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互联网金融站在风口 产业链变革催龙头飞

2015-03-23 01:34: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每经记者 张昊

一个月即翻倍的走势,前有东方财富(300059)、大智慧(601519)、同花顺(300033);现有京天利(300399)、安硕信息(300380),足见互联网金融标的是多么受资金追捧。在当前的A股市场,“互联网+”处于风口浪尖,而互联网金融则处于浪潮之巅。在经济转型、创新的大趋势下,今年互联网金融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互联网金融牛股频出

近期京天利的惊人走势,想必会让投资者惊叹。公司近期刷新了上市后最快融资记录,定增3.5亿元加码互联网保险。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高歌猛进,成就了京天利2个月股价翻倍。除此之外,在“互联网+”的风口浪尖,互联网金融标的除了前期大牛股东方财富、同花顺、大智慧等,近期还涌现了安硕信息、天源迪科、天成控股。

在互联网金融如此多标的抢眼走势背后,是来自于政策面的支持。在刚过去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数次提及“互联网金融”,要求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

上述讲话给予了资金指引,也再次显示出政策对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互联网+”产业的坚定支持。随着金融信息化的进程提速,在余额宝效应下,百度、腾讯等互联网流量平台都启动了“宝宝模式”,银行系统也推进了宝宝产品,市场的力量正引领着互联网金融的创新。

从互联网金融产业链看,包括资金募集、理财、支付、网络货币、金融信息服务等多个环节,资金募集的模式包括股权众筹、P2P贷款、电商小贷等;理财包括互联网公司与券商合作发行产品,与基金合作的货币基金以及银行推出的各类理财产品等;支付包括网上支付和移动支付;此外,还有一些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主要是利用互联网已经成熟的技术和思维在金融细分领域中的应用。

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新技术与庞大的用户群让更多人参与到金融投资中,也让金融产品传播更广;而金融灵活与强大的产品设计能力,又令互联网发展空间更为广阔,两者的结合将会产生巨大的发展空间。

互联网金融产业链透视

站在“互联网+”之巅,互联网金融无疑将为产业链变革带来机会。

首先就证券行业看,互联网带来的证券行业客户规模化扩展,弥补了前期竞争壁垒低,竞争压力大的弱点。一方面,券商传统线下渠道成本偏高,互联网成为其低成本获取用户的主要通道;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渠道挖掘年轻客户,成为了券商在客户开拓业务中的重要一块。

与此同时,监管政策对互联网金融创新持鼓励态度。当前A股市场上券商与互联网融合的模式大致包括三类,一是互联网公司收购券商,比如大智慧;二是互联网公司建立券商平台,众多券商接入单一互联网公司所建立的平台,共享互联网流量,比如金证股份;三是券商与互联网的多向平台及第三方IT企业建立券商平台,同时开放统一接口建立互联网流量平台,比如恒生电子,公司在大金融IT领域的产品涉及交易及金融协作、资产管理、风险管理、数据及分析。

其次,在银行业改造方面,互联网主要是提供多层次融资途径,企业不再单独依赖银行贷款,通过互联网可以获得更便捷的融资渠道以及更低的融资成本,甚至是以P2P或众筹股权等模式融资。

互联网对保险的改造则主要体现在渠道及产品设计上。当前国内的保险销售主要依赖业务员推广及渠道代销,这除了导致保险企业成本偏高,也缺乏对渠道的议价能力,而通过互联网销售则较好地解决了上述问题;与此同时,互联网大数据也将优化保险产品设计,这将使得保险产品精准定价成为可能。在互联网保险方面的标的包括京天利、天源迪科及焦点科技等。

就A股市场产业链投资机会看,民生证券研究报告认为,1.流量端首推互联网金融理财入口概念股,重点推荐同花顺,建议关注东方财富;2.受益中小金融机构创新和征信的,重点推荐中科金财,建议关注银之杰、安硕信息;3.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重点推荐鼎捷软件,建议关注用友软件、熊猫烟花;4.基金、券商产品创新方面,重点推荐金证股份,建议关注恒生电子。5.B2B电商平台提供供应链金融增值服务的,建议关注上海钢联、生意宝、三六五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