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汽车

每经网首页 > 汽车 > 正文

卡梅伦送上2500万英镑“支票” 仅占吉利绿地投资1%

2015-03-27 15:59:09

3月26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将投资2.5亿英镑,为旗下全资子公司伦敦出租车公司建设一座全新工厂。新工厂位于考文垂市的安斯蒂地区,占地面积8.5万平方米,邻近伦敦出租车现有工厂。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正处于英国大选最为紧张时期的英国首相卡梅伦,昨天满脸笑容地为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伦敦出租车公司“站台”长达一个半小时,他还为这家出租车公司带来了一张2500万英镑的“长期支票”。

3月26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将投资2.5亿英镑,为旗下全资子公司伦敦出租车公司建设一座全新工厂。新工厂位于考文垂市的安斯蒂地区,占地面积8.5万平方米,邻近伦敦出租车现有工厂。未来,伦敦出租车将在新工厂进行研发和组装,并销往世界各地。

伦敦出租车公司副总裁Peter Johnanse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在他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英国首相出席一个中国企业的发布会还是首次。”

“It is very very very special。” Peter Johnansen表示。

之所以如此“special”在于,吉利控股集团对伦敦出租车新工厂的投资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英国最大的一笔绿地投资。所谓“绿地投资”,是指跨国公司等投资主体在东道国境内,依照东道国的法律设置的部分或全部资产所有权归外国投资者所有的企业。因此,吉利控股集团所投资的伦敦新工厂将创造将近1000个就业机会,最大设计产能为每年3.6万辆,比现有工厂产能高出十倍。

卡梅隆表示:“吉利汽车投资伦敦出租车新工厂,并由此创造1000个就业机会,这对考文垂来讲是个激动人心的好消息,也是对我们长期的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计划的支持与信任。这会让更多努力工作的人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来源,同时展现英国在商业和投资领域的开放态度。”

更为重要的是,吉利控股集团的这一投资项目将事关2018年伦敦核心区零排放计划的实现。其中,卡梅伦带来的2500万英镑正是实施这一计划实施的政府补贴资金。

根据规划,未来伦敦出租车公司在新工厂将投产零排放和超低投放的出租车,主要包括一款用全新技术打造的新车型和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首款车型将于2017年底在英国上市,并于2018年向国际市场销售。

伦敦出租车公司的生产基地位于英国考文垂,具有近70年的历史,生产的车型服务于伦敦市及整个英国。伦敦出租车生产的黑色出租车(Black Cab)与红色双层巴士都是伦敦的城市标志。黑色出租车已经在全世界超过40个主要城市使用。

2006年,吉利汽车收购英国锰铜控股20%的股份,这也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海外收购“第一单”。而英国锰铜是伦敦出租车公司的拥有者。2007年6月双方深化合作,在上海建立了合资工厂,生产TX4出租车,年产能为5万辆。

直到2013年2月,吉利汽车以1104万英镑收购英国锰铜控股100%股份,同时解除该公司2012年10月启动的托管程序。这就意味着吉利控股集团正式成为伦敦出租车公司的所有者。

Peter Johnansen表示:“在英国打造新能源出租车,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早有这一规划,而这应该是吉利汽车收购锰铜控股这一大计划中的一部分。”据了解,在吉利汽车收购锰铜控股短短一年之后,就收购了英国电动车制造商Emerald Automotive(绿宝石汽车)公司,后者将为伦敦出租车公司的车型提供新能源技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