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众大佬给酒业指路:借“互联网+”破局

2015-03-26 00:36:16

白酒业在走过两年多的深度调整后,出现转暖之势,行业是否见底?接下来,酒企如何破局?“互联网+”大背景下,传统白酒业也开始频频触网。

每经编辑 黄丽 发自成都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黄丽 发自成都

“销量和价格基本上趋稳,但是我感到产量还没有调整到位,现在还在小幅度增长。”昨日(3月25日),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在由每日经济新闻、四川联合酒类交易所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白酒创新发展合作论坛上如是说。

白酒业在走过两年多的深度调整后,出现转暖之势,行业是否见底,如今已引发广泛讨论,这也成为本次会上的主要议题。季克良、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秘书长宋书玉等多位行业重量级嘉宾出席,现场讨论气氛火爆。

接下来,酒企如何破局?在“互联网+”大背景下,传统白酒业也开始频频触网,尝试新的突围模式。融资、营销、投资……现场专家各出奇招,全方位为白酒业健康发展出谋划策。(更多详情参见煮酒网,在微信查找公众号并关注“煮酒网”,查看酒业大佬们对酒业发展独到看法和预测。)

酒业大佬纵论白酒未来

作为行业“风向标”的糖酒会,近期在成都举行。而一场探讨白酒业创新合作发展的高峰论坛也在昨日举行。

昨日,中信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黄巍在论坛上表示,2015年,白酒行业出现见底回升的趋势比较明显,但是回升幅度相对较弱。

进入2015年,白酒业特别是名酒代表茅台、五粮液也频传捷报:1月,泸州老窖国窖1573销售增长350%;春节期间,茅台酒在部分地区出现断货现象;春节后,五粮液普五批发价格也并未大幅回落……

此外,黄巍还指出,白酒业的结构已发生变化。高端白酒出现了总量萎缩,但是大众白酒出现总量增长。(关注煮酒网,黄巍的《2015年度新形势下中国白酒行业调查报告》近期将在煮酒网独家发布。)

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但总体产量并没有减少。季克良认为,“销量和价格基本上趋稳,但是产量还没有调整到位,现在还在小幅度增长,因此(市场整体态势)仍然是产大于销。”

酒业借“互联网+”谋出路

“白酒产业增速放缓,消费需求理性,价格待压缩,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求增长,传统渠道、移动互联、个性化定制多渠道并存,品牌提升、服务升级,税负重、利润低。”宋书玉认为,这是白酒行业出现的“新常态”。在此情况下,以创新为驱动,推动产业发展是永恒的动力。

如何创新,怎样破局?黄巍认为,2015年白酒行业筑底以后开始弱复苏,互联网带来网上销售渠道增长。“互联网+”的行业发展思路也逐渐达成共鸣。

作为酒类互联网企业,酒仙网副总裁贺松春也倡导关注互联网,关注移动互联。贺松春在会上表示,必须研究消费者,才能得人心得天下,“近两年我们通过研究数据与泸州老窖做了三人炫,去年与茅台合作,短时间就突破了1700多万。这都在于对互联网思维、互联网经济的把握。”

四川联合酒交所董事长唐世敏则认为,定制和众筹是酒业卖酒未来发展的新模式,四川酒交所目前也在此加大布局。

目前,成都糖酒会正在召开,你只需要查找并关注微信公众号“煮酒网”,发送相关关键词信息,就能获取《2015糖酒会参会指南》。另外,目前“煮酒网”推出了“‘随手拍’寻找最美酒模”的活动,届时还将评出“最美十大酒模”。

《《《

四川联合酒交所董事长唐世敏:

行业调整远未结束 定制、众筹卖酒是新方向

◎每经记者 唐强 发自成都

向上?向下?市场如何选择走势?白酒业低迷已近两年,行业人士正迫切寻找答案,各方观点分歧甚大,也是今年糖酒会上各方热议的焦点话题之一。

昨日(3月25日),带着这样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四川联合酒类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世敏进行了专访。基于目前的市场情况,唐世敏认为,酒业的调整期远远没有结束,行业“冬季”也还将继续。

酒业冬季还将继续

NBD:今年,我从糖酒会开始就接触了不少原酒企业、品牌企业、白酒专家以及经销商,他们对今年白酒市场的普遍共识是微增长,那么您从酒交所的角度来看,是否也存在这样的一种趋势?

