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辽宁红沿河5号机组开工 中国核电迈入第二高峰期

每经网 2015-03-29 15:00:47

中广核方面表示,2015年,根据工程建设进度,预计中广核除了以上3台机组外,还将有红沿河核电4号机组、防城港核电1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营,再创国内核电建设的新纪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发自深圳

今日(3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方面获悉,今天上午10点58分,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二期工程5号机组浇下第一罐混凝土,标志着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正式开工建设。

此时,距离日本福岛事故已过去48个月。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形式成为去年以来,中央提出抓紧启动沿海核电建设要求后首个开工建设的核电新项目,堪称核电重启的标志事件。

据悉,作为中国东北地区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辽宁红沿河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工程建设4台单机容量为111.9万千瓦的压水堆核电机组,其中1、2号机组已分别于2013年6月6日、2014年5月13日投入商业运行,3号机组已于今年3月23日并网发电,计划2015年上半年投入商运;4号机组工程建设进展情况良好。此外,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将使用国内自主核电技术品牌——ACPR1000。

业内认为,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的动工,将拉开核电领域落实我国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序幕,至此,中广核在建核电机组达到14台,装机容量达1662万千瓦。

今年3月21日、23日,中广核旗下的宁德核电3号机组、红沿河核电3号机组先后并网发电,加上3月10日并网发电的阳江核电2号机组,2015年开年的3个月内,中广核已实现3台核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

中广核方面表示,2015年,根据工程建设进度,预计中广核除了以上3台机组外,还将有红沿河核电4号机组、防城港核电1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营,再创国内核电建设的新纪录。

早在2006到2010年的5年间,中国大陆地区共有29台核电机组开工建设,创造核电发展的第一个高峰,而过去4年间,中国仅有7台机组开工、2台机组核准,如果不算2012年核准的两台俄产机组,这期间国内批准的核电项目数量为0。

方正证券周紫光团队的最新研报指出,现在福清、石岛湾、防城港都已整装待发,预测2015年将有8台机组投产,6到7台机组开工,分别是红沿河二期两台机组、石岛湾一期一台机组、福清二期两台机组、田湾三期两台机组、防城港二期两台机组或海阳二期两台机组,至2020年,中国将开工33台,投产26台核电机组,全面进入第二轮高峰期。

此外,伴随核电投产与开工进入双高峰叠加阶段,核电设备燃料也将进入旺盛需求阶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