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众人皆醉我独醒?卖方发布首份看空报告

每经网 2015-03-24 15:15:28

在市场如此亢奋之际,国海证券在昨日发布了一则看空报告,提示投资者即将进入大小盘中级调整阶段,珍惜最后的撤退机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余强    

每经记者 余强

上证指数走出九连阳,投资者纷纷感叹大盘练就“九阳神功”,大牛跑起来了。此外,中小板以及创业板在这场牛市中表现也十分亮眼,纷纷连创新高,根本停不下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市场如此亢奋之际,国海证券在昨日发布了一则看空报告,提示投资者即将进入大小盘中级调整阶段,珍惜最后的撤退机会。

大小指数即将进入中级调整

众所周知,在A股市场上,看空报告一般是难觅踪迹。而在市场行情如此火爆之际,出具看空报告,提示投资者注意风险的勇气更是难能可贵。该研报分析,随着再次降息,第一阶段即宽松与改革预期不断自我实现和强化阶段的结束,第二阶段即宽松与贬值冲突阶段开启,大小盘在一季度也就是现在见到全年高点,未来2~3个月进入大小盘中级调整阶段,所谓中级调整是指20%以上的幅度,珍惜最后的撤退机会。市场整体难以实现从估值修复跨越到业绩回升。短期主板只有脉冲行情的可能,冲击新高后大小盘一起回调。二季度市场机会将更加集中在个别增长明确的板块和个股比如环保,核电,特高压,部分化工,农业,消费医药等。

对于为何认为市场将展开中期调整,国海证券表示主要有4点。首先,当前央行干预汇率无异于投鼠忌器,干预能否功的关键在于人民币离岸市场是否配合,如果如过去一周,在岸和离岸市场价差扩大,必然会引发更大规模套利行为。然后,房地产投资增速很可能会滑向0~5%,即投资增速远未见底。开发贷增速底部都没有看到,资金未流向地产。接着,2季度不存在补库存的基础,下游的地产,汽车,家电等当前库存显著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何需补库存?上游的铜过去几年融资铜库存淤积,今年共需偏宽松,进口需求必然下降,也不存在大幅补库存需求。最后,当前创业板估值已经全面超越2000年纳斯达克历史高点时的估值。

私募:有一定合理性

对于此时卖方发布的看空报告,一位深圳地区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看空也有道理,主要看投资者怎么去思考,因为经济上看,目前是在下滑的。但是如果说整个大势的话,意义不大,我们还是应该去关注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投资机会。创业板目前估值这么高,肯定是有泡沫的,但是不能否认这里面未来有相当一部分公司会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力量。虽然目前估值高企,但是股市是炒作预期,买的是它的未来。当然,目前这种热情,有可能会提前透支它的价格。

此外,另一位私募人士则认为四月份年报季报完后,市场中个股可能会更加严重的分化,强势股会借助市场的人气,依然向上攻击,而弱市股则可能波动比较大。我们的策略是轻指数重个股,坚定看多。

那么对于券商的报告,投资者在做投资时应该如何参考?上述深圳地区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成熟的投资者当然会看一些相关报告。但是具体怎么去投资,投到哪一个方面,每个投资者都应有自己的理念和方法。有些股票可能目前价格较高,但成长性高,过两年三年可能现在的价格还是它的底部。当然每个人想法不一,在投资过程中还是应该注意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