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行业聚焦 > 正文

下一个风口:牛市配角医药股欲扶正?

证券时报 2015-03-23 08:31:11

A股资本盛宴正酣,机构调研愈发成为公司股价强心针。公司一经调研股价即涨停的现象,在上周(3月16日~20日)A股市场愈演愈烈,更是出现下午迎宾上午股价已死死封涨停板的盛况。

A股资本盛宴正酣,机构调研愈发成为公司股价强心针。公司一经调研股价即涨停的现象,在上周(3月16日~20日)A股市场愈演愈烈,更是出现下午迎宾上午股价已死死封涨停板的盛况。

此轮牛市资金汹涌,去年底以来A股公司股价大涨50%已不新鲜,不过医药行业平均涨幅逊于大盘。据记者统计,去年12月以来A股公司平均涨幅超过30%,而申万行业193只医药股中,仅49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30%。

医药行业的防御属性以及此前多年的行业牛市,可能是截至目前医药股成为此轮牛市配角的主要原因。不过,近期机构对医药股调研逐渐加强,连转型涉足大医疗行业的跨界公司也没有放过。许多被调研的公司如华东医药、尚荣医疗等股价猛涨不少,但也仅与去年10月股价持平。

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华东医药在调研当日即股价暴涨。3月14日(周六),华东医药披露2014年年报,净利润没有出现大幅超预期情况,同比增长32%。不过,3月15日(周一)华东医药股价几乎全天被封涨停板。

对此最合理的解释,可能就是当日下午3点半超过90位机构投资者的集体调研了,如此大规模的调研在前一周末即进行组织。调研机构包括中国人寿、中再资产、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挪威银行等。机构投资者主要问了5个问题,关注华东医药年报分析、主营业务、美容产品、电子商务以及研发情况。

华东医药注册在阿里巴巴的大本营杭州,让机构不禁浮想联翩。华东医药称,旗下华东武林大药房在天猫经营B2C业务;杭州市300余医药连锁零售门店(包括武林大药房20余家)在2014年底与阿里健康签约,参与处方电子化平台业务公测。目前,该系统已开始试运行,患者主动上传处方照片,各家药店通过价格竞争获得订单,目前尚不包括处方药,总体业务量不大。

时隔一年,尚荣医疗再次接待调研,来宾以外资机构为主,包括高盛亚洲、富达基金近30家,活动类型为深交所国际部组织QFII调研。尚荣医疗自称,公司为中国医院建设及医疗专业工程行业的领导者,开创了国内医院建设整体解决方案及医疗系统集成一站式服务的先河。

外资机构关心尚荣医疗的核心业务和未来5年发展战略。尚荣医疗表示,以医院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业务,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设计不同的方案,供客户选择。对于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产品体系和产业链条,在继续保持医院整体建设主业发展的基础上,通过收购兼并等方式,适时拓展主业上下游产业,用三至五年的时间搭建起医疗物流配送、医用耗材产销、医疗器械配置、医疗资源整合等四大平台,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大型的医疗服务提供商。

对于移动医疗的布局,尚荣医疗认为将有很大的市场,在做好线下产品和业务的前提下,未来会考虑在移动医疗方面做一些事情。

在上周,接待过机构调研的医药行业上市公司还有翰宇药业、舒泰神和福瑞股份,以及跨界涉足医疗行业的房地产公司世荣兆业、主营瓷砖的斯米克和做医药机器人的楚天科技等。

责编 何建川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