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警示三类公司“疯牛”恐低头

2015-03-30 01:13:21

◎每经记者 刘明涛

“duang!”监管层又一次给疯狂的市场敲响“警钟”。

3月27日,在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邓舸表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阶段,这也是继去年12月19日通报了涉嫌操作18只股票股价后,证监会又一次对违法行为进行披露。《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如此严厉的监管将对三类公司构成震慑,A股经历前期疯狂上涨后,尤其是市盈率接近90倍的创业板,短期面临回调风险。

三类公司遭震慑

证监会当天表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阶段。上述公司中如有被认定为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将按照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要求启动退市机制。

前期,沪深交易所已督促相关公司按照要求定期披露了立案进展及风险提示公告,特别是加强了对立案调查通知书、行政处罚预先告知书等信息的披露,以向投资者充分揭示被立案稽查公司可能存在的退市风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之前部分媒体提供的名单显示,这31家公司主要集中在ST类股和市值较小的股票当中。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6月17日,广东证监局依法对博元投资立案调查,上交所将按规定对公司股票启动退市相关程序。从博元投资案例不难看出,这31家上市公司股价短期会受到重大影响,投资者应当谨慎。

另一方面,这些公司中ST股占比较大,这或许会对垃圾股、亏损股造成一定威慑。

记者发现,目前正在交易的ST股有33只,其中有21只个股净利润为负,包括今年才戴上ST帽子的个股,如*ST秦岭和*ST建机。历史上,A股向来有赌ST重组的风气,但未来一旦出现被强制退市,估计豪赌重组的资金不敢轻易“驻扎”这些个股。

此外,在证监会发布会之前,市场就盛传证监会正在严打创业板及中小板操纵股价。尽管证监会辟谣,但还是引发以创业板为主的小盘股集体暴跌。

而在去年12月19日,证监会对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过一次通报,对涉嫌操纵18只股票的涉案机构和个人进行了立案调查,并表示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从监管层查处力度来看,这一类公司也将受到影响。

疯狂市场恐降温

在创业板处于历史高位、沪指逼近3700点之时,对31家公司立案调查,这个时间点与去年12月19日通报市场操纵案有着密切关联。

当时,A股受降息重启消息刺激,股指一路上行,短期涨幅较大,沪指于12月9日创下了7934亿元的历史天量。然而没过几个交易日,证监会调查一通报,股指便短期回调,其中创业板指数短期跌幅超过8%。

而日前,A股又迎来一波凌厉的上涨,并且是创业板和主板“共舞”。创业板春节后最大涨幅超过30%,整体市盈率接近90倍,而沪指也越过5年高点3478点,目前正朝3700点迈进,成交额本周一度超过7000亿元。在疯狂之时,证监会又出监管报告,无疑对市场会起到急速降温作用。

市场人士指出,被通报的31家公司多为ST股和一些绩差小市值个股,因此短期对于小盘股的影响大过蓝筹股。目前,在创业板市盈率接近90倍时,纵使整个板块代表新经济,这样的市盈率也是泡沫巨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07年“5·30”前夕,监管层也曾多次提示投资风险,当年5月11日,证监会先是紧急通知强调“买者自负”;5月23日晚间,证监会又再度发文,要求证券公司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揭示工作,采取各种有效方式让投资者充分理解“买者自负”的原则。一周后,上调印花税,A股从爆炒垃圾股转向疯炒蓝筹股,牛市最后的疯狂随即到来。

武汉某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的确比较疯狂,创业板市盈率接近90倍这显然是不科学的,虽然此次涉及31家公司没有一家创业板公司,但仔细分析这些公司,不是ST股就是小盘股,所以创业板必然也会受到这敲山震虎的影响。在经历一季度暴涨后,二季度创业板将进入一段调整时期,挤压垃圾股的估值泡沫,而这一时期,投资风向可能会转向稳健的消费类上市公司,如白酒等二线蓝筹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