。2011年,金杯汽车资产负债率为90.17%,2010年为90.69%。

责编 黄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