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体育场怎样赚钱?“鸟巢”说:我开写字楼!

邦地产 2015-03-26 19:01:43

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一直是一个难题,在北京奥运会之后,鸟巢的利用成为全社会的热点话题。

每经编辑 杜静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邦地产记者 杜静

奥运场馆的赛后利用一直是一个难题,在北京奥运会之后,鸟巢的利用成为全社会的热点话题。

如今,鸟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经营之路。

大型文化体育活动逐年递增,国际大型文体赛演平台的特色日益凸显。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创新体育场馆运营机制,增强大型体育场复合经营能力。”

就凭着这一句话,鸟巢从体育馆,变成了文化中心,并计划成为行业资源整合、创新体育经济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邦地产记者闻风前往鸟巢一探究竟。围着鸟巢绕了一大圈,终于找到了位于东北口的“鸟巢文化中心”,还巧遇前来探访的三家体育品牌。“先了解具体情况,合意的话考虑在这里增设办公地点。”某体育推广品牌负责人姚先生告诉邦地产,他更看重鸟巢品牌优势。

没想到,鸟巢刚刚变成写字楼,就能吸引到那么多的体育品牌,怎么能不让京城众多知名的甲级写字楼嫉妒羡慕恨。

鸟巢文化中心面积约15000平方米,包括G层、G1层、3层和4层。G层和G1层将主要用于活动、展示和会议,4层将包括一部分包厢。从功能空间看,中心设有专业体能训练所、文化创意和品牌展示空间、首都重大文化体育活动发布厅、休闲娱乐区以及路演厅,同时配备了咖啡馆、主打梅家菜的中餐厅以及意大利餐厅等餐饮业态。此外,进驻企业还将享受鸟巢门票优惠等系列福利。

“由于相关优惠政策还在梳理,租金定价还在商讨。”据北京鸟巢文化创意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劲草透露,最近将会搭配更多增值服务,以套餐形式打包。

韩劲草介绍,除了此前已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北京产权交易所、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体育文化产权交易所,以及“亮中国”创客孵化平台这样的社会资本之外,与北京银行、工商银行等银行资本的合作也正在洽谈之中。

其中,“亮中国”平台已经进驻,以众筹方式集结投资人团队,筹建百名“火炬导师”团队,不仅为体育、文化和创意产业企业提供从集体入驻到政策引导、企业宣传等服务,更重要的是借助导师辅导、现场互动等新型模式,为“创客”提供资本市场对接端口。

原来鸟巢还能融资啊!难怪企业们会趋之若鹜。再不出名的公司,感觉只要到“鸟巢”办公,身价能立马翻增。对那些名头不响,人脉不多的创客们来说,那等于是用鸟巢的名声来证明公司的实力,当然是最佳的办公地了。

邦地产记者了解到,该空间原本为商业预留空间,但在国务院46号文件“要创新体育场馆运营机制,增强大型体育场复合经营能力”,以及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鸟巢文化中心才会成为创客们首选的平台。

在韩劲草看来,除了打造孵化器平台,为“创客”提供优质资源,以及注册、财会等系列服务之外,鸟巢文化中心的赢利点还有很多。

“这个空间里你看到的艺术品和你使用的桌子椅子都是可以卖的。”据介绍,创意文化可以可以借助文化创业和空间展示空间进行艺术品,开启一场名副其实的“体验式消费”之旅。另外,讲座沙龙、文艺汇演等活动也可以在此落地。

而在较受关注的冠名问题上,韩劲草特别强调“鸟巢整体是不卖冠名的,但是具体的空间非常欢迎品牌冠名投资。”

“与体育产业发展相对成熟的欧美相比,我国体育产业仍然面临诸多体制障碍,体育人口匮乏、体育消费市场不旺等问题还在制约体育事业的发展。”有业内人士提出,借助创业孵化平台探寻体育产业的切实可行的发展模式,才是该平台的真正价值所在。

邦地产想,既然鸟巢可以靠开写字楼赚钱,那么北京的亚运村、水立方,上海的八万人、虹口足球场、源深体育中心,是不是也可以变身酒店、创意产业园、休闲度假村呢?如此,打算辞职的地产人,又有新的生意可以做了!

邦地产不禁感叹,原来在房地产里创业,不完全需要一大笔钱啊!亲们认为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