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佳兆业美元债违约几成定局 部分债权人寄望新“白武士”

每经网 2015-03-25 14:03:42

随着佳兆业债务重组陷入僵局,记者了解到,公司此前发行的两笔离岸债券未准时支付债券利息,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随即将佳兆业的公司评级由“选择性违约”下调至“违约”,这意味着佳兆业距离成为首个美元债券违约的中国房地产企业仅一步之遥。

每经编辑 区家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图片来自网络)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我购买了佳兆业2018年到期的离岸债券,原本债息已经划到账上,昨日(3月24日),我的券商突然通知佳兆业拒绝付息,债息突然被划走,”在雪球网投资论坛上,一位佳兆业债券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随着佳兆业债务重组陷入僵局,记者了解到,公司此前发行的两笔离岸债券未准时支付债券利息,评级机构标准普尔随即将佳兆业的公司评级由“选择性违约”下调至“违约”,这意味着佳兆业距离成为首个美元债券违约的中国房地产企业仅一步之遥。

与此同时,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业绩发布会上坦言:收购佳兆业的可能性在降低,这家深陷债务危机的企业还有起死回生的可能吗?接下来还会出新的“白武士”吗?

佳兆业美元债违约几成定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佳兆业此次未能准时支付债息的离岸债券分别为2017年到期的2.5亿美元优先无抵押票据和2020年到期的8亿美元优先无抵押票据。上述两笔优先票据债息应付日期为今年3月18日和3月19日,应支付的利息总额约为5200万美元,但截至3月24日,佳兆业并未准时支付债券利息。

根据佳兆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公司的现金结余由去年年中的109.13亿元减少至18.97亿元,且仅有5.66亿元为不受限现金,公司预计上半年流动性将枯竭。

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李俊文向记者表示,鉴于佳兆业流动性紧张,预计公司无法在30天的宽限期内支付利息。此外,由于公司正在与境内外债权人进行谈判,预计无法对其它债务还本付息,因此决定将佳兆业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由“选择性违约”下调至“违约”,同时还将公司的优先无抵押票据的长期债务评级由“CC”下调至“违约”。

在过去数年,海外债券市场是内地房企最重要的融资渠道。李俊文预计,如果佳兆业出现首例美元债违约,势必对海外债券市场带来明显冲击,首当其冲的是部分评级较低的高杠杆房企,它们会被海外债券市场拒之门外;即便是对于评级较高的优质大型房企,债券投资者对于发行人的资质、成本、利息要求都更高。

为了应对海外融资成本上涨的影响,包括碧桂园在内的大型房企纷纷表示将降低海外融资比例,提高境内融资的比例。

“虽然去年以来央行两度降息,但我们观察到境内融资成本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降”,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告诉记者,由于海外融资成本也在上升,这意味着今年房地产行业整体融资成本将出现上涨,这对于利润率不断走低的房企而言将造成打击。

部分债权人寄望新的“白武士”

“如果债权人不配合,我们肯定放弃。再大的生意也是个生意,债权人不答应,会毫不犹豫地离开”,面对困难重重的债务重组谈判,孙宏斌显得一脸疲倦。

随着佳兆业提出的首轮债务重组方案没有获得债权人同意,这笔世纪交易的成功概率正在急速下降。标准普尔认为,目前极不确定佳兆业能否在合理的时间内完成此次境内外债务重组,由于境外债券持有人已经拒绝了公司最初的重组提议,重组谈判延长将可能令融创中国重新考虑以及收回对佳兆业有条件的收购。

“如果融创在短期内选择撤销要约收购,我觉得并不意外”,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为了收购佳兆业,融创不仅消耗了大量时间与精力,为完成收购所准备的现金也影响了公司寻找其他投资机会。融创并不是一家资金实力特别雄厚的企业,与其僵持不下,倒不如选择放弃,我相信孙宏斌也逐渐意识到这一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佳兆业境外债权人寄望于新的“白武士”出现。一位境外债权人向记者表示,由于佳兆业在一线城市拥有不少优质资产,如果有国企央企能接盘并快速盘活资产,预计债权人和股东利益能获得更佳的保障。

但这样的想法实现并不容易,在昨日举办的中海地产业绩发布会上,公司董事长郝建民直接以敏感为由拒绝回答会否收购佳兆业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佳兆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