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牛命脉:国运昌经济强股市旺

2015-03-24 01:01:0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中、美、德、日四个国家经济和股市的关系后发现:当一国实行诸多举措,宏观令投资者对国家前途充满信心,微观给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带来想象空间时,该国股市就有机会迎来牛市。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股神”巴菲特在数年的致股东信中,反复阐明了一个投资理念:投资就是投国运。支撑巴菲特价值投资的一个重要信念是坚信国家明天会更好,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国家的优秀企业来推动经济,促进民富国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中、美、德、日四个国家经济和股市的关系后发现:当一国实行诸多举措,宏观令投资者对国家前途充满信心,微观给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带来想象空间时,该国股市就有机会迎来牛市——这也是大牛市的命脉和逻辑:国运昌隆则经济强劲,经济强劲则股市兴旺。

《《《

中国篇

转型培元固本 中国新牛市树大根深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昨日(3月23日),沪指出现多年来罕见的九连阳,逼近3700点大关。股市上涨从来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上涨必须由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合力推动。

那么,目前股市的根基到底牢不牢靠呢?

降息显示政策宽松

2014年,中国央行连续3次下调正回购利率,11月21日突然公布不对称降息政策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一系列动作基本确认利率下降的趋势性,未来还可能出现一系列降息或降准行动。

果然,自2014年11月21日第一次降息以来,2015年2月5日央行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2月28日央行宣布再度降息。针对央行在半年内两次降息、一次降准的频繁动作,多家机构纷纷表示,这预示着2014年效果存争议的定向宽松工具未来将被全面宽松工具替代。国泰君安认为,2010~2013年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企业效益边际恶化,但增速水平仍在相对高位,因此政策偏紧。2014年以来,经济增速降到8%以下区间,倒逼政策放松,政策边际上对经济和市场变得友好。该券商预计,2015年还有2次降息,3次降准。

宽松政策带来的流动性给上市公司业绩回暖创造了低成本环境,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则是构筑牛市的重要根基。

不过,这一轮新牛市引发因素还是与2014年11月的行情有明显不同。当时,杠杆资金入市起到了重要作用;那波上涨,对指数贡献最大的是券商、保险和银行股等权重股。当时“大象”起舞,一时间资金纷纷“弃小奔大”,蓝筹愈战愈勇。

本轮牛市,财富再配置带来的增量资金远比杠杆资金更稳定和诱人。如今,资金从家庭储蓄、房地产、大宗商品和信托市场等传统渠道撤出,尤其是房产,黄金十年已过,汹涌的资金正在寻求新的突破口,随着利率市场化和理财产品泡沫破灭,大量的民间财富正面临重新配置。此时,股市魅力凸显。

经济转型增强投资信心

在这一波浪潮中,市场关注点不再限于传统的大盘股,焦点已发散到互联网金融、移动医疗等新经济带来的改革、创新和转型概念股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称,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互联网+”,反映出在中国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依靠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来带动传统经济转型已经凝结为共识。未来,这些新兴技术将进一步深入到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二级市场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代表新经济的创业板指数今年以来突飞猛进,一举站上了2200点,互联网金融、在线教育、移动医疗相关个股迎风起飞。而在美股这波长牛中,新兴产业居功甚伟,诸如苹果、微软和谷歌,对指数上涨贡献突出。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中国股市的权重股也有望从国内的创新型企业中诞生。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以及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国际市场,如发起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大戏渐入高潮、沪港通日益火爆以及深港通的渐行渐近,反映出的都是中国在全球舞台上影响力日益增大的特征。分析人士认为,未来A股将继续向更加多元化和国际化的道路前进,新三板的转板机制、注册制的推出以及A股纳入MSCI指数,这些都有望成为制度带来的红利,并成为新一轮牛市的制度根基。

融资客疯狂涌入

前面谈到了政策面和基本面的状况,股市要上涨,最直接的因素是资金推动。那么目前的资金到底能不能继续推升股市上涨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iF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1.37万亿元。自今年1月以来,融资余额每天创新高已不是新闻,但3月融资资金加速流入的力道显然更猛:

