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第二波牛市启动 捕捉凶猛逆袭私募

上海证券报 2015-03-24 06:57:02

由于不少私募比较偏爱行业轮动策略,甚至有一些私募会表现出明显的行业偏好。所以,即便某段时间没有赶上行情,也并不能对这只基金及其基金经理“一竿子打死”。尤其是在目前牛市行情且市场风格变换较快的境况下,策略是“东方不亮西方亮”,只要看好基金经理及其操作风格,投资者要做的就是对市场保持足够的耐心

由于不少私募比较偏爱行业轮动策略,甚至有一些私募会表现出明显的行业偏好。所以,即便某段时间没有赶上行情,也并不能对这只基金及其基金经理“一竿子打死”。尤其是在目前牛市行情且市场风格变换较快的境况下,策略是“东方不亮西方亮”,只要看好基金经理及其操作风格,投资者要做的就是对市场保持足够的耐心

⊙记者 诚文 ○编辑 长弓

2014年11月、12月银行、金融等蓝筹股带来的那波牛市,在火了部分私募的同时,也让那些“满仓踏空”、“满仓补跌”的私募备受煎熬。但是进入2015年,市场风格并未继续延续,前期涨势较好的蓝筹股进入震荡行情,而医药、电子计算机、环保、传媒等各板块上演“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行情,这也给不少私募带来净值上涨的机会。

好买基金根据各家私募今年以来的业绩以及去年年末的业绩数据对比,统计了那些在去年没有赶上蓝筹行情甚至补跌而今年开始发力的私募。

展博陈锋:目前时点看好白马成长股

从展博的业绩表现来看,去年11月份、12月份业绩收益率分别为6.19%、-6.48%,远没有赶上去年那波银行、金融等蓝筹股上涨行情,甚至在12月份大盘蓝筹股疯涨行情下净值出现亏损,整个2014年展博1期收获12.64%的业绩收益。但是今年以来,展博开始发力,2015年不到40个工作日的时间里,收获34.59%的收益率,截至3月13日,展博1期近1月收益率为11.36%,可谓重新走上轨道,抓准了新的风向。

根据好买基金对展博的调研来看,展博在2015年元旦过后,观察到创业板特别是新兴产业个股在主板调整时有下行乏力的迹象。此时展博将仓位重新提升到8-9成,策略以做白马成长股为主,配置上以新兴产业为主,如互联网、计算机、医疗等,抓住了今年以来的一波行情。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展博去年11月、12月之所以没有取得较好的业绩也是因为当时的整体仓位仍然集中在新兴产业上。从去年11月开始,市场在新增资金不断入市的背景下,主板指数持续走强,而成长股在主板赚钱效应下表现相对偏弱。展博虽然有小部分仓位买入券商股,但12月创业板回调的情况下,产品净值必然遭遇回撤,所幸12月中下旬开始减仓,保持低仓位操作,所以12月净值微跌6.48%。

事实上展博之所以能够把握住2015年开年的这波行情,主要与其对市场的看法相关。总体来说,展博认为这轮牛市将持续较长时间,且市场并不会呈现周期股单边上涨的节奏,受压制的新兴产业股在周期股休整之后将会重新回到上涨节奏,未来新兴产业股机会仍然远远大于传统产业逆袭的机会。

源乐晟曾晓洁:今年以来计算机板块贡献颇大

和其他一些在去年11月、12月行情中“满仓补跌”的私募相比,源乐晟的表现相对优异,11月份单月收益率为8.61%,而12月份虽然并未赶上大行情,但仅跌了0.42%,整个2014年源乐晟2期收益为23.50%。

此后,进入2015年以来,源乐晟开始发力,今年以来收获33.74%的超额业绩。根据好买基金对源乐晟的调研来看,其一贯秉承“追求绝对回报、价值挖掘、趋势跟随和风险控制”的投资理念,采取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和自下而上的股票选择相结合策略,实行“事前控制仓位,事中灵活操作,事后及时止损”的风控原则,也就是根据宏观趋势确定仓位,个股配比服从整体安排,尽量规避系统性风险。在操作过程中,不是一味长持,而是适当参与波段操作。

事实上,源乐晟之说以今年以来有较为优异的表现,主要得益于年初配置的TMT板块。以TMT板块中的电子计算机表现来看,这一板块指数1月份单月涨幅为8.76%,2月份涨幅7.35%。而根据去年12月份的调研,源乐晟当时满仓运作,重仓行业包括钢铁和地产等,其中钢铁占比30%,这也正是源乐晟去年11月取得8.61%收益率的主要原因。

理成杨玉山:成也医药败也医药

理成是一家基于企业基本面、发掘优质个股的私募公司,对企业价值把握准确,采用多基金经理负责制,同一基金经理旗下管理的多只产品均采用复制策略。而杨玉山管理的产品相对来说比较偏好消费类成长股,看好医药等行业,认为未来市场的机会将主要来自成长性行业和公司。

根据2015年2月28日,理成公布的最新业绩数据来看,杨玉山管理的理成风景2号产品,2015年以来收获27.96%的超额业绩,这一优异业绩主要得益于坚守的医药板块表现。根据国证医药指数数据,2015年1月,医药指数上涨8.59%,2月份单月涨幅为5.32%。截至2015年3月19日收盘,3月份短短十几个交易日医药指数涨幅达10.21%。

事实上,正是由于杨玉山对医药股的偏爱,也是导致其在去年11、12月份业绩不佳的主要原因。根据医药指数的表现来看,去年12月中下旬医药指数出现了一波明显的掉头向下行情,医药指数在十几个交易日内跌去了近800点。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不少私募比较偏爱行业轮动策略,甚至有一些私募会表现出明显的行业偏好。所以即便某段时间没有赶上行情,也并不能对这只基金及其基金经理“一竿子打死”。尤其是在目前牛市行情,且市场风格变换较快的境况下,策略是“东方不亮西方亮”,只要看好基金经理及其操作风格,投资者要做的就是要对市场保持足够的耐心。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