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市公司纷纷布局移动医疗 互联网三巨头将成主导

每经网 2015-03-23 15:38:30

多家上市公司以定增募资、战略发布会等形式纷纷表示将挺进互联网医疗,股价也随之应声大涨。当移动医疗遇上互联网,究竟会发生什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琴    

每经记者 李琴

移动医疗领域作为互联网的一片蓝海,在“互联网+”的热潮下,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多家上市公司以定增募资、战略发布会等形式纷纷表示将挺进互联网医疗,股价也随之应声大涨。当移动医疗遇上互联网,究竟会发生什么?

多家公司切入移动医疗

3月20日,停牌近两个月的朗玛信息(300288,收盘价193.17元)发布公告,公司拟以158.36元/股的价格向自然人王伟、吴镇发及上海宏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共631.47万股,募集资金约10亿元,加大互联网医疗保健信息服务领域的投资力度。

其中,1.1亿元将用于基于可穿戴与便携设备的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项目,9000万元用于药品服务O2O平台建设项目,剩余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受上述消息刺激,股价当天一字涨停。

同时,乐普医疗(300003,收盘价33.68元)发布了移动医疗战略。围绕此战略,乐普医疗先期推出两款App——“同心管家”和“心衰管理”,分别为构建支架术后患者的互联网+社区和由智能心脏标志物检测器械构建的心衰患者互联网社区。

互联网究竟能给医疗行业带来怎样的改变?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将优化传统的诊疗模式,为患者提供一条龙的健康管理服务。在传统的医患模式中,患者普遍存在事前缺乏预防,事中体验差,事后无服务,而互联网下,患者有望从移动医疗数据端监测自身健康数据,做好事前防范;在诊疗服务中,依靠移动医疗实现网上挂号、询诊、购买、支付,节约时间和经济成本,提升事中体验;并依靠互联网在事后与医生沟通。

今年“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将继续推进医药卫生等领域改革,基层医改、医保支付改革、公立医院改革、社会办医等依然是改革的重点,这为“互联网+医疗”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为19.8亿元,同比增长50.0%,预计2017年将达到200.9亿元,4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8.5%。移动医疗未来两年将进入高速发展。

互联网巨头或将形成主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联姻BAT(互联网公司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相关公司有望迎来新机遇。而目前医疗市场主要包括三大阵营:随移动医疗浪潮崛起的新兴企业、传统医疗信息化和设备厂商、互联网巨头。

中信建投研报显示,基于三大阵营垂直属性、体量规模、布局策略的考量,市场最终将会被互联网巨头主导。互联网巨头将加速进军移动医疗,其战略布局将深刻影响产业发展,中国移动医疗产业正迈入巨头时代。

阿里在移动医疗的布局主要是“未来医院”和“医药O2O”,前者以支付宝为核心优化诊疗服务,后者以药品销售为主,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与其“联姻”。

2014年~2015年,支付宝相继与海虹控股(000503, 收盘价46.03元)、东华软件(002065, 收盘价30.45元)、东软集团(600718, 收盘价24.94元)、卫宁软件(300235,收盘价136.40元)签订协议,共同推进“未来医院”,以智能优化诊疗服务流程,并先后在杭州、广州、昆明、中山等地医院试点。

在医药电商方面,2015年1月,阿里健康与白云山(600332,收盘价31.98元)山达成合作协议,阿里旗下云锋基金5亿元参与白云山定增,双方拟结合阿里健康的平台、技术,白云山丰富的产品、庞大的零售网络和成熟的药房托管系统,共同探索开发药品O2O营销模式。

腾讯在移动医疗布局也不逊色。九州通(600998,收盘价25.05元)于 2014年4月携手腾讯开发微信医药O2O“药急送”功能,随后陆续开通了微信订阅号“好药师健康资讯”和微信服务号“好药师”,好药师微信小店开张后首期10天突破5000张订单。

九安医疗(002432,收盘价34.90元)则吸引了小米。2014年9月,小米投资向九安医疗旗下iHealth 投资2500万美元。双方联合在9月末推出小米iHealth 云血压计,小米将与iHealth 在用户体验、小米电商和云服务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打造移动健康云平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