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股民生存状态调查2】熊市思维依旧浓? 股民对后市较谨慎

每经网 2015-03-23 17:45:00

每经编辑 余强    

每经记者 余强

“风”起了,“猪”飞了。在多年熊市之后,A股终于迎来了牛抬头,上证指数也一鼓作气,突破3600点。

虽然有投资者表示,这是一个无股权不富,固步自封必穷的时代。但是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虽然行情火热,投资者热情高涨,但是热情之余,他们多了一份理性,少了一份盲目跟风,近6成调查参与者表示后市将在3500点左右震荡,并不盲目看多。

此外,作为新兴经济代表的创业板以及中小板则一直稳步上涨,纷纷创下了历史新高。对于创业板目前超过80的平均市盈率,受访者态度则出现了明显分歧。

对后市看法谨慎

市场在3300点徘徊数月之后过后,终于突破了3478点,站上3500点。据受调查的投资者反馈的信息,可以看出,其中大多数人对于上证指数继续上涨态度谨慎,有59%的受访者选择了大盘指数在3500点附近震荡。此外,有26%的投资者则对市场非常有信心,相信市场会像去年11月央行降息那次一样,指数直接暴拉。值得注意的是,只有10%的受访者对于市场持悲观态度,认为指数突破乏力,会掉下来。

此外,代表新兴产业的创业板,近来节节攀升,目前已经突破2000点,接近2300点。有分析表明,目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经超过85倍。对于创业板,此次调查中的受访者态度则出现了明显的分化,有41%仍然看好创业板,认为创业板代表中国经济未来的方向。而54%的受访者则表现出一丝忧虑,认为目前估值已经大幅透支,风险大于机会。

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出,投资者在经过多年的“熊途”后,开始趋于理性。在市场情绪高涨之时,不盲目看多,也不盲目悲观。      

有分析表示,对于主板市场而言,传统行业必然面临着升级换代,很多企业会难以为继,但不少企业也能老树发新芽,焕发新的活力,投资者需要仔细甄别。对于创业板,高成长享受着高估值,不过高估值背后,投资者也应该去伪存真,抓住其中具有代表性以及成长性的股票,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来调整。

互联网+受追捧

在两会中大放异彩的“互联网+”概念,迅速席卷了整个市场。股民们打招呼的方式已经成了“今天你互联网+了吗”。那么对于总理提出的新经济会是否会对股市产生持续向上的影响呢?有超过6成的受访者表示赞同,认为互联网+是未来中国经济的希望,新经济必定引出新的牛市。而34%的受访者则持谨慎态度,认为目前概念大于实际,企业盈利能力较差,其中的风险较大。

此外,接受调查的投资者也表达了对于2015年改革的期待,其中有75%的投资者表示对于国企改革的关注。此外,不少投资者也表示了对于注册制的以及深港通推出的关注。

有私募人士表示,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不仅有利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还在不断催生新的业态、创造新的模式。传统的加工制造,在“互联网+”的推动下,也探索着新的制造模式,向价值链高端升级。在2015年,国企改革主题也将继续延续,很多地方会逐步落地,然后也会带动一些国有上市公司股票产生重组预期。这类股票2015年可能还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