唐世敏:这是一个大家都普遍关心的话题,而且大家的观点都非常不一致。2014年是中国白酒行业的“冬季”,我们认为行业还会在很长时间内处于冬季,现在进入调整期。目前,生产企业、经销企业和行业协调机构都感觉到了寒意,寒意真的还越来越浓。

从酒交所的融资业务来看,我们现在面对的企业,资金需求越来越强,靠融资输血存活的能力越来越低。现在,很多企业已经正式对外宣布没有资金,不能还本付息了,大量社会资本参与者已明显感受到浓浓寒意。

NBD:那么,白酒行业还需要经历多长的时间才能走出来,才能真正恢复原来的行情?

唐世敏:从整体来讲,以消费拉动的行业企稳还没有真正出现,现在看到的只是消费群体的结构在发生变化,过去是以政务高端消费为主,如今正向普通大众、商务消费转变。

这个结构的变化不是半年,也不是一两年的事情。白酒行业要恢复到原来水平,要到2017年,还需要3年左右时间,这其实也是一个乐观的判断,我们也希望这个时间点能够尽快到来。

NBD:我们从本届糖酒会上了解到一些观点,比如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占刚就表示,2014年已经是白酒行业的见底期,那么您对此有何看法?

唐世敏:我们不太认同这个观点,也许是大家所处的角度不同。作为企业来讲,他可能希望以此重塑市场信心,一个行业就和资本市场一样,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

创新解决融资问题

NBD:目前,中小酒企普遍融资比较困难,怎样解决这样的困境?

唐世敏:我们酒交所作为服务平台,除了交易功能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但是,我们和传统的融资方式不同,我们主要以提供理财产品来实施,酒企用已经存在的酒品,通过酒交所这个交易平台进行证券化,把它包装成一份理财产品,进行发售。在到期后,投资者可以选择提货,也可以选择收回本息。对经销商来讲,我们可以提供仓单质押融资,银行通过酒交所把钱给经销商,我们负责产品的质检和监管。

NBD:如今,在互联网影响与行业调整的双重作用下,2014年酒业众筹开始起步,这是否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唐世敏:2015年,酒企纷纷与金融资本开展跨界合作,利用微信、微博等作为推广和应用,这是中国酒类众筹的试水和推进。

目前,酒业涉及的众筹模式还表现在初期形态,主要是奖励众筹和股权众筹,如何更聚焦消费群体,发展预购众筹和研发众筹,通过互联网实现预售模式,这也是需要我们以创新的思维去认真思考的。

《《《

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

产量调整还未到位未来酒企将向技术型集中

◎每经实习记者 黄宗彦 发自成都

今年春节之后,白酒业显现出回暖态势:一些酒企的销售额上涨、酒价回升。这是否意味着白酒业已触底反弹?未来,高端品牌的集中度是否将进一步提升?针对这些问题,在昨日(3月25日)完美收官的2015中国白酒创新发展合作论坛上,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给出了他的理解。

在季克良看来,目前,白酒行业内产销依然不平衡,仍会继续调整。“目前产量还没有调整到位,还在小幅增长,未来产量应该实现负增长。”行业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白酒的产量为1250万千升,销售收入为5200多亿元,但利润仅为690亿元。

此外,季克良对今后酒企的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对于各企业来讲,还会有变化,有的(企业)可能会(实现)上升,有的可能继续下行。”

中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黄魏认为,去年,白酒行业维持5%以上增幅,销售规模在5000多亿元,“但是很多非龙头企业负增长非常明显;消费者结构升级,强势品牌侵蚀非强势品牌的区域,这个趋势已经得到明显验证。”

在此背景下,未来中小白酒品牌生存空间是否会被高端品牌更大程度上侵蚀?季克良对此表示,今后不论是高、中端品牌市场,还是低端白酒品牌市场,都会向技术力量强、工艺出色、创新能力强、质量保证体系好的企业集中。

