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伊利打造乳业创新研发全球路线图

2015-03-25 00:53:01

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创新”一词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近40次,堪称本届两会“最强音”之一。针对创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还特别强调,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对于正在走向全球舞台的中国乳业而言,创新直接关系着产业的转型升级,以及对国际话语权的争夺。

参加“两会”时,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特别提交了关于推动企业创新实践的提案和建议。而在2014年的中荷经贸论坛上,他就曾提出企业实现技术创新双向流动的“反式创新”论。这些都对中国乳业的创新理念以及路线图具有行业指引作用。

伊利创新脉络:构建全球创新网络

世界著名调研机构毕马威2013年发布的《创新在中国:全球研发的新前沿》显示,“过去10年里,中国在研发创新领域投入的增速十分明显。中国在多个知识产权密集型研发领域的国际排名正在迅速提升。”而这种情况正在以伊利为代表的中国乳业中上演。

2014年,伊利全球创新网络已然铺开。伊利在荷兰成立中国乳业规格最高的海外研发中心——伊利欧洲研发中心、和南半球唯一的农业和食品安全专业大学——新西兰林肯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高效整合全球优势创新资源。伊利的一系列创新行动为中国乳业全球研发打通了新的通道。对此,一些市场观察人士认为,2015年,伊利势必将进入深度激发其全球创新活力的新阶段。

伊利创新谋略:反式创新推动行业进步

在伊利的全球化战略推进中,潘刚提出了“反式创新”,倡导推动合作双方打破自己惯常的思维方式,引入来自另一经济体的技术和服务。伊利通过在国外市场建立研发中心的方式,让西方发达国家在研发、体系化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成为伊利持续创新的“智慧源泉”,这也让伊利建立了与其他世界顶尖乳企相媲美的体系。

通过反式创新,伊利充分吸收海外研发成果,推动中国乳业进步。引入希腊雅典农业大学研制的菌种,推出了市面上首款常温酸奶安慕希,打破高端酸奶的地域限制,获得SAIL创新大奖;依托伊利欧洲研发中心,与众多著名生命科学与营养研究机构合作研发的一款真正超高端奶粉托菲尔面世,其融合了创新科技的蛋白酶水解技术,系统解决食用奶粉过程中婴幼儿胃肠道舒适度问题,打响了中国“舒适配方”第一枪;与斯嘉达合作推出的培兰牛奶,采用国际领先的膜过滤技术,是伊利“全球织网”后的第一款原装液态奶。

反式创新既是当今企业界日益流行的一个新概念,更是时下跨国企业发展的一种新趋势。而这种新趋势在中国最大乳企伊利这里得到了生动的诠释。

2015年伊利创新展望:全球创新网络的扩大与深化

“伊利的海外布局对于目前的中国乳业来说,意义尤为重要。”乳业专家表示,伊利欧洲研发中心、与新西兰林肯大学的战略合作等众多重大全球布局共同构成了伊利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基石,也标志着伊利成为了引领中国乳业创新的风向标。

对此,乳业专家分析道:“在全球创新网络的布局下,2015年伊利的创新举措一定是对其目前已经分布在亚洲、欧洲、大洋洲等的全球研发网络进行深化和拓展,并且和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更加‘接地气’的结合。”那么,至于2015年伊利全球创新网络的第一个发力点是亚洲、欧洲、大洋洲还是其他大洲,聚焦领域是营养、安全还是新品研发,我们拭目以待。 (文/鹏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