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产

每经网首页 > 房产 > 正文

佳兆业首轮债务重组方案失败 融创会不会“撤退”?

每经网 2015-03-23 09:51:39

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谈判仍在继续,但预料融创大幅让步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债权人要求过高导致融创退出,一旦没有新的“白武士”出现,佳兆业股东与债权人将面临难以估算的损失。

每经编辑 区家彦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区家彦 发自广州

不出意外,佳兆业提出的首轮债务重组方案遭到海外债权人的否决。

佳兆业集团(01638.HK)于3月22日傍晚发布公告,针对3月8日晚间公布的境外债务重组计划,公司至今仍未能与境外债券持有人就债务重组达成共识,为此公司将考虑债券持有人的反馈意见,并致力出台能让各位达成共识的解决方案。

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尽管谈判仍在继续,但预料融创大幅让步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债权人要求过高导致融创退出,一旦没有新的“白武士”出现,佳兆业股东与债权人将面临难以估算的损失。

首轮债务重组方案失败

根据佳兆业此前公布的境外债务重组方案显示,公司希望在3月20日前与现有高息票据及可换股债券持有人签订重组支持协议,并在4月融创中国股东大会前完成重组。

但遗憾的是,截至3月22日,佳兆业与境外债权人依然没有达成共识,这意味着首轮债务重组方案宣告失败。

佳兆业方面透露,公司经过与代表一组境外债券持有人的律师进行沟通后,了解到上述群组代表的债券持有人所拥有的佳兆业可换股债券及高息票据,占已发行本金总额超过50%,且预期会有更多境外债权人加入。由此可见,多数境外债权人对佳兆业提出的债务重组方案不满意。

双方的分歧点,在于是否应该削减境外债权人利息并展期。重组方案显示,佳兆业拟将此前发行的五笔优先票据的还款期限均延长五年,原有的票据利息也分别下降3.775%、8.175%、3.675%、2.6%及3.35%。对于总额15亿元的可换股债券,佳兆业同样要求将其延期五年,利率也从8%下调至2.7%。

“债权人在清偿次序上是优先于股东的,在公司股权市值还超过80亿港元的情况下,损害境外债权人利益的方案我们是坚决否定”,一位佳兆业离岸票据投资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多数境外债权人的要求是本金债息不能降,年期只能延长2~3年。

标准普尔也认为,佳兆业对境外债权人提出的重组条款要逊于境内债权人,这是因为境外债权人将面临更长时间的期限延长,且票息降幅达50%,若佳兆业以当前提出的条款完成对境外债务的重组,将下调该公司及其未偿付票据的评级。

但谈判的大门并没有紧闭,佳兆业方面表示,上述债券持有人群组表示愿意与公司积极合作,并计划委聘一名财务顾问就公司的重组建议提供意见,以求尽快达成共识。

融创难作出较大让步

开启第二轮谈判,意味着融创需要为新的境外债务重组方案付出更高的代价。尽管拿下佳兆业有助于融创一举进入千亿房企的行列,但它是否值得融创不顾风险,对于孙宏斌无疑是一次考验。

“虽然佳兆业在华南城市拥有的优质土地储备以及高毛利的旧改项目,对融创极具吸引力,但这不意味着孙宏斌会为此甘心冒险”,一位不愿具名的上市房企高管向记者表示,债务重组至今仍未有结果,即便双方达成共识,深圳项目最终会否解锁、融创股东大会会否同意收购都是不确定性因素。最后等到收购完成团队整合令佳兆业重新产生现金流,至少需要大半年时间。由于佳兆业背负600多亿元的债务,债务集中偿还的时间越短,资金压力越大,反而会对融创自身带来拖累,这是孙宏斌不得不考虑的难题。

“我预计融创不会作出大的让步,最大的可能是和国内债权人一样把债务延长三年,削息力度减少至20%~30%。如果双方还是无法达成共识,融创也许会选择退出”,上述人士表示。

然而,对于境外债权人而言,时间拖得越久对他们越不利。根据佳兆业此前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预计去年将录得亏损,截至3月2日,公司的现金结余也由去年年中的109.13亿元大幅减少至18.97亿元。由于公司的经营活动全面停滞,预计在2015年上半年流动性将枯竭。

“如果融创最终选择退出,预计很难再有房企出手做白武士”,黄立冲预计,虽然佳兆业此前宣称境外债权人2.4%的受偿率有点吓人,但境外债务并没有充足的抵押物,这意味着一旦进入清算阶段,佳兆业的股东价值最终可能清零,境外债权人也要蒙受50%以上的损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