从融资余额单日环比增速看,1月沪深两市有5个交易日融资余额环比增速逾1%;2月仅有两个交易日融资余额环比增速超1%;而在3月2日~20日的15个交易日中,已有11个交易日融资余额环比增速超1%。

如果从更直观的成交额来统计,更可见涌入市场的资金多么疯狂。iFinD数据显示,3月17日~3月20日,A股成交额连续4天站上万亿元大关。记者注意到,2014年11月至今,A股单日成交额仅有6个交易日站上万亿元大关,除今年3月的4个交易日外,仅有2014年12月5日、9日的单日成交额过万亿,其中,2014年12月9日成交额高达1.24万亿元,当日沪指大跌5.43%,但其后沪指反弹持续至2015年1月23日。

巴菲特在2015年发布的第50封致股东信中表达了对自己国家的看好,他的观点被总结为:投资就是投国运,这句话似乎正在深入人心。如果将推动当前A股这轮行情的市场环境与美德日正在经历的牛市进行比较,不难发现其共性在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向股市注入了充裕流动性,对路的措施提振了股市信心。

那么,美、德、日等国家股市的上涨具体情况又是怎样的呢?这是本版其他三篇稿件将要重点阐述的问题。

《《《

美国篇

美联储救市压低企业负债 基本面回暖助股市长牛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在美国目前这波超级牛市中,三大指数6年间录得惊人涨幅:道琼斯指数从2009年3月的6470点一路扶摇直上,截至上周五(3月20日)达到18138点,累计上涨约180%;同期,标普500指数从667点攀升至2109点,涨约216%;纳斯达克从1266点涨至5028点,累计涨幅达到297%。

中国股市目前的“牛气”源于投资者对改革经济转型的信心,那么美股牛市的原因何在?

美联储量宽救市

2007年成为美国经济的一个重要拐点,在当时的次贷危机冲击之下,标普500指数从2007年10月起,不足两年时间内跌去57%。

危机爆发后,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从2007年8月开始连续10次降息,将联邦基准利率由5.25%降至0~0.25%区间。但这一系列措施依然未能改善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和银行的惜贷情况,于是,2008年11月,美联储宣布推出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政策(QE),2008年~2009年,美联储购买了3000亿美元长期国债、收购房利美与房地美发行的大量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至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期间,美联储开始直接干预市场,收购一些公司的部分不良资产、推出一系列信贷工具,防止国内外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出现过分严重的流动性短缺。期间,美联储将补充流动性的对象从传统的商业银行扩展到了非银行的金融机构。

2009年,美国的金融机构渐渐稳定,美联储逐步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购买美国长期国债。

多种手段降低企业负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借助超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为市场注入了大量流动性,并成功地压低了市场的长期利率,从而降低了美国企业的借贷成本。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若比较标普500指数平均每股销售额与每股收益(EPS)的变化可以看出,金融危机前后每股销售额的变化并不大,而经营杠杆即EPS变化率与每股销售变化率的比值从危机前的2.1倍上升到了3.8倍。可以据此推断,美国企业利润的上升是通过经营杠杆的上升有效对冲了去财务杠杆对企业运营的影响。换言之,由于成本下降,在销售增速不变时,通过经营杠杆上升,放大了企业利润的增速。

成本的下降带来了企业盈利的增长,并推动美股新高不断被突破。从2009年一季度开始,美国私人企业的税后利润就开始见底回升,到了2010年,企业税后利润就已经超过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到了2012年更是屡创历史新高。

通过零利率政策、补充流动性、主动释放流动性和引导市场长期利率下降等多种大规模救市手段,美国上市公司的负债率下降,资金成本快速降低,美股自2009年开始走牛。

在此后几年美国经济可能出现衰退时,美联储又推行了随后的几轮QE,包括卖出短期债券,买入长期债券,推低长期借贷成本等操作。

在宽松的市场环境中,始自2009年的牛市一直延续至今,以标普500指数为例,自2013年3月就收复了金融危机以来的全部失地,自2009年3月指数见底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涨幅已超过200%。

