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图片新闻

每经网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们再也不吃地沟油了,给飞机“吃”!

每经网综合 2015-03-21 17:32:59

黑心餐馆把地沟油送进我们的胃,自主研发的中国科技却用它驱动飞机。今天(21日),由中石化生产的一号生物航煤在上海首次投入商用,由上海去北京的海南航空HU7604航班将首次“喝上”国产饮料。

每经编辑 李净翰

Graywatermark.thumb_head

黑心餐馆把地沟油送进我们的胃,自主研发的中国科技却用它驱动飞机。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民用航空局去年2月正式向中国石化颁发第一张生物航煤生产许可证,到现在,已经过去一年有余。今天(21日),由中石化生产的一号生物航煤在上海首次投入商用,由上海去北京的海南航空HU7604航班将首次“喝上”国产饮料。现在,地沟油可以变成航空生物燃料,似乎让我国源源不断的地沟油找到了一个高大上的新出路。继而,一个美好的设想和预期也摆在面前——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小伙伴们吃到地沟油了!

什么是生物航空燃料?

生物航煤,是以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生产的航空煤油,原料主要包括椰子油、棕榈油、麻风子油、亚麻油、海藻油、动物脂肪和餐饮废油,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地沟油”等。与传统石油基航空煤油相比,生物航煤不仅原料可以再生、具有可持续性,而且无须对发动机进行改装,具有很高的环保优势。

从外形上来看,生物航煤的颜色是无色透明的,和普通的航煤功能基本一致。但由于携带过程中,管道等问题会有一些不影响飞行的杂质混在其中,因而我们现在看到的加注在飞机中的生物航煤是淡黄色的。

地沟油做飞机油成本如何?

虽然生物航煤已经获得商业化应用的“门票”,但距离大规模推广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主要问题是过高的生产成本。

中国石化科技部副主任徐惠说,以国际标准测算,生物航煤的生产成本是石油基航空煤油的2至3倍。

以餐饮废油为例,大概3吨多餐饮废油才能生产1吨生物航煤。“严格意义上讲,餐饮废油不同于"地沟油",必须是不含水的油脂,收集成本较高。”他说。

目前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煤的年生产能力是3000吨。在获得适航批准后,已有一些航空公司表达了合作意愿。徐惠认为,进入市场初期,价格必然是石油公司和航空公司共担。随着碳减排力度的强化以及生物航煤市场化的推进,最终将由市场决定价格。

“地沟油”喂飞机,安全吗?

另据新华社报道,中国民航局将生物航煤作为航空零部件进行管理,对航煤生产过程及质量保证的要求提高到航空器及发动机制造标准,全面监督和管理,最终目标是确保民用航空器和乘客生命财产的安全。在正式获批适航前,1号生物航煤经历了长达两年多的适航审定程序。在长达两年的时间中对生物航煤进行了工艺评审、产品理化性能、特定性能试验以及生产质量体系评审,并进行了发动机台架验证和试飞验证,最终投票通过审查报告。下一步,我国也计划将合格的生物航煤用于定期航班,取得可靠证据来验证稳定性。

小资料

中国成全球第4个拥有生物航煤自主技术国家

●2008年至2011年,新西兰航空公司、美国大陆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公司、墨西哥航空公司、荷兰航空公司等多家航空公司在大型客机上对生物质航煤比例小于50%的航煤油品进行过飞行测试。

●2008年,英国维珍航空公司率先以波音747飞机进行了混合燃油的飞行试验。

●2011年4月起,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在一架往返于法兰克福与汉堡的空客A321型客机上使用生物混合燃料。

●荷兰航空公司采用餐饮废油提炼生物燃料,并从2011年9月起启用使用生物燃料的客机。

●英国汤普森航空公司2011年10月成功推出由英国机场始发的“餐饮废油航班”。

●巴西航空企业目前已完成乙醇航空煤油研究的小规模试验,正在做试飞准备。(每经网综合新华社、央广网消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