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新闻

每经网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潜行两年今日首开金口 股市一哥王亚伟说了些什么?

每经网 2015-03-28 20:27:59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小聪

当把长期价值投资拆成长期、价值、投资的时候,王亚伟眼中的长期价值投资是什么样的呢?

“什么是长期呢?对于凯恩斯来讲,可能长期都超过投资者的投资生涯,但对于高频交易来讲,可能一个小时就是一个长期”。王亚伟在2015中国(杭州)财富管理论坛“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元年总结与展望”分会场开始娓娓道来自己的投资观点。(关注微信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发送数字“188”即可获得王亚伟今日演讲的现场录音)

而为什么要在这个时点去谈长期价值投资?因为现在的市场,尤其是这两年的市场,成长性的投资大行其道,接下去可能会衍化成趋势投资,可能大家的疑问就在于长期价值投资是不是已经过时了?在中国市场到底适不适用?长期价值投资在A股是怎么样一种情况?

首先,A股市场换手率很高,短期行为很多,但其实A股市场还是适合长期投资,从统计结果来看,它是长期投资的沃土,长期投资的回报也是非常高。

根据统计数据,看一下10年滚动的收益率,全部A股算术平均,不考虑权重,不考虑大盘小盘,2005至2014年,全部A股算术平均年复合回报率达到22.7%,可以与巴菲特看齐。而且可以看到这个滚动的回报是逐渐提高,所以说A股市场可能越来越适合做长期投资。

除此之外,把所有A股大小划为四份,再按照静态的PE,也划为四大等份,得到四四十六种组合,这十六种组合,估值和市值均在后四分之一是小盘价值股,前四分之一是大盘成长股,得出一个结论是,价值性的投资是好于成长性的投资,也是好于全部A股平均权重的投资,回报率已经远远超过指数。在战胜指数的基础上,还可以进一步战胜市场,20年有超百倍的回报,15年也有10多倍的回报。

而谈到做价值投资最怕的事情是什么?王亚伟表示,“做价值投资最怕的就是碰到价值陷阱,虽然被低估了,但这种低估可能长期存在,超过一般人的忍耐力,要做一个成功的价值投资者的话,必须是一个长期的价值投资者,因为在大部分的时间里,可能你认为被低估的资产迟迟得不到市场的认可,向价值回归的过程迟迟不能实现,但可能要是被发现的话,短短几天就完成了,但问题就是你不知道这几天发生在什么时候,只有等待,所以需要有足够的耐性。价值投资可能很多人知道好,但很少有人能做得好。”(关注微信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发送数字“188”即可获得王亚伟今日演讲的现场录音)

那么价值投资这么好,为什么大家感觉长期价值投资在A股是少数派?这和A股市场历史几方面的情况有关。

首先是市场成熟度和投资者结构的问题,过去的市场还是新兴市场,不断有新的投资者入市,投资理念不是很成熟,在散户化主导的环境中,可能市场投机气氛比较浓,价值投资的优势被掩盖了。此外,机构投资者占比并不高,即使是机构投资者,能做到长期价值投资的也比较少。公募基金、保险资金在考核的压力下可能也很难做到长期。

其次,在上市公司的层面,原来的治理结构可能不是很完善,中小投资者很难发挥积极股东的作用,不能通过股权行为影响上市公司的行为,只能被动投资。治理结构导致价值投资很难在短期内把低估的价值向真正的价值回归,使得价值陷阱比国外更长,另外,真正好的价值标的不多,限制了价值投资。

再次,也跟监管和体制有关。原来市场不成熟,投机炒作比较盛行,价值投资不是那么吸引眼球,投资者容易被长期忽视。注册制还没有实施,市场供给收缩,股票供不应求,很多股票是被长期高估,真的符合价值投资标准的标的大大减少,这也是价值投资的困难所在,另外一些优质企业在海外上市也导致好公司的流失。(关注微信号火山财富:huoshan5188,发送数字“188”即可获得王亚伟今日演讲的现场录音)

此外,避险手段不足。机构投资者本来就有避险的内在需求。如果市场很难满足,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不进入市场,只有观望,另外是进入市场很难做到长期,只能进进出出,只能通过仓位调整来避险,想做长期价值投资很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王亚伟还表示,“从过去两三年看,价值型的投资可能相对比较弱,考虑到均值回归起作用,未来两年,是不是长期价值投资是会远远跑赢成长性投资呢?这是值得关注的一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公众号“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关注我们!

责编 吴永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