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众创业成都样本:“蓉漂”齐聚菁蓉汇 大佬现场“抢单”

2015-03-30 01:12:54

在唐良智看来,创新创业的春天已经来到,“无论政府还是民间都是一个声音,推动中国经济创新驱动型发展、创新创业成为重要引擎。”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成都

“如果说上一场‘菁蓉汇’的特点是校长门抢话筒,这一次的特点就是投资者抢单。”

3月29日,成都创业活动“创业天府·菁蓉汇”第二场如期举行。正如成都市长唐良智所言,此次“菁蓉汇”上,包括元禾原点创投合伙人费建江、和君资本总裁何劲松在内的创投大佬现场提出与路演者签约,还有大佬为避免创业项目被抢走而提前要求“锁定”项目。

这场创业论坛汇聚了专程从美国旧金山赶来的创业者、学成归来欲在成都创业的海外学子,以及第一次专门来成都寻求投资项目的大佬。在唐良智看来,“蓉漂齐聚”的效果已开始显现。

眼下,中国经济亟需转型升级,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成为经济增长的“双引擎”之一。而在全国创新创业大幕拉开之时,成都的创业故事早已开篇。

座无虚席

“创业”市长唐良智没有食言。昨日(3月29日),他准时出现在了第二场“菁蓉汇”的活动现场。“创业天府·菁蓉汇”首场活动于今年2月亮相。作为成都创业计划的一部分,该活动将每月举办一次。唐良智表示,要争取“场场必到”。

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且37次提到“创新”,创业、创新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双引擎之一。而在创业这场马拉松中,成都已经动身,且呈现出高涨的热情。

昨日,“菁蓉汇”现场座无虚席。上百名没有座位的创业者或站或坐;投资人士聚精会神,不愿放过任何一个路演项目。

按惯例,“菁蓉汇”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创业路演,创业者们有6分钟时间与大佬面对面争取“投资”。令唐良智也感到激动的是,成都高涨的创业氛围,让原本只是模拟的创投成了真,现场多次出现“抢单”。

海归创业者、思澜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创始人戴涛与其团队所从事的新一代医学无损成像设备研发,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该项目不仅得齐5张“邀约函”,还吸引一位创投大佬当面发出“邀约”,希望能现场签下协议,“抢下这单生意”。

一位从事基因测序的创业者,更是享受到“台下大佬抢生意”的待遇——国内医疗医药最大投资机构中钰资本合伙人马贤明在台下直接发问,显示出其对该项目的极高热情。

“如果说,上一场‘菁蓉汇’的特点是校长门抢话筒,这一次的特点就是投资者抢单。”唐良智在会上感慨道,“这个场面很精彩,很令人兴奋,也很令人振奋。”

“蓉漂”齐聚

在2月8日首场“菁蓉汇”时,“蓉漂”一词才被提出。如果说美国硅谷有所谓的“硅漂”,中国北京有“北漂”;成都又为何不能打造出“蓉漂”?

历时一个月,“蓉漂”一词已漂洋过海,在海外也成为热词。昨日“菁蓉汇”现场,现实版“蓉漂”登上舞台。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现攻读生物医学工程系博士学位的创业者白勇,专程从美国西海岸赶来,了解成都市高新区关于创业的最新政策。“国家目前正处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作为一名海归创业者,我真切地感到现在创业正当时。”戴涛表示。

在唐良智看来,创新创业的春天已经来到,“无论政府还是民间都是一个声音,推动中国经济创新驱动型发展、创新创业成为重要引擎。”

接下来,成都该如何把创业环境打造得更好?“菁蓉汇”这一创新之举又该如何深入下去?这是成都市政府需要思考的问题。

唐良智认为,尽管“菁蓉汇”这一平台由政府启动,也可思考让其更市场化;与此同时,还需要完善相关制度的建设。“新的东西能很快得到市场应用,这需要制度安排。”他说,“不能靠一时兴起、一个经验来解决问题,这不能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这需要有制度安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