对于今后白酒行业的发展趋势,季克良此前就曾表示,本轮调整挤掉了大量泡沫,使一度“虚高”、“发烧”的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同时还倒逼白酒企业从工艺、技术、品质、营销方式等方面进行调整和创新。(在微信查找公众号并关注“煮酒网”,查看季克良等酒业大佬们对酒业发展的独到看法和预测。)

《《《

贵州省仁怀市副市长喻阳洪:

茅台之后,仁怀还需4~5个品牌走出去

◎每经记者 江然 发自成都

仁怀,素有“茅台故乡、酱酒之都”的美誉。其更被人称道的是,此轮白酒行业调整以来,以茅台为代表的酱香酒仍在逆势增长。

行业下滑,仁怀如何实现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对于目前酒业之外的资本来说,仁怀酒业又是否闪耀着投资商机?迎接行业复苏,政府又应扮演怎样的角色?昨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与四川联合酒类交易所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白酒创新发展合作论坛”上,贵州省仁怀市副市长喻阳洪就上述问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

NBD:近两年行业落入低谷,仁怀的感受如何?是否感受到行业复苏的迹象?

喻阳洪:最近这两年白酒行业确实滑入低谷,对仁怀有一些影响,但感觉不是很明显,仁怀酒类企业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困难,2013年、2014年的增幅都是正增长,算得上逆势增长。举一个例子能说明一些问题,2013年,仁怀的财政税收为143亿元,2014年的财政税收为147亿元,财政数据是不会撒谎的。

NBD:酱香酒目前的市场份额有多少?未来仁怀将如何提升这个份额?

喻阳洪:酱香酒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到5%,仁怀所产的占比不到3%,未来提升份额比较难。因为仁怀酒业特殊,对生产环境要求高、资源有限,工艺更为复杂、资金占有周期也更长,所以酱香酒份额提升需要一个过程。

NBD:此前仁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仁怀酱香酒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扶优扶强”,目前这些扶持已有哪些成效?

喻阳洪:仁怀的品牌太多太杂。我们的驰名商标有6个,著名商标有1.3个,还是太多。除了茅台,我们还希望有四五个地方名牌能走出来。

NBD:您如何预判未来白酒业的发展形势?

喻阳洪:解决问题,行业就能好起来。首先,要对产量认真研究;其次,质量要提起来,以质取胜;最后监管上,力度还需要再加大,让消费者喝到货真价实的酒。

《《《

中信证券分析师黄巍:

预调酒增长率将达50%

◎每经记者 李琴 发自成都

白酒历经两年调整,目前行业趋势如何?哪些公司有望在本轮调整中脱颖而出?未来的增长亮点在何处?中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黄巍为您一一解答。

在今年春节期间,高端白酒销售逐步回暖,茅五表现超预期,结合终端市场表现与行业数据,黄巍认为白酒行业目前已经筑底,并开始弱复苏。

黄巍分析认为,从统计数据来看,“行业总体收入和产量没有下降的情况下,利润规模却下滑,这说明高端白酒出现了总量萎缩,但是大众白酒出现总量增长。过去两三年调整的主要是高端酒,但在今年春节高端酒销售出现了普遍正增长,更有不少公司出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结合这个情况看来,2015年白酒行业出现见底回升的趋势比较明显。”

相较于传统白酒业务的弱复苏,预调酒将有望在未来几年迎来大爆发,成为白酒企业增量来源。

预调酒以其新颖时尚的外观设计成为目前酒类市场当仁不让的创新者。2013年中国预调酒销售金额约为10亿元,占整个酿酒行业的0.12%。黄巍认为,“作为酒类快速成长的细分子类,预计2014年预调酒销售额为25亿元,未来会有50%~60%的年增长率,预计到2020年,国内预调酒行业规模占整个酿酒行业比重上升为1.5%~2%。”

黄巍认为,预调酒将成为白酒行业和未来很多公司要拓展的方向。不过,因为预调酒行业快消品属性较为明显,口味差别却不明显,行业本身技术壁垒、进入门槛不高,市场竞争激烈,究竟效果如何还需长期观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