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雷军亲任董事护航“面膜行业小米”

证券时报 2015-03-27 07:40:36

日前,茵曼获第二轮3.24亿融资,韩都衣舍、裂帛等淘品牌也不断被爆出准备上市的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文星明 邢云

谁将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品牌第一股?

日前,茵曼获第二轮3.24亿融资,韩都衣舍、裂帛等淘品牌也不断被爆出准备上市的消息。

暗流涌动的互联网品牌IPO潮中,御家汇创始人戴跃锋也不甘人后,昨日,他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御家汇将争取在2016年上市,同时年销售超20亿元,成为中国面膜第一品牌。

戴跃锋的信心一部分源于互联网大佬雷军的青睐。在此前的第二轮融资中,御家汇获得雷军旗下顺为基金亿元投资。更让人关注的是,雷军还接受邀请成为御家汇的董事,此举在雷军的投资生涯中,实属罕见。

雷军出任公司董事

管理数百亿美元资产的雷军,竟然亲自上阵,担任所投资公司董事。

戴跃锋说,因为知道雷军的时间宝贵,他仅准备了15分钟的PPT,但讲了5分钟后,雷军当即拍板。

事实上,戴跃锋提出的合作条件并不优厚,因为占御家汇比例低于10%,御家汇还向雷军提出董事任职请求。

众所周知,邀请雷军出任董事的公司很多,但他一般都会拒绝,御家汇让雷军松口的原因是他“非常看好这个行业”。

雷军现在的投资策略倾向于投“跑道”。他认为中国崛起将带动快消品旺盛。其中,“互联网+化妆品”则是未来可以确定高速发展的领域。雷军在化妆品行业遴选过多个企业,但大多数属于传统企业,不符合他的互联网思维。御家汇则是该行业唯一从产品到销售让雷军看好的公司。

“识货”的不仅是雷军,御家汇因公司模式和行业前景长期受投资基金青睐。不过,戴跃锋对风投一直持谨慎接纳态度,“公司并不缺乏现金流,需要的有资源,能解决公司战略发展问题的投资方,而且这些资金股权占比不会很多,不能影响到目前团队对公司的控制权”。

在戴跃锋眼里,雷军的顺为完全符合他对风投资金的要求。而且,雷军作为董事,将利用其自身经验对御家汇产业链资源整合、战略规划、团队建设等多方面提供建议与帮助。

“也就是说,相对于雷军的钱,我们更需要他的经验与智慧。”戴跃锋说。

做面膜行业的小米

80后董事长戴跃锋2006年从获得“御泥坊”面膜网售代理权起家,2008年即返身收购上游企业,集生产、销售于一身。后跟随互联网浪潮的持续爆发,御家汇快速发展,目前自主研发了多个护肤品配方技术,公司已经获得3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拥有御泥坊、花瑶花等4个护肤品品牌,2014年单面膜贴销售量超过1.2亿片。

因背靠马云的淘宝开始创业,戴跃锋因此自称是马云的“信徒”。现在要借鉴小米模式突破天花板,戴跃锋则成了雷军的“粉丝”。

“简单点说,我们就是要做面膜行业的小米。” 戴跃锋对此毫不隐瞒。

戴跃锋说,做了这么多年的电子商务,越来越觉得产品才是王道,“传统销售,核心竞争力是商业模式,互联网销售,核心竞争力就是产品。”这与雷军小米模式的产品核心论不谋而合。

在雷军看来,产品的优化,除加大研发投入外,戴跃锋还需进一步掌控更多国际高端原材料,改造供应链,御家汇在此可以复制小米手机供应链整合经验。

在营销端,御家汇也向小米靠拢。传统化妆品企业广告费用占营收30%左右,御家汇采用与小米相似的互联网“口碑”营销,2014年广告支出占比低于15%,今年将继续压缩。

御家汇营销费用缩减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司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逐渐成熟。2011年公司移动端销售额仅为100多万元,2014年移动端销售额接近3亿元,“目前移动端整体销售已超过总销售额的50%。”戴跃锋说。

统计数据显示,通过手机淘宝微淘、微信以及公司自主研发的手机app等多个移动端与顾客连接,其中单御泥坊微淘账号粉丝数接近300万,排名护肤类目全国第一。

此外,御家汇与小米的合作未来将有更多想象空间。据戴跃锋透露,公司已于半年前秘密组建团队研发肌肤可穿戴设备,但是否与小米合作,戴跃锋回复说“现在不方便透露,上市产品一定会给到顾客惊喜”。

计划2016年A股上市

茵曼、韩都衣舍、裂帛等互联网品牌的上市竞走并未让戴跃锋感觉紧迫,“我们希望在2016年上市,成为中国A股互联网品牌第一股”。

在上市的同时,御家汇2016年业绩目标是营收超20亿元,成为国内面膜第一品牌。据了解,2015年,御家汇预期营收过10亿元,因此,御家汇要实现2016年营收目标,必须保持接近100%增速。

好在面膜行业有足够的市场空间让御家汇施展拳脚。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内面膜市场200亿元左右。但御家汇在对核心用户进行市调后,发现有面膜使用习惯的人,每年用100片左右,按这个数据计算,面膜市场规模已超300亿元,且这个市场每年有30%~50%增长。

御家汇在细分行业所处龙头地位也让它在上市预期中占据优势。据记者了解,根据国内行业发展不同,服装企业往往需形成50亿元以上销售规模,才能跨过上市门槛,御家汇很有可能因此抢占先机。

此外,戴跃锋强调,公司上市时的定位将是互联网科技企业,而不是传统的消费型企业,“我们通过互联网进行营销,整个顾客管理系统自主搭建,并有相关专利,是真正互联网+消费品企业;目前我们已经掌握了超过1000万消费者数据,未来这些数据有无限想象空间。”

戴跃锋说,上市只是个里程碑,在未来5~10年内,御家汇将致力改变全球面膜的格局,进而革新整个护肤品行业,2019年,公司营收将达到50亿元。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