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美联储救市压低企业负债 基本面回暖助股市长牛

2015-03-24 01:01: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在美国目前这波超级牛市中,三大指数6年间录得惊人涨幅:道琼斯指数从2009年3月的6470点一路扶摇直上,截至上周五(3月20日)达到18138点,累计上涨约180%;同期,标普500指数从667点攀升至2109点,涨约216%;纳斯达克从1266点涨至5028点,累计涨幅达到297%。

中国股市目前的“牛气”源于投资者对改革经济转型的信心,那么美股牛市的原因何在?

美联储量宽救市

2007年成为美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拐点,在当时的次贷危机冲击之下,标普500指数从2007年10月起,不足两年时间内跌去57%。

危机爆发后,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从2007年8月开始连续10次降息,将联邦基准利率由5.25%降至0~0.25%区间。但这一系列措施依然未能改善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和银行的惜贷情况,于是,2008年11月,美联储宣布推出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政策(QE),2008年~2009年,美联储购买了3000亿美元长期国债、收购房利美与房地美发行的大量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至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期间,美联储开始直接干预市场,收购一些公司的部分不良资产、推出一系列信贷工具,防止国内外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出现过分严重的流动性短缺。期间,美联储将补充流动性的对象从传统的商业银行扩展到了非银行的金融机构。

2009年,美国的金融机构渐渐稳定,美联储逐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购买美国长期国债。

多种手段降低企业负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借助超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为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并成功地压低了市场的长期利率,从而降低了美国企业的借贷成本。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若比较标普500指数平均每股销售额与每股收益(EPS)的变化可以看出,金融危机前后每股销售额的变化并不大,而经营杠杆即EPS变化率与每股销售变化率的比值从危机前的2.1倍上升到了3.8倍。可以据此推断,美国企业利润的上升是通过经营杠杆的上升有效对冲了去财务杠杆对企业运营的影响。换言之,由于成本下降,在销售增速不变时,通过经营杠杆上升,放大了企业利润的增速。

成本的下降带来了企业盈利的增长,并推动美股新高不断被突破。从2009年一季度开始,美国私人企业的税后利润就开始见底回升,到了2010年,企业税后利润就已经超过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到了2012年更是屡创历史新高。

通过零利率政策、补充流动性、主动释放流动性和引导市场长期利率下降等多种大规模救市手段,美国上市公司的负债率下降,资金成本快速降低,美股自2009年开始走牛。

在此后几年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时,美联储又推行了随后的几轮QE,包括卖出短期债券,买入长期债券,推低长期借贷成本等操作。

在宽松的市场环境中,始自2009年的牛市一直延续至今,以标普500指数为例,自2013年3月就收复了金融危机以来的全部失地,自2009年3月指数见底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涨幅已超过20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