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陕西挂牌督办30处存安全隐患煤矿 兖矿集团煤制油配套煤矿未取得采矿权

每经网 2015-03-20 17:06:06

煤炭及煤化工龙头企业之一的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兖矿集团),在陕西榆林设立的煤制油项目配套煤矿,因未取得采矿权擅自组织生产而被监管部门挂牌督办。

每经编辑 毕华章    

每经记者 毕华章 发自西安

煤炭及煤化工龙头企业之一的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兖矿集团),在陕西榆林设立的煤制油项目配套煤矿,因未取得采矿权擅自组织生产而被监管部门挂牌督办。

近日,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以下简称陕西省安委会)发布一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并被要求挂牌督办的煤矿名单,其中兖矿集团控股子公司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金鸡滩煤矿等共计30处煤矿上榜。

值得一提的是,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金鸡滩煤矿,则是兖矿集团实施煤制油项目的配套煤矿。兖矿集团官网信息称,该配套煤矿设计可采储量为10.4亿吨。

兖矿煤制油配套煤矿未取得采矿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陕西省安委会发布的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并被要求挂牌督办的煤矿名单中,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金鸡滩煤矿的安全隐患表现为,未取得采矿权、初设、安全设计批复,擅自组织生产。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设立于2011年2月,是由兖矿集团、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兖州煤业,600188.SH),联合陕西当地能源龙头企业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长石油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54亿元。

其中,兖矿集团出资27亿元,占比50%,兖州煤业与延长石油集团分别出资13.5亿元,各占比25%。

同时,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也是兖矿集团实施煤化工项目的重要子公司之一,承担着兖矿集团榆林1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制油工业示范项目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公开资料以及参股股东延长石油集团官网信息发现,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煤间接液化项目的化工产品还包括柴油、石脑油、液化石油气、特种蜡以及二甲醚等。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被挂牌督办的金鸡滩煤矿系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的配套煤矿。兖矿集团官网的多次提到配套煤矿金鸡滩煤矿的重要性,并称配套金鸡滩煤矿设计可采储量为10.4亿吨。

陕西30处煤矿被挂牌督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陕西省安监局通报的名单中,未取得采矿权的煤矿还包括榆林市华瑞郝家梁矿业有限公司、陕西腾晖矿业有限公司双山煤矿等。

除上述未取得采矿权煤矿问题外,其余煤矿存在的安全隐患还有排水系统、通风系统隐患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因存在煤矿重大安全隐患而被挂牌督办的企业,分别分布在榆林、宝鸡、渭南、商洛、韩城等地。

陕西省安委会发布的信息显示,按照《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省集中开展煤矿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陕安委办〔2014〕95号)要求,陕西省对本次煤矿隐患排查中查出的30处煤矿存在46项重大安全隐患实施挂牌督办,整改时限为今年12月。

陕西省安委会要求,各市和有关单位需落实重大隐患整改责任,确保隐患按要求及时整改到位。对存在可能导致事故发生重大安全隐患的煤矿,要责令停产停工整改,隐患整改工作进度需要及时报陕西省煤管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