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渝开发重组方案曝光 看地产大佬玩转资本的游戏

邦地产 2015-03-25 20:23:10

3月25日,渝开发披露了价值13亿元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告,交易对手方“新拓投资”背后的实际控制人高晓东也终于浮出水面。

每经编辑 杜冉乐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邦地产记者 杜冉乐

3月25日,渝开发披露了价值13亿元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告,交易对手方“新拓投资”背后的实际控制人高晓东也终于浮出水面。

邦地产发现,“新拓投资”其实就是为方便渝开发与高晓东进行股权交易而在去年12月份才设立的壳公司,交易对价13.068亿元。重组方案曝光之前,4家标的公司原主要股东“隆鑫地产”于今年1月将所持全部股权集中转让于“新拓投资”。

因为渝开发此次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收购上述标的房企的股权,重庆隐形“地产大佬”高晓东才浮出水面,与当地另一“地产大佬”“隆鑫系”掌舵人涂建华之间存在密切的商业往来。

公开资料显示,新拓投资作为渝开发此次唯一的交易对手,去年12月份才成立,其唯一的出资人为法人股东“爱普科技”,而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高晓东。

邦地产记者注意到,在渝开发披露重组预案之前,上述4家标的公司原主要股东之一均有隆鑫地产。今年1月份,该公司所持的4家标的房企股权又集中转让给了新拓投资。

2013年8月,由高晓东实际控制的重庆房企“新城开发”曾将其持有隆鑫地产100%的股权转让予爱普科技,而同一日爱普科技又将这笔股权转让给了涂建华实际控制的隆鑫集团。

与此同时,由涂建华实际控制的北京一家企业,将其持有新城开发43%股权转让给了爱普科技,自此高晓东通过爱普科技间接控股新城开发81%的股权。

按照重组安排,新拓投资未来将持有渝开发大约20%的股权,重庆城投虽仍为渝开发的控股股东,但其持股比例已由63.09%降为45.93%。高晓东通过上述股权转让腾挪之后,将间接持有渝开发大约20%的股权。

在重庆大学房地产MBA教育中心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教授看来,相比高晓东,涂建华更擅长资本运作,他把瀚华金控都运作上市了,还是渝商投资集团的新一任董事长。

一位重庆券商人士透露,渝开发推出上述重组交易安排,可能顾及到一些问题,相关方可能对收购隆鑫地产的项目资产不太满意,才退而求其次。

据了解,渝开发与高晓东所控制的“新城开发”之间曾有过不止一次的股权转让交易。早在2011年,渝开发将全资子公司捷程置业51%的股权及8.5亿元股东债权转让予新城开发。次年,渝开发再次将捷程置业9%的股权及1.28亿元债权转让予新城开发。

2013年11月,渝开发公告称,该公司将持有捷程置业剩余5.71%的股权转让给了新城开发。不过,邦地产记者查阅重庆网上工商查询系统,显示捷程置业的主要股东除了中融信托、新城开发之外,渝开发仍在其中,核准日期为2014年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