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地产股迎新升机 社保基金急速进驻保利招商

证券日报 2015-03-23 09:25:16

地产股迎新“升” 机社保基金急速进驻保利招商

专家称,更加宽松的地产政策叠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最终将推动地产销量的回升,一方面宽松政策环境推高地产公司估值,另一方面,销量回升拉动地产公司业绩

截至上周末,在已经披露年报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中,保利地产、招商地产作为行业龙头引人瞩目。不仅仅是财务指标,机构对其态度也引起人们对整个行业的遐想。

保利地产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091亿元,同比增长1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13.5%;基本每股收益1.14元,公司业绩符合预期。从单季度来看,该公司去年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68亿元,同比增长18.2%,实现净利润61亿元,同比持平。招商地产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33.85亿元,同比增长33.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64亿元,同比增长1.75%。

“作为国内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保利地产拥有出色的产品结构与品牌优势,销售稳健,融资成本低廉,将会在行业集中度提升中受益。新一轮定增完成后,该公司财务状况将得到进一步的优化,并且公司实际控制人保利集团参与定增也表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看好。”有地产业分析师对该股业绩给予较高的评级,并认为估值较低,有一定上涨空间。

而招商地产受益于今年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公司销售有较大弹性。作为招商局集团下的地产旗舰,招商地产将受益集团创新发展的产业协同战略。雄厚的资本,较低的融资成本有助于公司持续扩张。

或许看重了绩优低价含权,《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开始急速进驻保利地产、招商地产。

保利地产2014年年报显示,保利地产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全国社保基金102组合加仓1390.09万股,总持仓量达到1.2亿股,持股市值为9.92亿元;全国社保基金109组合新进该股6600.00万股,持股市值为5.46亿元。与社保同步进驻的机构还有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新进该股11059.35万股;南方成份精选股票基金新进该股6468.26万股。

招商地产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则出现了全国社保基金413组合、全国社保基金118组合,分别新进该股1500.00万股、1713.64万股,持股市值分别为3.50亿元、4.00亿元。与此同时,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股票基金、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渝信通系列单一信托2号、建信优化配置混合基金均新进该股超过1000万股;富国天博创新主题基金虽有减仓,但持有该股数量仍达1880.00万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房地产板块整体表现已经跑赢大盘,房地产(申万)指数近5日累计涨幅为8.09%,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为13.62%,去年全年累计涨幅为65.28%,不同时期均跑赢大盘。从股价表现看,2014年,保利地产、招商地产分别累计上涨95.00%、95.90%,均远远跑赢同期上证指数52.87%的涨幅;今年以来,两只股票涨幅不大,但近5日累计涨幅分别为11.28%、13.25%,再次远远跑赢上证指数同期7.25%的涨幅。

“更加宽松的地产政策叠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最终将推动地产销量的回升,一方面宽松政策环境推高地产公司估值,另一方面,销量回升拉动地产公司业绩。因此地产板块政策助推行情的规律非常明显。”有基金经理进一步表示,“2008年以来地产板块持续上涨的时期均伴随着政策放松及销量回升,如今超预期政策箭在弦上,我们看好地产板块未来行情。”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