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一带一路”引燃新一轮投资热情

证券时报 2015-03-30 07:43:21

 

编者按:从2013年“一带一路”首次提出,就一直作为热点词汇被反复提及,有关这一规划的解读和猜想从未停止。3月28日,“一带一路”的愿景和行动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一带一路”战略已经从酝酿筹划落在纸面上,绘成蓝图。

这个战略将涵盖26个国家和地区的44亿人口,占世界63%;约将产生21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占世界29%。2014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物贸易额达到11206亿美元,占全国贸易总额的26%。这将是世界上最长经济走廊、最大的市场,将产生最大的投资机会,“一带一路”将改变中国。

证券时报记者许岩

外界的预期成真,“一带一路”规划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开幕之际正式发布。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三部委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同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的开幕式上进行主旨演讲时透露,目前,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亚投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已经在稳步推进。透过这些早期收获,“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是完全可以预见的。

“一带一路”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对中国的哪些行业有重大影响?中国企业怎样应对“走出去”可能面对的风险?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一带一路”有利于中国在更大范围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拓展市场空间,为中国经济提供新的增长引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这将直接引燃新一轮投资热情。

新的经济增长引擎

年初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产能过剩和通缩压力鼓励国内企业进一步“走出去”,寻求海外新增长点,一定程度上也为出口提供了更强激励。根据愿景与行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将充分发挥国内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一带一路’标志着中央逐步从需求紧缩倒逼供给改革转向需求扩张配合供给改革的思路。”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2015年可能成为真正具有转折意义的一年,而这次转折的核心抓手就是“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美国二战之后的马歇尔计划,日本70年代的列岛改造计划,对美国和日本经济带来了深远影响。如今,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大战略也可能成为中国经济的重大转折点。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部副主任史育龙认为,推进“一带一路”有利于中国在更大范围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拓展市场空间,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其实,一带一路规划出台的国内背景主要是中国的产能过剩和大量的储备。“一带一路”不仅能消化过剩产能,同时能在提高自身外汇资产收益率的同时进一步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具体来看,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时具备能源和地缘安全意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是中国连接世界的新型贸易之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赵晋平说,“一带一路”建设将大幅拉动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对外投资,加快国内产业结构升级,带动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并带动出口增长,这都会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持久动力。

引燃新一轮投资热情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受访人士认为,基建先行,一带一路有望改变中国,这将直接引燃新一轮投资热情。据业界初步估算,“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

“中国到了这个发展阶段后,下一步将从过去的‘引进来’到‘走出去’,从过去的出口到扩大进口,从过去的工业到现在工业、农业以及服务业,因此国家比较重视推动这一战略。”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称。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说,“一带一路”是一个由千千万万个项目构成的大战略。在行动计划的激励下,更多的中国企业将“走出去”寻求商机,加快国际市场布局,激荡新一轮海外投资热潮。

管清友指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进入落实阶段,投资低迷的趋势可能出现逆转,中国经济的第四次投资热潮可能即将拉开序幕。

据公开资料统计整理显示,各地方“一带一路”拟建、在建基础设施规模已经达到1.04万亿元。对此,管清友称,考虑到基础设施的建设周期一般为2至4年,2015年国内“一带一路”投资金额或在3000亿至4000亿元左右;而海外项目(合计524亿,每年约170亿美元)基建投资中,假设1/3在国内,2015年由“一带一路”拉动的投资规模或在4000亿元左右。

“从纯经济角度看,相关项目建设将直接或间接地拉动投资和经济增长,预计将拉动经济增速0.2~0.3个百分点。”管清友称。

一带一路五大合作重点词解读

投资——设施——贸易——资金——

投资——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部副主任史育龙:推进“一带一路”有利于中国在更大范围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拓展市场空间,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新兴产业是当前全球在经济结构调整中的共同方向,加快新兴产业合作是一举多得:短期来看能成为沿线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长远来看有利于培养持续竞争能力。

设施——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一带一路”最关键的就是要做到互联互通:第一是交通、能源、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第二是现代经济制度上的互联互通;第三是人员往来之间的互联互通。

贸易——

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高标准的自贸区网络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提出共同商建自贸区,将极大地促进中国和沿线国家双向投资,带来巨大商机。这是和沿线国家合作共赢,融合发展的体现,能使之更好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

资金——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重构全球金融版图。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的重构还将深刻地改变国际金融版图,未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将大有作为,打破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IMF和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对国际金融版图的垄断。当国家需要通过对外产能输出化解产能过剩时,外汇储备恰好可以用于为国内企业的海外拓展提供融资支持,最好的方式就是建立多边金融机构。

责编 何剑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