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刘雪:出海收购中小油企 既要吃得下还要能消化

2015-03-24 01:01:51

◎刘雪

经历了2月份的小幅震荡反弹,步入3月,国际油价重回跌势。本月以来,布伦特油价跌幅达11.6%。业内普遍认为,供应过剩、强势美元等综合因素仍将逼迫油价继续探底。

美国能源信息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3日的一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达到4.585亿桶,为1982年以来最高水平。当周美国日均原油产量增至941.9万桶,为1983年以来最高水平。

国际能源署指出,到目前为止,美国供应几乎未显示出放缓的迹象,相反,美国石油产量不断超越预期。全球供应过剩的情况正在恶化,美国储存原油的储油罐可能很快就满了。

与此同时,近期投机基金多转空的“倒戈”以及美元的强势,也使原油市场雪上加霜。美国商品期货管理委员会最新统计,截至3月10日当周,投机基金净多持仓量已连续3周下降,累计减少13%。

受美联储加息预期推动,美元对其他发达国家货币的汇率涨至多年高点。强势美元对以美元计价的基准原油造成压力。在多重利空影响下,预计国际油价后期可能继续“探底”。

在低油价冲击下,海外不少高负债的原油生产商被迫“打折甩卖”,也为中国企业出海“找油”带来良机。眼下,“三桶油”尚无实质性动作,但许多民营企业已准备大展身手。

油价暴跌使得石油公司市值大幅缩水,去年12月以来,不少国际石油大佬无奈挥刀瘦身裁员,而高成本、高负债的中小型原油生产商更是举步维艰。近日,美国北达科塔州巴肯页岩地质带最大的石油企业怀廷石油宣布将挂牌出售。按照目前的油价评估,价格比去年6月便宜了一半。

中化国际石油公司一位资深原油交易员透露,页岩油生产需要不断投入,持续打新井。一些负债较高的生产商需要依靠高油价来维持运转,眼下油价持续暴跌,流动性不足,不少公司不得不抛售资产。油田区块估价中,储量价值占很大比例。在资源储量不变的情况下,眼下国际油价比去年的高点下降了近一半,这意味着油田资产价值也将大幅缩水。因此对于资金充足且有着扩张意图的企业而言,眼下是难得的出手良机。

广东省油气商会油品部部长姚达明认为,北美页岩油生产商大多数是中小型企业,很多企业在某一领域掌握核心技术,是很好的资产。低油价为石油行业带来阵痛,但也有利于加速产业整合。对于有出海意愿的中国企业而言,此时出海收购更有机会。

近年来,以“三桶油”为代表的国有油气企业收购了大量海外油气资产,眼下可能还需要进一步消化。同时其本身也受到低油价的冲击,现金流可能比较吃紧。但相比“三桶油”的尴尬,在这轮并购契机中,民营企业、非油企业频频出手,十分活跃。

今年1月2日,A股上市公司美都能源以1.4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得克萨斯州的Manti油田,除该区块矿业权外,还包括相应的油井、生产设施等资产。

不过,虽然眼下出海找油机会颇多,但海外市场与国内环境迥异,且国际油价起伏频繁,企业出海也要慎之又慎。如果大的项目吃不下,民营企业可以抓住一些小的技术类公司,或者小的油田区块。

这正如中国石油大学教授王震的观点,“走出去”并购的企业需要仔细评估风险和收益,以免“吃得下却消化不了”。

(作者为新华社记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