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西藏药业医药综合体筹建8年“停摆”项目用地涉诉被查封

2015-03-30 01:13:10

西藏药业停止其筹划8年的项目让投资者唏嘘不已,而该项目所处的地块位于成都市南三环附近的优质地段。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黄宗彦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记者 黄宗彦发自成都

近日,西藏药业(600211,SH)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停止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的医药创新园区地块项目开发,规划考察新的开发项目。公司称,根据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总体形势和该项目周边同类项目的销售情况,如果继续按照原规划进行开发,前景堪忧。

昨日(3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该项目现场看到,地块部分土地闲置荒芜,但地块周边则楼盘林立、配套良好。

事实上,该地块早于2007年就已被西藏药业收入囊中,原计划建设16万平方米的大型综合体,土地性质也顺利从工业用地变更为商业用地,但8年时间过去,项目始终没有进展。去年初,西藏药业因欠款无力偿还被银行起诉,上述项目土地使用权便在抵押物查封之列。

但在此次停止项目开发的公告中,西藏药业对此并未提及,而是将停摆原因归结为市场因素。该区域商业地产项目并非都是“前景堪忧”,而且该地块商业用地资源被业内称为稀缺资源。对此,记者向西藏药业董事长陈达彬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开发8年未进入实质阶段

西藏药业停止其筹划8年的项目让投资者唏嘘不已,而该项目所处的地块位于成都市南三环附近的优质地段。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位于成都市南三环的上述项目地块看到,除了挂在门墙上的一块颇有年代感的西藏药业招牌外,几栋略显陈旧的厂房及办公楼亦与具有现代化工业气息的产业园有些不协调。

与办公区域相距不到百米的位置有一大片空地被修剪好的绿化带分割一方。空地的一角设有篮球场和一处平房,屋外还晾有衣物,其余面积则遍生野草。据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此空地大约有二三十亩,已经闲置多年。

其实,西藏药业也曾试图在这片土地上建造一个现代化的大型经济社区。2007年,西藏药业对这块51577.38平方米的工业用地进行二次开发,建设医药创新园区。按照规划,医药创新园区拟建成科研楼、办公楼及配套服务用房,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使其成为一个集办公、生活、商业、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大型经济社区。

但受2008年的房地产开发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上述项目到2010年才启动,2011年开始申请土地性质变更,2012年获批变更为商业用地。但至今医药创新园区项目仍然未进行实质开发建设,项目用地除出租给西藏药业旗下企业外,其余部分仍为荒地。

市场前景堪忧?

对于此次停止医药创新园区项目,西藏药业称,为慎重起见,公司董事会多次开会研讨上述项目的继续开发问题,通过调研表明:根据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总体形势和该项目周边同类项目的销售情况,如果公司继续按照原来的规划进行开发,不能达到公司的预期经营业绩。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项目地块周围,已建成或在售商用写字楼也不在少数,如新希望集团的中鼎国际、中加国际、创世纪广场、汇融国际广场等。此外,在离该地块不远处的住宅楼盘区域,已经具备较为完善的住宅社区配套设施。

中鼎国际的一位销售人员表示,由于价格仅为7000元/平方米,较城南便宜得多,因此不少企业选择在此处置业。

事实上,项目所在区域的商业用地比工业用地更具竞争力,甚至可开发成公寓类型的住宅产品。停止医药创新园区项目的原因是“前景堪忧”似乎令人费解。

在成都地产界业内人士看来,该地块所在区域土地十分稀缺,处于产城结合区,写字楼需求较大。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4年,因与中国农业银行拉萨康昂东路支行借款纠纷一案,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下达《执行裁定书》,对西藏药业在该案中抵押的财产进行查封,其中就包括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琉璃乡麻柳湾村2、3组产权证号土地面积为51577.38平方米土地使用权。

按照西藏药业3月26日的公告,目前西藏药业正在与债权方协商处理债权债务,试图“暂缓启动相关查封资产的拍卖程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