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客海外抢房 英国人成都“拉客”

2015-03-27 01:15:3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3月20日,一场主题为“走出成都,迈向英国”的绿色地产投资推介会在成都举行。这场路演的背后,正是英国方面抢夺中国海外投资客的一个缩影。

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对华可持续城镇化事务特使熊迈克表示,“万达、绿地等中国企业已在英国投资了大型地产项目,我们也非常支持进入英国的中国其他企业。在基建方面,我们也正在建设一条拉通伦敦东西方向的高铁项目,地产投资有很大机会。”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回应国人海外买房时表示,“我们也愿意看到,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公民到国外去创业。”

据第一太平戴维斯报告显示,到2020年,预期中国公司的年均海外投资总额可达500亿美元,与美国近两年的海外投资额相当。

高铁引爆伦敦房产投资

在熊迈克看来,英国主要以服务业与创意产业为主,尤其是伦敦,这与成都的性质非常相似,所以成都成为他们此次在中国推介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在推介会上,熊迈克强调的是伦敦基建投资上的一个亮点工程,也就是穿越伦敦东西的Cross Rail高铁项目,他表示未来还将建造一条穿越伦敦南北的高铁项目。

第一太平戴维斯上海投资部负责Simon Ha表示,Cross Rail从东往西横跨伦敦,连接雷丁、伦敦等重要商圈。“Cross Rail建成通车后,将大大缩减伦敦各地到市中心的交通时间,对相关区域的房产价值有极大的利好影响。”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伦敦GDP增长预期超4%,将成为英国最强的增长区域,尤其是信息、通讯、科技、金融等,预计在10年内会新增72.7万个工作岗位,预计人口增加超过100万。

上述研究报告透露,在2014年全球跨境投资城市中,伦敦以310.35亿美元名列第一,而排名第二的曼哈顿才134.37亿美元。即便是放在过去10年,在全球跨境投资城市中,伦敦也以1982.03亿美元稳居榜首,甩下排名第二的巴黎870.16亿美元好几条街。

海外置业为何青睐伦敦房地产?“英国的地产投资租金回报率较高、拥有永久产权和更加开放透明的市场,是低风险稳定现金流的投资,所以会赢得国际地产投资商的青睐。”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董事长胡裕华表示。

以伦敦西区写字楼市场为例,上述研究机构透露,当前该地区最高租金为每年每平方英尺130英镑,优质资产平均租金为110英镑,优质写字楼收益率3.5%,优质写字楼每平方英尺资本价值高于2000英镑,但空置率仅有3.5%。

中企“出海”潮涌

“之前,国家只允许企业‘走出去’,不允许个人‘走出去’。去年9月份之后,企业与个人都允许‘走出去’了。”成都市商务委员会总经济师周立志表示,在中国对外投资上,已从“核准制”改为“备案制”。

周立志介绍说,仅在成都市场,2014年新核准加上备案的境外投资项目达107个,同比增长了154%。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发布的一份《中资企业在英国投资指南》显示,对中国投资者来说,英国房地产平均出租收益率大致稳定在4%~6%,相对于中国国内城市(上海出租收益率为2%左右),英国市场具有很高的吸引力。尤其是2012年以来,中投、平安、万达、中融、绿地等巨头纷纷加码伦敦房地产市场。

“随着中国国有企业和发展中企业越来越多关注海外尤其是英国市场的投资,一股强大的投资浪潮持续涌向英国。”前述研究机构预计,未来将有更多中国企业参与英国的资产投资项目及房地产开发项目。

今年2月,中民投与ABP(总部基地全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投资协议,拟联合投资约10亿英镑,建造伦敦新国际金融城。代理服务该项目的第一太平戴维斯北京投资部高级董事纪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项目定位就是打造“亚洲商务港”,主要面向投资英国的中小企业,业态主要为独栋写字楼,只租不售,主要针对金融、通讯、高科技与能源等核心客户,中国客户预计占到1/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推介会现场了解到,现场有数十家大型房企试图“掘金”英国房地产市场,向英国贸易投资总署、苏格兰国际发展局、博文律师事务所、怡和保险等国际机构咨询英国地产投资信息。

《《《

相关链接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董事长胡裕华:

海外留学置业会越来越普遍

◎每经记者 杜冉乐 发自成都

对中国投资人来说,应如何选择物业类别?哪类物业的回报率相对可观?如何找到回报率和风险相匹配的物业?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董事长胡裕华。

NBD:您如何看待当前这一波海外置业潮?出现“井喷式”爆发的原因又是什么?

胡裕华:以前谁赚到了钱,就会买房产,三五年后肯定要涨的,但现在这个模式不是太行得通了。虽然如此,中国经济还在增长,居民工资还在上涨。既然有钱了,他们就需要投资,所以有部分人会考虑海外投资。

另一种情况是,有人会考虑把孩子送到海外读书,主要是像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当然,如果孩子在那里读书,父母也会尽量多去几次看他们,就可能考虑顺便在那边也买套房子,未来这种情况会越来越普遍。

2006年,国内房产跟国外房产的价格还是有比较大的差距,但这几年特别是一线城市的房价,其实跟伦敦、纽约的房价差得不是很远。你这么一比较,就会看到该到哪里去置业。

NBD:根据您的观察,哪类物业更受海外置业者的青睐?

胡裕华:对个人来讲,当前还是以住宅类物业为主,因为这个操作起来比较简单,价格也不是很高,入场价几百万元就可以了,况且这几百万元还能申请贷款呢,不用全部“真金白银”拿出来。

对企业,特别是开发商类的企业,他们主要还是咨询学生公寓、酒店类产业以及小的办公楼等房产需求。

NBD:如何看待海外置业资产的回报率?哪类物业回报率比较乐观?

胡裕华:回报率其实没那么复杂,只要资产所在地段附近有大学、金融区办公楼,不愁租、不愁卖。

办公楼、商铺等资产很看重地理位置,这里关键要看投资人的眼光,也不是随便买一个就万事大吉了,商场有一个经营的问题,必须要选好的经营者。

如果在伦敦市中心,回报率可能在3%左右,不会超过4%,但如果在新的开发区,租金率可达5%-6%,因为它的资产价格没那么高,租金虽然低,但没有低那么多,所以回报率会更高。

NBD:在海外置业过程中,您能否为投资者提出一些建议?

胡裕华:我觉得首先手续必须要很清晰、齐全,除非你对英国很熟悉,如果你不熟悉,一定要找一个熟悉的好中介公司,也要找一个好的律师来处理法律文件,这样会比较稳当一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