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借道基金 掘金 “一带一路”概念股

上海证券报 2015-03-30 07:38:05

作为我国重要的中长期发展战略,“一带一路”不仅可以有效拓宽我国的战略发展空间,增进与周边国家的合作,还将为涉及沿途基础设施的铁路、公路、桥梁、港口等行业带来长足的发展。

今年以来,伴随着牛市行情的巩固,市场热点全面开花,“一带一路”成为除了国企改革和军工改革之外,被提及次数最多的A股核心主题投资概念。一方面是政策层面的细节文件陆续出炉;另一方面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推进力量——亚投行,受到英、法、德等多个重要国家的积极响应。作为我国重要的中长期发展战略,“一带一路”不仅可以有效拓宽我国的战略发展空间,增进与周边国家的合作,还将为涉及沿途基础设施的铁路、公路、桥梁、港口等行业带来长足的发展。

“一带一路”受益的相关证券主要包括交通运输类、建筑建材类、基础设施类、上游原材料类、旅游类、金融类、沿线区域类等。光大证券表示,“一带一路”将是贯穿未来3年至5年的超级投资主线。兴业证券认为,不排除“一带一路”的炒作像一阵风,但受益于“一带一路”的系统性行情将可能延续3-5年。在此背景下,相关行业和公司将会获得巨大的盈利和估值修复双重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中证“一带一路”指数涨幅高达86.83%,包括营口港 、中国中铁和中铁二局等30只概念股股价翻番。受益于“一带一路”概念股的集体爆发,重配相关股票的基金也获利颇丰。不少“先知先觉”的机构早在去年三季度就开始加仓新疆、宁夏等传统丝路上的基建股。例如,银华核心价值优选三季度新进天山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增持股份数量为1360万股,持股比率为1.55%,为第二大流通股东。工银核心价值股票和诺安灵活配置混合在三季度增持了新疆城建 ,成为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比率分别为0.89%和0.24%。华商新量 、汇丰晋信动态策略以及汇丰晋信龙腾股票则分别新晋成为宁夏建材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比率分别达到0.47%、0.33%和0.26%。此外,结合铁路建设和核电重启概念,与之相关的基建、港口、铁路等上市企业也获得了基金较多关注。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中国铁建 、中国电建 、上海电气 、中国南车 、中国北车 、三一重工 、广汇能源等个股均获得基金重仓配置。

有分析认为,“一带一路”难以用“抓大放小”的方式操作,短期炒作恐怕难以立竿见影,因此,投资者也可以买入相关主题基金长线持有。目前以“一带一路”概念股为投资标的的主动管理型主题基金包括华安新丝路和国投瑞银新丝路基金。其中,华安新丝路将主要投资方向定位在消费和高端制造等相关行业内证券,持续追踪国家相关战略及配套政策在相关行业内的配比和侧重,同时动态调整和更新产品在“一带一路”相关各行业中的投资比例。国投瑞银新丝路为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可达0~95%,其中80%以上的非现金资产将投资于“一带一路”主题股票。与股票型基金相比,国投瑞银新丝路的仓位结构更加灵活,更易捕捉到阶段性行情。此外,该基金还将综合运用事件驱动等五大投资策略 ,充分挖掘“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投资机会。

总体而言,受益于“一带一路”大战略的股票很有机会成为慢牛标的,并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持续高速增长,而相关主题基金也将迎来红利收获期。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