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山东财政厅长:新预算法加快转移支付速度

2015-03-26 00:36:35

预算法颁布之后,财政的很多管理方式都需要改变。比如结余结转需要改变,像转移支付一般性转移支付30天下达,专项转移支付60天下达,整个工作周期往前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金微 发自北京

万亿债券置换对地方政府有什么影响?地方债如何进一步管理?中长期财政规划滚动预算怎么做?预算法实施对地方财政部门有什么影响?

对于这些问题,地方财政部门最有发言权。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预算法颁布之后,财政的很多管理方式都需要改变。比如结余结转需要改变,像转移支付一般性转移支付30天下达,专项转移支付60天下达,整个工作周期往前移。

说地方债:要逐步进行限额管理

NBD:财政部1万亿元的债券置换,山东获得了多少额度,具体将如何操作?

于国安:山东省获得了400亿元的额度,债券置换的额度还是按具体的比例来做,至于操作层面,目前还没有收到具体的通知,但总体还是按照过去自发自还的模式。山东已经试点自发自还地方债有两年时间,债券评级是AAA级。地方发债存在两种债券:置换债券和自发自还债券,发行方式一样,前者也是采用自发自还的模式,但是用途不一样。

NBD:地方政府进行债券置换后,对地方会有哪些变化和影响?

于国安:地方债一方面增加政府的成本和开支;另一方面,到期偿债的压力特别大。而进行债券置换后,原来利率较高的换成利率较低的债券,这至少会减少一部分财务成本。比如我们有400亿元的份额,会相应地减少原来存量债务的成本。

NBD:山东将如何使用这批置换债券?目前山东省的债务状况如何?

于国安:按照财政部的规定只能置换存量债务。审计署审计的山东省存量债务是7000多亿元,如果加上青岛债务是8000多亿元,这是截至2013年6月的。2013年之后,债务又有了较大的增加。总体来说,目前山东的债务率还是比较低的,审计署2013年6月公布的数据为57%。

NBD:这次地方债甄别清理工作,有消息说,地方债务上报的数额较高?

于国安:现在地方债还在进一步甄别中,原来各地方是上报过一个数,后来财政部要求地方自查,以进一步甄别,我们也在自查,有关部门也在检查,但与我们统计的数据相差不大。

NBD:据了解,国家对地方债的增长没有设限,有些地方增长达20%,山东有没有规定地方债增长的上限?大概是要控制在百分之多少才合理?

于国安:现在国家要逐步进行限额管理,我们也是把债务纳入到科学发展观考核的目标,在总量上控制。山东比较早出台地方债管理,我们实施县市举债省里不救助的原则,政策的效果还是不错的。具体的举措是,我们划出了债务的预警线,如果超过预警线,就要受到限制。

说财政:财政杠杆撬动社会资金

NBD:财政收入放缓,对于地方刚性支出有什么影响?

于国安:刚性支出主要是民生项目,民生下不来,不能今天发了钱明天不发,老百姓肯定不干,这个标准是不断提高的。但收入在减缓,收支压力比较大。这只能一方面开源节流,一方面要靠发展。中央对经济形势在做研究,出台政策措施,保持经济稳增长;另一方面,减少公用事业性开支,以及行政事业性经费开支等。

NBD:我们了解到,山东通过财政资金来引进社会资本,能否简单介绍?

于国安:我们主要是通过财政杠杆撬动社会资金。具体做法是,竞争性领域的投资如原来财政投放的资金要主动撤出,可采用政府引导社会资金的办法,来撬动社会资金。我们准备成立十几只基金,三年准备拿出100多亿元吸引社会资金3000多亿元。这些资金主要用在现代农业、旅游产业以及服务业和城镇化建设,还有资本市场等。

NBD:如何打消民资进入的顾虑,进而吸引民资呢?

于国安:不同的基金采取不同的办法,有些基金带有公益性的,比如投资投到欠发达地区,财政给予一定的让利,政府引导性基金,就不以盈利为目的,通过撬动社会资本的杠杆作用,促进社会的发展。

NBD:财政资金大量趴窝的原因是什么?

于国安:这与我们预算编制不细有关,这个项目今年执行,用不了这么多钱,但是预算已经安排,这个钱花不出去,只能趴窝;也与我们的财政体制有关。山东在清理结余结账方面还是不错,一般公共预算结余结算只有400多亿,占到财政预算的6.3%,比财政部规定目标是9%低。

谈预算法:财政资金下达加快

NBD:新预算法对地方财政系统有哪些影响?

于国安:新预算法颁布之后,原来财政的很多管理方式都需要改变,结余结转需要改变。比如转移支付,一般性转移支付30天下达,专项转移支付60天下达,过去下达都比较晚。专项转移支付不仅涉及财政,还涉及各个部门,过去他们是预算定了后才组织报项目审查。这个过程一拖比较长,有的是下半年才下达,有的是年底才下达,现在规定60天下达,整个工作周期往前移,这就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包括政府项目的管理体制都有改变。我们的财政部门督促部门尽快拿出计划,我们的资金预算已经安排,领导通过了,各个政府部门要赶紧拿出计划来。

NBD:财政资金下发的依据是哪些?用钱的依据是什么?

于国安:专项转移支付是以各个部门为主体,部门为主,财政配合。一般性转移支付按财政预算法往下分配,按统一规范的公示来分配。一般通过之后,转移支付就会下达。

现在国务院压专项,上一级的专项中央来压,地方说了不算,各级管各级的。这个专项压了后,这对财政管理是个好的进步,有两方面:一方面,专项压了后,就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一般性转移支付可以增加自己的资源分配,比如到县里,哪方面是急需的就用,基层的资金支配权大了;另一方面,也减少了专项资金的损耗,跑冒滴漏,减少腐败等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