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总理发“红包”机器人带十行业笑纳

2015-03-26 00:36:43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10大领域,昨天“领到”国务院派发的政策“红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发自北京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发自北京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航空航天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10大领域,昨天(3月25日)“领到”国务院派发的政策“红包”——财税、金融、人才等政策倾斜。

李克强总理昨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我国正处于加快推进工业化进程中,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基础。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会议强调,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线,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十大领域。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制造2025”是一个制造业发展的战略,要以质量为先,重视基础,绿色发展,借势“互联网+”发展,创新驱动,推进强化工业基础能力,能够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促进中国经济提质增效。

工业互联网可贡献3万亿美元GDP

会议认为,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中国制造2025”,对于推动中国制造由大变强,使“中国制造”包含更多“中国创造”元素,更多依靠中国装备、依托中国品牌,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具有重要意义。

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表示,“中国制造2025”实质上就是中国版的“工业4.0”,而“工业4.0”的制高点在于工业互联网。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战略的重要发展方向。

据工业互联网领域权威机构GE测算,工业互联网有望影响46%(约32.3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未来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至少可带来3万亿美元左右GDP增量;且应用工业互联网后,企业的效率会提高大约20%,成本可以下降20%,节能减排可以下降10%左右。

众多利好之下,制造业该如何借势“互联网+”?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认为,中国制造企业的智能互联发展战略可包括,产品智能互联化战略,把新兴信息技术融合到产品中形成智能互联产品;人才结构多元化战略,适应资本结构的多元化实现多元化人才和技术需求;产业生态系统优化战略,将不同产业间的优势互补。

邬贺铨表示,互联网技术与制造业的结合,能够推动创新,使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发生变化,以提高生产效率。并且,互联网本身包含的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的应用,可以很好地贯穿在生产环节、供应链之中及最终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十大重点领域获多项政策倾斜

此外,会议强调,重点发展十大领域,强化工业基础能力,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层次和核心竞争力。

这十大领域具体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以及农业机械装备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企业进行相关方面的实践。如蓝英装备着力于“智能机械装备”、“智能机器”等方面深入研究;三丰智能从事智能输送成套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安装调试与技术服务等。

此外,地方也在进行探索,例如今年年初,哈工大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两级政府联合成立哈工大机器人集团,2015年黑龙江机器人及相关产业产值预计将达到150亿元。

在汽车领域,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对记者表示,汽车新能源化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汽车互联网化是一个更重要的趋势,目前上汽和阿里,东风、长安和华为都在研究这个问题。可以期待的是,不少智能化的设计将会很快投入应用,这将对驾驶产生良好的影响。

董扬举例说,智能技术可以在高速公路上进行车距测量,这将减少追尾事故;基于移动智能技术的智能刹车、自动泊车、云服务等技术近3年之内就会进入我们的生活之中;此外,汽车和互联网的融合,还能够让汽车销售及服务价格等更透明。

正是基于上述十大领域的巨大前景,会议决定对其提供政策支持:推出中国制造重点领域升级方向绿皮书目录指引,动态调整、滚动推进。坚持市场主导、改革创新,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大中小企业配套推进,务求重点突破,取得实效,财税、金融、人才等政策都要给予倾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