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公司 > 正文

重庆银行逆市增长 过去三年的复合增长率达23.9%

2015-03-25 00:52:51

2014年,在银行业盈利增长普遍放缓的背景下,重庆银行却逆市增长。

2014年,重庆银行实现净利润28.27亿元,较2013年增长21.4%,过去三年的复合增长率更达23.9%,在银行业利润增速普遍回到个位数增长的大背景下,重庆银行依然保持了“加速度”。

在增加主营业务收入的同时,重庆银行一直致力于提升成本精细化管理与成本控制,严控管理费用等行政性支出。2014年,成本收入比为31.02%,较2013年下降1.35个百分点,处于行业较低水平,经营效率持续提升。

令人瞩目的是,2014年6月30日,在英国《银行家》公布的全球银行业1000强中重庆银行排名370位,跻身世界银行400强之列,在中国排名上升最快的银行中位列第四。

“服务中小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银行在2014年继续大力推动中间业务收入和盈利结构的多元化发展,并将此确定为重要发展战略之一。在财务顾问、理财、托管、结算、银行卡等领域,重庆银行已经开辟了多元化、多渠道的中间业务收入来源,发展模式初显成效。

数据显示,重庆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高速增长41.0%,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从2013年的10.97%提高至2014年的12.15%。

除此之外,通过贷款规模的持续扩大以及贷款结构的调整,重庆银行净利息收入保持稳定增长。2014年,重庆银行实现净利息收入62.32亿元,较上年增长10.53亿元,增幅达20.3%。

由于利率市场化及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2012年以来重庆银行净利差以每年5个BP的幅度持续小幅收窄,而净利息收益率则保持相对稳定。

重庆银行在贷款方面也异军突出,“服务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一直是重庆银行重要的发展路径。截至2014年末,重庆银行小微贷款余额达人民币390.6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9.9%,2012年到2014年间的复合增长率达33.5%。小微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也较上年末增加3.5个百分点,至36.7%。小微业务占比居于行业领先水平。

2014年,伴随宏观经济下行、利率市场化与金融脱媒加速、负债端竞争加剧、成本刚性上升、民营银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给银行传统模式带来了冲击,银行业盈利增长放缓趋势明显,银行业的发展迈入“新常态”。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下重庆银行顺势而为,扩展业务布局,如成立两江分行、启动信贷资产证券化计划,创新获客渠道,如发展互联网金融、切入消费金融领域,增强核心竞争力,各项业务均取得了不错的发展。

在此情况下,截至2014年末,重庆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69%,虽较2013年末上升0.3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同行业较低水平。不良贷款余额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的比值为1.14,表现出审慎的风险管理原则。

进入全国城商行前三甲行列

重庆银行的业务布局仍不断扩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也在落地。

2014年1月23日,重庆银行两江分行挂牌成立,该分行是重庆银行继成都、贵阳、西安分行之后成立的第四家分行,也是重庆首家同城分行。该分行成立后将为继浦东新区、滨海新区后第三家获批的国家级开发新区——两江新区的经济建设提供专业金融服务,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2014年12月29日,重庆银行成功发行“渝元2014年第一期”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托资产支持证券,并按照《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登记工作流程的通知》要求,获得了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成为重庆地区第一家获批此业务资格的法人银行。此次计划发行规模为19.13亿元,拟用于加大小微企业贷款的投放力度,更好地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以及加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投放力度。此次计划将可优化重庆银行的信贷资产结构,及促进建立长效机制,以确保银行资本保持充足水平。

优秀的业绩总能带来相应的荣誉。

2014年9月13日,在“2014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估报告发布会”上,列2013年度资产规模2000亿以上城市商业银行综合排名第三,一举超过多家城商行,进入了全国城商行前三甲行列。

此外,重庆银行在港上市第一年,便成功入选权威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的全球最具价值银行品牌,一举进入榜单前四百名,并获得了较高的A+评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