《《《

德国篇

欧央行力推QE 消费激活德汽车股

◎每经记者 孙宇婷

欧洲股市近期大涨,凸显出欧洲央行提振欧元区经济、击退通缩的努力正在奏效。德国股市迭创新高,成为表现最抢眼的欧股。来自数据提供商EPFR的统计显示,今年迄今流入欧洲股票基金的资金已有约356亿美元,超过2014年第一季度创造的320亿美元纪录。

为应对通缩,提振欧洲经济,本月初欧洲央行正式启动量化宽松(QE),每月采购600亿欧元资产,直至欧元区通胀回升到2%。如果以购债持续到明年9月计算,QE总规模接近1.1万亿欧元。欧洲央行将以负收益率购买债券,只要收益率在购买时不低于该行的存款利率即可,目前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为-0.2%。

作为欧洲经济火车头,德国股市已成为欧央行量化宽松的最大赢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17日DAX指数首次突破12000点关口,并收于该点位上方。由于QE预期将四分之一的欧元区政府债券收益率压低至负值,寻求高回报的投资者于是将目光投向风险更高的资产,与十年期德国国债0.22%的收益率相比,DAX指数2.25%的股息收益率,于是资金纷纷挤入股市。

身为欧洲最大的出口国,德国在量化宽松对欧元汇率的刻意压低中明显受益。自今年初以来,欧元兑美元汇率已下跌12%。在DAX指数成分股企业的营收中,约22%是以美元计价的,相比之下,法国CAC指数这一比例只有14%。由30只成分股构成的DAX指数仅有10%走低。

德国B.MetzlerSeelSohn公司股票策略师HendrikKoenig表示,“形势一片大好,所有的大势都在推升股市,比如QE、欧元贬值、德国消费强势回暖等。”

消费的回暖令德股汽车板块全面爆发,戴姆勒、大众汽车、宝马等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了强劲反弹。法兴银行经济学家近期表示,2015年欧洲股市的表现将好于美国股市。

《《《

日本篇

安倍“三支箭”推日经指数走高

◎每经记者 孙宇婷 实习记者 黄修眉

紧随欧美量化宽松(QE)步伐,日本央行自2012年9月19日起数度强化宽松政策力度。安倍晋三上台后祭出了“三支箭”,分别是大胆的金融政策、机动的财政政策和唤起民间投资的成长策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宽松货币政策,实质即QE,此后日元汇率开始加速贬值。

随着日本QE实施,日本股市持续大幅上扬,日经225指数从2012年12月31日的10600点一路攀升至2013年5月的接近16000点,最高时涨幅达50%。日元对美元汇率曾一度贬值达1美元兑101日元以上,贬值近30%。

根据日本政府2013年6月发表的扣除通货通胀因素数据,2013年第一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增加4.1%,私人消费增长0.9%,出口增长3.8%,进口增长1.0%。

然而,2013年5月以来,随着美国年底前会减少债券购买的传闻曝出,金融市场再度骚动。日本股市也陷入波动之中,每日跌幅平均超过3%,2013年6月13日再度暴跌6.35%,日经指数报收12445.38点,创2011年3月11日本大地震以来的最大降幅。

2013年6月14日,安倍晋三射出了“第三支箭”——经济成长战略,此举令股市波动更频繁,反映出当时日本实体经济并未感受到“安倍经济学”的实际效果。

不过,不久后公布的经济数据让投资者有了信心:数据显示,当年6月日本PMI指数为52.3,说明日本制造业正以自2011年2月以来的最快速度进行扩张活动。此外,日本第二季度短观大型非制造业景气判断指数高达12,创下至少近6个季度以来的最高水平。

2013年底,日经指数升至6年新高,全年创下57%涨幅,为1972年以来最好表现,截至2013年12月30日收盘,日经指数连续上涨九天,创2009年7月以来最长连涨纪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