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导读

每经网首页 > 股市导读 > 正文

【股民生存状态调查1】2014年七成股民赚钱 存款搬家正在进行

每经网 2015-03-23 17:40:29

每经编辑 赵阳戈    

每经记者 赵阳戈

自去年7月以来,股市不断的好表现就牵动着无数人的神经,尤其突破3478这个历史高点的当下,指数祭起的“九阳神功”后更是气势如虹,足以使得“人人皆兵”。3月17日至3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用了一周时间与459个股民“谈心”,并以此为样本做了一份“股民生存状态调查”,调查显示,去年有7成的样本股民获得了正收益,成绩单不俗。

去年七成股民赚钱

这个成绩不简单!

据《每日经济新闻》调查,随机459个样本中,男性股民远远超过女性,占到了65.8%的比例;年龄方面超过50%的股民处于25岁至40岁之间的范围;学历方面本科居首,占比高达48.58%,大专22%,研究所及以上10.02%。而正是上述的这一群人,在2014年创下了不错的成绩,收益达到10%至50%的比例有59.26%,50%以上的比例达11.55%,亏损占比则为23.53%,这大概就是二八效应的真实体现吧。至于2015年的预期收益,样本股民还是蛮保守的,其中认为取得正收益就好的比例高达26.8%,期望取得30%收益的比例为35.08%,当然希望收益达到甚至超过50%的比例也有33.33%,从目前市场的表现来看,实现目标的概率是很大的。

如果说K线如帆的话,那么资金推挤的成交量就是水。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这459个股民其实在去年参与股市资金的最大原因,其实是希望将“闲置资金”通过股市“镀下金”,能够使资金升值,选择这个答案的人群大概占比有37.69%;而因为存银行嫌收益低而转战股市的人群大概占比22.22%;只有少部分10%左右的人是因为“看到别人炒股赚钱,也想试试”。而这些股民通过市调明确地告知,如果新的一年增加投资,将会有56.86%的群体会将“个人存款积蓄”搬家,进入股市,另外54.68%的人群还会汇集更多的闲散资金杀入(此为多选)。从一开始“闲置资金”占比多,到“存款积蓄”入市占比多,由此可见股民的心态变化,这或也是成交量不断抬升的原因之一。

炒股技巧分三派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调查中发现,实际上大多股民炒股不出三种类型。其一,“基本面分析”,这部分人群比例大概42.27%,数据颇高;其二,“技术分析”,占比21.13%;其三,“凭感觉”,这个投资方法虽然看起来离谱,但是占比却高达24.4%。当然,除了上述三,市场上也还存有不少杂门杂派,稍微大点的比如“听小道消息”,占比8.06%。至于偏好中小盘还是蓝筹这个问题,股民们还是比较一致,都没有太多执着偏好,选择“在两者中切换”的股民占到了52.94%。

在谈炒股心得之时,“基本面分析”的代表就有提到偏爱“长期投资被低估值的股票”、“挖掘低估值企业”等,这类说法中规中矩,与券商分析师的口吻非常接近。“技术分析”的观点中,则主要出现“高抛低吸”、“波段操作”、“顺势而为”等专业字眼,当然也有一些股民还特意友情强调“不追涨”、“不轻易换股”、“人弃我取,人取我予”、“合理设置盈利点和止损点”等适用技巧。至于“凭感觉”这一类股民,其技巧着实难以捉摸,大致与“全进”、“稳准狠”、“满仓”、“大胆追”、“好奇、怀疑、坚持”、“闭上眼买,狠着心卖”等回复与之有关。而偏好消息的流派,心得包括有“掌握第一手信息是获利的关键”、“多看新闻联播”、“提前获取利好消息”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